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方舟子:任督二脉没有被现代科学证实

2012年06月11日 10:29
来源:雪夜漫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41名甘肃医务人员竟然神奇打通了任督二脉?本期节目邀请科普作家方舟子、朝阳医院眼科许卓再博士、特约评论员十年砍柴做客探讨探讨。

大雪封山:从中医角度来说任督二脉是穴位是吧。

方舟子:是。

    大雪封山:我们大多数的网友都不知道。
   
    方舟子:两条脉。
   
    大雪封山:奇经八脉。
   
    方舟子:对,我们中医说的就是有十二条静脉那叫正嘛,然后还有八条不属于这十二条的奇经八脉,任督二脉就是属于其中两条,实际上是两条虚拟的线,就是后面这条从这个会阴然后上来一直通过这个百汇,然后经过两眼到这个上颚。
   
    大雪封山:人中。
   
    方舟子:上颚那个地方这叫督脉,然后从会阴往腹部、胸部一直到嘴唇这个得到就叫任脉,所以它是虚拟的两条线,这个督脉相当于我们现在说的脊柱,脊椎那个地方。所以这个古人的一些比较对人体的一个普遍的很粗糙的看法,像十二经脉实际上就是血管,你要仔细看那个《黄帝内经》它里面说得很清楚,经络呢是解剖可以看得到的,长的是可以数出来的,里面是有血的,有的血多,有的血少,实际上就是血管了,只不过那个时候古人做解剖很粗糙嘛,而且很快就禁止掉了,中国很早就禁止做解剖了,所以就画那个血管也画得不成样子,跟我们现在的循环系统有一部分重叠,有一部分也不重叠,这种情况呢有一些中医才说经络不是血管是一个你们现代科学还没有证实的神秘的系统,国家就花很多的钱要去找这个经络一直就没找到,本来就不是一个什么经络。
   
    十年砍柴:这实际上是不是跟汉以后尤其是到唐宋以后,就是中国的这种儒学的发达,就是对儒学的伦理它对尸体有一种。
   
    大雪封山:身体的敬畏。
   
    十年砍柴:身体的敬畏,受之父母,不能毁伤。
   
    大雪封山:对。
   
    十年砍柴:所以那时候毁尸就是解剖尸体是一个很违背人伦的,我想如果没有这个依据,如果照着我们传说中是战国时代华佗有没有是哪个人,我都且不说,如果照着那种理念允许这个开刀解剖的话,也许中国医学也会发展出来。
   
    许卓再:而且这个发展呢特别强调的是中医外科的发展,比如说我们经常说华佗的麻沸散的问题,可能没有详尽的记录麻沸散的配方,但是华佗通过麻沸散来实施传说中的刮骨疗毒,是可能有一些文献上的记载,但是我们现在也没有必要说,我知道我们的先祖曾经在那个时代很辉煌。
   
    十年砍柴:因为你有现代科学你早超过了。
   
    许卓再:对,你现在没有必要楞说现在某种麻醉药全是我们的麻沸散没有必要。
   
    十年砍柴:对,就是说你现在已经有了奔驰汽车了,已经能够开到两三百迈的车了,你非得还坐一个豪华的马车。这个比喻有点不合适,但是我就用这么个比喻吧,实际上老方说到了这个号脉是血管,这个其实我很小的时候我就有感觉因为我爸是中医,他号人脉他就是号的一个手上的血管。
   
    方舟子:对。
   
    十年砍柴:后来中医为什么说它是一个经验呢,好中医和差中医就是基于经验的积累和一种悟性,因为他没法解剖,他没有解剖学的知识。所以你说一个人怀没怀上孩子,靠你号出喜脉现在我想明白了,就是怀孕的妇女她的那个血管循环,她可能跟没有怀上是有区别的。
   
    方舟子:没有,都是问出来的,望闻问切,是不是已经很长时间没来月经了,再看你的表象什么的,问嘛。
   
十年砍柴:所以说现在没有必要,因为一到妇产医院一照就照出来了,一化验就知道了。

 

第一页 许卓再:以为“打通任督二脉”是文学修辞

第二页 十年砍柴:刘维忠的行为会害了中医

第三页 方舟子:任督二脉没有被现代科学证实

第四页 许卓再:出于行业保护中医将自己神秘化

第五页 方舟子:猪蹄有营养但将它做药是误导人

第六页 十年砍柴:用五行说治理舟曲堰塞湖更荒谬

第七页 方舟子:用黄花菜来治病是对医疗资源的滥用

第八页 方舟子:中医不会复兴传统医学都在衰落

第九页 十年砍柴:中国的医疗政策一直扶持中医

第十页 方舟子:我不反对中医但反对用行政手段扶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多国丽] 标签:方舟 督二脉 现代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