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十年砍柴:刘维忠的行为会害了中医

2012年06月11日 10:26
来源:雪夜漫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41名甘肃医务人员竟然神奇打通了任督二脉?本期节目邀请科普作家方舟子、朝阳医院眼科许卓再博士、特约评论员十年砍柴做客探讨探讨。

大雪封山:砍柴呢?  

    十年砍柴:我现在觉得他打通任督二脉已经不只是一个纯粹的推崇中西的问题,甚至我觉得他有点,我觉得这么搞下去可能都会害中医,因为我对中医我很尊重,我的老父亲是一个中医。但是我一直觉得几件,我以前的中医的意思就是说中医曾经起过作用,但是像这种传统的经验的医学,可能是不是它的历史使命是不是已经完成了我不敢说,但是有了西医我想肯定有它更好的方案,也许它就应该把它的那个神秘的面纱给揭掉这是我的一个。
   
    第二个我对刘厅长我也一直很关注,我觉得有几点其实方舟子老师也网上说过这种大概的意思,就是有几个度的把握,第一个就是作为他个人他有表达自己的这个爱好的权利,比如说我喜欢中医,我去推崇中医。这是你的选择对吧,然后我赞成中医这也是你的,甚至我写文章跟方舟子辩也是你的权利,只要你说得有理,肯定读者就会偏向你那儿,但是作为一个掌握公共权利的人,这个就是要特别谨慎,因为你的一些言论不仅仅是你个人,尤其中国这种公权力被资源掌握得太集中的时代,可能你有时候的一种表态会影响一个地方的公共卫生政策,甚至他的那种包括医疗资金的这种分配问题。甚至会影响到一个地方的卫生人才的培养,长期培养。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所以我觉得他这样做是不合适,至少是很不严肃的,比如说他以前的猪蹄那些理论,我觉得这个很荒谬。
   
    大雪封山:很荒谬。
  
    十年砍柴:就是说任何一个食物吃了这么多年,自然有它的保健功能是吧。
   
    大雪封山:胶原蛋白嘛。
   
    十年砍柴:对,就像吃茄子,茄子当然有效,但是你不能像张悟本那样什么病都吃去,那就很可笑了。猪蹄也一样,我也是一个特别爱吃猪蹄的人,但是我从来不认为好像什么病吃猪蹄就能好了,那你还要医生干什么,显然我觉得他这种思维可能离一个掌握一个省的卫生行政大权的官员最高官员有很大的差距。我觉得你不可能如果老太太这样说我觉得我还能理解嘛。
   
    方舟子:对,而且他这个不只是说言论,他还采取行动强迫大家,基本上就是强迫大家嘛,都必须要学,他现在就要求甘肃省所有的医务人员都必须学中医。
   
    大雪封山:行政命令。
   
    方舟子:对,西医必须学中医,然后中医要收徒弟收的就是西医的徒弟,然后都必须要开中药,这个都变成了一个考核的一个指标。
   
    十年砍柴:这个就很可怕,这个非常可怕。
   
    方舟子:对。
   
    大雪封山:滥用公权力。
   
    十年砍柴:对,就是滥用公权力的现象。
   
    方舟子:包括这个所谓打通任督二脉包括真气运行法,他要求所有的医院都必须有一个真气运行的什么研究室,然后所有的人都必须要学。这次开的培训班是把那些医院的头叫来,先练一遍,回去就开始推广了。
   
    十年砍柴:我们现在大多数的医院还是公立的,公立的就是用公共经费来支持的,不像西方可能私立医院占很大。
   
    大雪封山:董事会。
   
    十年砍柴:这样的话就是说你一个省的最高的卫生行政厅厅长你应该有非常大的一个导向作用,中国现在就是一个围着权利转,你这样做院长肯定是要迎合你,各地市的卫生局长也会迎合你,那么院长迎合你,各地市的卫生局长迎合你那么医生也会迎合你,它就会有造假有作弊,我觉得本身任何东西不能,我说我不歧视中医,但是你可以在一个公平的环境里面去竞争,竞争是有两种竞争,一种竞争就是说如果患者愿意找你去看我觉得那也好是吧,你挣钱。
   
    第二如果一些学生愿意去学中医,不去学西医这也可以,但是你不能用行政的权利去干预。这个其实我们可以举一个例子,举一个三十年代的反例,就是当年北伐刚刚成功,定都南京,曾经行政院出来一个说要废除中医嘛,后来陈纯仁带领一帮,陈纯仁他后来从香港写了一个《银元时代的生活史》但是这个陈呢他有点吹牛,里头有很多水分,但是他基本上就说了三十年多他们从上海代表全国他叫国医,那时候不叫中医,国医群来南京见老蒋,见汪精卫请愿然后就没有废。那个我觉得民国政府那样做是正确的,就是我不强制废你,但是我可以加大对现代医学的投入,让老百姓看病更容易,像每个县如果都有现代医学的话,它可能在竞争中谁优谁劣就出来了。所以那个后来没让废医的法案通过,他不是说中医好,再一个是基于什么呢我看两条理论,第一个就是一些药伤,就是像四川。
   
    许卓再:药物产地,原产地。
   
十年砍柴:产地以生计为例说不能废,废了以后没饭吃,第二条理由就是说当时三十年代的中国还是百废待兴,很多县根本连西医都没有,说你一下子把中医废了老百姓到哪儿看病去,主要是谁两条理论。所以并不是说那个时候高层人士,就是当时的民国的卫生部长很多人都是从美国、德国回来的,他认识到将来的路肯定是现代医学的路,不能叫西医实际上就是现代医学,我就烦这个中医、西医,因为这是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比较合适。他认识到将来的路子肯定是现代医学的路子,但是基于这两条理由当时中国现代医学不发达那就留吧,是那样留住了中医了。

 

第一页 许卓再:以为“打通任督二脉”是文学修辞

第二页 十年砍柴:刘维忠的行为会害了中医

第三页 方舟子:任督二脉没有被现代科学证实

第四页 许卓再:出于行业保护中医将自己神秘化

第五页 方舟子:猪蹄有营养但将它做药是误导人

第六页 十年砍柴:用五行说治理舟曲堰塞湖更荒谬

第七页 方舟子:用黄花菜来治病是对医疗资源的滥用

第八页 方舟子:中医不会复兴传统医学都在衰落

第九页 十年砍柴:中国的医疗政策一直扶持中医

第十页 方舟子:我不反对中医但反对用行政手段扶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多国丽] 标签:刘维忠 砍柴 猪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