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方舟子:我不反对中医但反对用行政手段扶持

2012年06月11日 11:16
来源:雪夜漫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41名甘肃医务人员竟然神奇打通了任督二脉?本期节目邀请科普作家方舟子、朝阳医院眼科许卓再博士、特约评论员十年砍柴做客探讨探讨。

大雪封山:方老师在我们节目最后,大家认为是你一直,大家认为你是反对中医的一面旗帜一个旗手,你现在对中医还是持有这样的一种态度对不对,还是继续持有相同的态度?

    方舟子:对,这个也没有变过,因为几十年来一直这样,特别是学了生物学以后,就对这些生病的一些现象,因为我学生物化学是医学的基础嘛,所以就会有一些比较深的理解,然后这个立场就会更坚定,所以这几年来我一直在写这些批评中医的文章也出过书,专门批评中医的一本书就是我写的。我是把这个作为科普的一部分,我并不赞成像有一些人提出说要废除中医什么的,因为我是觉得患者他们有选择自己喜欢的这种医学的权利,医术的权利,没有必要通过行政的手段来禁止,大家说你不能去看中医,但是这个主要是要通过科普,通过普及这种医学的知识科学的知识,然后帮助大家提高这种识别的能力,你在选择的时候选择比方说靠谱的正确的。
   
大雪封山:你并不是完全反对它的存在,你是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增加自己的理解力和分辨力?
 
    方舟子:对,但是我反对说国家采取这种行政的手段,硬要去扶持。
   
    大雪封山:特别是甘肃卫生厅和刘厅长。
   
    方舟子:对,类似于这种。
   
    大雪封山:用行政命令所谓的去扶持中医。
   
    方舟子:这个一方面是在浪费纳税人的钱,他说中药可以百分之百报销,这个就是在浪费钱,包括搞这种培训班那实际上就是拿公费去的,还要求说你西医医生要评这个高级职称的时候你必须考那个中医学,所以你就可以去学习每人补助什么一万多块钱的这个学习费用,这不都是在浪费纳税人的钱吗?这是一个。另外一个你对普通的这些公众消费者或者是患者造成的很多的误导,如果说你真的相信了他们这些偏方,这其实连正经东西都算不上,有是一些偏方嘛,或者是气功,你真的相信他了,你不采取这种合理的现代医学的手段来治病,那是要害人的。
   
    大雪封山:其实今天这个话题三个嘉宾的观点,其实还是基本上接近的,主要就是反对用这种行政的措施所谓的去推广中医,其实也是在害中医。节目最后我们知道老方爱对对子,我看在微博里面老对,我也请教砍柴一个问题,厅长在清代是几品?
   
    十年砍柴:他那个是道台了,那至少是从四品正五品的那个。
   
    大雪封山:正五品了,就算五品了,在节目最后我们用一副对联来送给这位刘厅长。上联是五品青褂,下联是六味地黄丸。这个和这个节目很契合了,卫生厅长青褂说明他的身份,六味地黄丸中药非常之对仗,平仄也对,因为我也喜欢看对联以前基本上我们老段子里面那种对联,五品青褂这是说的以前有一个人行医的,赚了钱以后买了一个道台,于是大家送了这幅对联叫做五品天青褂,六味地黄丸非常工整,谢谢大家。
 
 

第一页 许卓再:以为“打通任督二脉”是文学修辞

第二页 十年砍柴:刘维忠的行为会害了中医

第三页 方舟子:任督二脉没有被现代科学证实

第四页 许卓再:出于行业保护中医将自己神秘化

第五页 方舟子:猪蹄有营养但将它做药是误导人

第六页 十年砍柴:用五行说治理舟曲堰塞湖更荒谬

第七页 方舟子:用黄花菜来治病是对医疗资源的滥用

第八页 方舟子:中医不会复兴传统医学都在衰落

第九页 十年砍柴:中国的医疗政策一直扶持中医

第十页 方舟子:我不反对中医但反对用行政手段扶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多国丽] 标签:方舟 手段 反对中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