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郎永淳(上集):让爱情回到原点 每分每秒陪她到老


来源:凤凰公益

人参与 评论

郎永淳:1994年的9月份到广播学院开始学播音,一个学期在3月份就已经到中央电视台了,这样一个好的机会为什么落到了我的脑袋上。凤凰公益:您惶恐吗,当时?郎永淳:当时实际上就是一个无知者无畏,我就觉得我

是他,二十年前,这个立志救死扶伤的针灸专业学生,在一系列机缘巧合后,幸运地走上了央视《新闻30分》的主播道路。

二十年后,当初那个戴着眼镜还难被观众习惯的青涩面孔,摇身一变,坐上了为众人熟知的《新闻联播》播音台,却始终不忘理想主义者的发心与归宿。

如今,面对突来的家庭变故,他扛起一个男人对于家庭应担当的责任与勇气,从而紧握妻儿,共度难关。

倾情公益,他相信万物间,真善付出与现世回报的罔替。安定内心,他在镜头之外,也感知与咀嚼着平凡生活的苦乐无常。

                              ————公益先锋:郎永淳【进入专题】

郎永淳专访实录(上集)

郎永淳:1994年的9月份到广播学院开始学播音,第二年的3月份就已经到中央电视台了,这样一个好的机会为什么落到了我的脑袋上。

凤凰公益:您惶恐吗,当时?

郎永淳:当时实际上就是一个无知者无畏,我就觉得我应该能够做好。但是别的人就会说,他做的不好,他已经对于传统的大家认知上那个判断的标准冲击太大了。你说他的长相,你说他戴着眼镜,你说他的那个播音的状态等等都不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的对于一个合格的,国家平台上的播音员。

凤凰公益:收到《新闻30分》录用通知的那一刻在做什么,那晚应该没睡好。

郎永淳:当时是在北京交通台准备第二天的早上的直播是从6点钟开始所以那个时候相当于头一天晚上要住到交通台的值班房里面去,在晚上很晚的时间接到了这个电话。睡的很好。为什么呢?当时实际上一个星期在交通台有两天早上的直播,然后一个星期在中央人民广播电视台当时叫调频立体声,就是现在的90.0音乐之声那个频道,有一个晚间的节目。

然后这个时候有了这个电话,自己觉得又有了一个新的机会,自己没有觉得说是自己不能胜任,既然他们相信我,给了我机会,我就必须义无反顾要投入到这个工作当中去,那时候去中央人民广播电视台实习,我任何人也不认识。我就是拿着自己的磁带,就去找人家,就去非常冒昧地把自己推销出去,这一次相当于是人家找上门来,最终给了我一次机会,我觉得我更有自信,应该更有信心去来完成这样一个使命。但是实际上后面真正开始直播的时候,你才觉得自己有压力,不像做广播节目,那个电视节目相当于是有你的个人的形象,你哪怕稍微眨一下眼睛都会产生一些特别不愉快的,或者是这种让人家感觉到很不愉悦的一种感受,就觉得你不专业。

但一系列直播的实践之后,还是有不绝于耳的批评声,这个时候我觉得我的老师,现在我的夫人都给了我无尽的支持。我最感谢我的夫人,她让我在不知所措的情况她能够不断地鼓励我,她能够让我找到自信,她能够让我一直坚持走下来,并且非常扎实地走下来,我觉得在这一点上,我应该特别感谢吴萍。

凤凰公益:当时是你把妻子孩子送到美国然后独自回国,在机场分别的时候,您的妻子在叙述中说,静静地听你对着电话跟儿子道别,还没有意识到离别就在眼前。你说了句“我走了”,便推着行李消失在硕大的玻璃门内。她的泪水马上涌了出来。但没人知道此时,玻璃门另一头情景?

郎永淳:其实在玻璃门那一侧我完全不知道在玻璃门的外面我的夫人吴萍已经泪流满面有没有想到她会一直开着车,留着两个小时的眼泪,回到自己租住的那个房间里头。我是叫男生有泪不轻弹,自己心里面有会有特别特别深的感触,但是既然走出了这一步,你就要义无反顾地去走好,你要让你夫人你要让孩子看到你是一个伟大的男人这样一个形象。你要让他看到虽然他那么瘦小,但是你要让他感觉到这个丈夫,这个父亲是那么的高大,是那么的坚强,你要不断给他传递力量,你要告诉他,你们好好在这边生活,你不用担心什么钱,你不用担心社会保障,你不要担心所有的你不需要那些操心的东西。所以我在那个环境之中,实际上反倒不像在国外自己静下心来,自己有的时候开车突然有感触的情况之下,突然泪流满面,我一定是在她的面前包括直视的时候她看到我背影的时候是看到一个坚强的形象。

你只能把所有的泪,把所有的孤独和所有自己要支撑的一些东西偷偷咽到自己的肚子里面,当然是苦是痛是甜是酸,都是由你自己里承担的,这些东西你是没法逃避,这是你的责任。我也要感谢我的夫人最后有勇气把这一段过程写出来,然后我们分享出来也得到了更多人给我们的鼓励和支持,这种鼓励和支持对于我们来讲是特别特别重要,实际上当我们把这样一些情绪给它释放出来的时候,就是一个放下的过程。

凤凰公益:不惑之年,人会看透一些事情,然后会学着放下,你放下的是什么?

郎永淳:我其实放下的是心里面的那些痛。为什么这么说呢?你在自己独自开车的时候你也会觉得为什么这所有的麻烦都找到你了?为什么我们的家庭摊上这个事你会感觉到很痛很痛,因此有可能会大醉一场,你会通过这种方式来释放自己的压力,但是实际上回过头来看,你如果自己不能把这一块石头卸下来,你永远走不出这样的怪圈,你永远解决不了自己内心世界的那样的一份纠结。

当我们把它给它全部放下来,我们相当于从头开始,假设它是我们的爱情的原点我们就从那一刻开始一天、一天、一天、一天地好好陪伴,希望能够一直陪伴她到老。当然也希望我儿子在经受这样一番考验之下,他自己也能够学会我怎么样去学会对于家庭、对于事业,对于家人之间的爱有一个深刻的了解,让他从小的时候就能够意识到作为一个男人就应该有一份担当,就应该有这样的一份责任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非凡]

标签:郎永淳 爱永纯 吴萍 新闻联播 公益先锋

人参与 评论
公益先锋 郎永淳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20/e0f6c966-28c1-40ab-93ce-32ea409c2025.jpg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