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16万个“母亲邮包”带给贫困母亲的爱心和希望

2013年04月18日 1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海燕

中新网北京4月17日电 “感谢好心人对我们的帮助,我们全家会过好自己的生活,日子总会越来越好。”46岁的胡翠云收到装着家庭小药箱、牙膏、牙刷、毛巾、手电筒等20多种日常生活用品的“母亲邮包”,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

胡翠云家在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中安镇四屯村委会站马地村。丈夫因吃蘑菇中毒身亡,两个儿子不得已辍学,以种地收入及打零工为主要经济来源。一墙之隔的屋里养牛、养猪、养鸡,虽然胡翠云每天一睁眼就干活,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苍蝇还是成群地飞来飞去,饭还是只勉强够饱。

胡翠云以前没有用过湿纸巾、护手霜等城市女性司空见惯的生活用品,身体有疼痛时也是忍一忍就过去了。“母亲邮包”里的小药箱对她来说太实用了。还有邮包中的《家庭安全健康知识手册》对于她来说也很新鲜。而增强贫困妇女的健康卫生意识、逐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行为,是降低妇女病发病率、预防因水和环境卫生引发的传染病、寄生虫疾病作用的关键。

富源位于云南东部,属国家级贫困县,土地贫瘠,长年干旱,全年严重缺水的日子达100天以上。像胡翠云这样的贫困妇女大概有22万人。此次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捐赠100万元为云南省富源县和东川区发放的1万个“母亲邮包”,也拉开了公益项目与大型国有企业及机关单位的定点扶贫工作相结合的序幕,被认为是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近年来的一次工作创新。

妇基会同时配套“母亲水窖”校园安全饮水项目资金54.3万元和“母亲健康快车”项目50万元,帮助改善该地区农村中小学校的安全饮水和农村妇女医疗卫生条件。

全国妇联副主席甄砚表示,母亲们过得好不好、生活是否幸福,一直是我们关注的重要问题。为提高贫困妇女生活质量,妇基会于去年5月推出了“母亲邮包”公益项目。这一项目面向全国的农村贫困妇女,它参与门槛低,全程高度透明,既向社会传播人人皆可慈善的理念,又切实通过这一项目使贫困母亲从中受益。

截至目前,“母亲邮包”公益项目已分别向云南、贵州、新疆等20多个省区市发放16万个母亲邮包,惠及16万贫困母亲及家庭。许多受益母亲在收到邮包后,当场填写了“回音卡”。这让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秦国英颇为感慨,爱的传递是相互的,邮包虽小,但它饱含社会各界对贫困姐妹的爱心,而贫困妇女对好心人的感激则更让人感动。

据介绍,“母亲邮包”目前分为100元“贴心包”和200元“暖心包”,下一步还将推出300元“家庭包”,普通公众通过邮局或网络就可施行捐赠。

甄砚希望各级妇联认真组织实施好“母亲邮包”的具体发放和信息反馈,规范使用好“母亲水窖”校园安全饮水项目资金和“母亲健康快车”项目资金,切实发挥这些公益项目的社会效益。(完)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母亲水窖 贫困妇女 母亲邮包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