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蛋奶加餐带给贫困孩子改变 男生平均身高多增0.5厘米

2012年07月02日 14:5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黄英男 李晋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上图:未实施营养餐项目的贫困山区小学生饮食单一,主要以土豆为主。下图:云南寻甸新田小学的孩子们开心地拿到了营养加餐。

6至11岁的孩子,每天喝牛奶吃鸡蛋与没有蛋奶摄入会造成怎样不同的健康状况?2011年3月,中国扶贫基金会委托专家团队,对云南省两所小学进行了营养评估调查。在短短的9个月后,一份显示着微小差别的数据令人动容。正是这微小的差别,明确了“捐一元”的意义,也让人知道:要为更多的孩子继续努力。

□背景

据卫生部刚刚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农村地区儿童低体重率和生长迟缓率约为城市地区的3-4倍,而贫困地区农村又为一般农村的2倍。对于仍为农业大国的今日中国而言,农村孩子们的健康势必关乎国家民族的未来。

在接受了“捐一元”项目的营养补助之后,贫困山区孩子们的健康状况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调查

珍贵的0.5厘米

本次调查在已实施了“捐一元”营养餐项目的云南省昌宁县明德小学与尚未实施“捐一元”项目的老厂小学学生之间进行比较,学生们的年龄从6岁至11岁,其中明德小学214人,老厂小学245人。

调查历时9个月后,数据出炉。数据显示,在每天摄入一个鸡蛋和200毫升学生奶后,明德小学男生身高平均长高了4.3cm,而老厂小学男生的平均身高增长为3.8cm,其中7岁、9岁和10岁男生身高增长的差异更明显;从体重方面,明德小学男生体重增长2.2公斤,老厂小学的男生组增长1.9公斤。调查结果充分肯定蛋奶摄入的必要性,以及对孩子们未来的长久影响。

消瘦率贫血率下降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明德小学学生的营养不良率、生长迟滞率和消瘦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中重度消瘦率由补充前的16.3%降到补充后的11.5%;明德小学学生的贫血率从补充前的6.1%下降到3.9%,而没有正常蛋奶补充的老厂小学学生的贫血率则从12.9%上升到13.6%。

“贫血是世界卫生组织定义营养不良的一个基本参考指标,而饮食结构对贫血有重要的影响。”参与此次调查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张倩博士说。

此外,饮食内容的改变也明显提高了学生的免疫力水平。调查显示,明德小学学生每次感冒的病程由原来的3.0天左右下降到2.0天,而经常发生呼吸道不适的比例也从原来的51.2%降低到16.8%。

重塑习惯健康未来

与短期的身体指数相比,一个人的未来健康取决于健康的饮食习惯,“捐一元”的深层次意义也在于此。

中国传统饮食文化对牛奶相对摄入较少。但就营养学来讲,蛋奶则是优质蛋白质和多种微量营养素的良好来源,对于改善贫困农村儿童的营养状况具有重要意义。基于这种背景,“捐一元”项目对儿童健康饮食习惯的养成具有重要意义。

调查显示:明德小学学生在学校每天都吃鸡蛋、喝牛奶的比例由补充前的零和1.1%明显升高到100%,而老厂小学这一比例变化不大,仅为1.3%~3.9%。

□展望

收效明显长期坚持

调查结果显示“捐一元”改善了孩子们的健康状况,同时,结合“爱心厨房”的建设为彻底改善农村儿童营养状况提供了有利的环境。

“小学生的健康饮食不仅包括蛋奶,还包括肉类蔬菜等等,‘捐一元’之所以选择提供蛋奶,一方面因为这是最基本、最重要的营养食品;二是便于操作;最重要的意义还在于通过让孩子们吃蛋奶,来改变和引导他们的饮食习惯和观念。”张倩说。

已经走过四年的“捐一元”未来还将从监督和评价学生的营养健康状况及长期变化趋势方面提供有利的研究数据,为解决中国贫困地区孩子的营养健康问题提供有价值的实践经验。

□对话

记者:政府鼓励慈善机构积极参与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工作。您认为,中国扶贫基金会在这个背景下的角色是什么?

秦伟(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助理):在国家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后,中国扶贫基金会将配合实施国家营养改善计划,继续关注贫困学生的营养状况。首先,国家的营养改善计划主要是为贫困学生解决免费午餐的问题,但在某些贫困地区,很多学生由于家庭贫困的原因,在早餐等方面仍有很大的需求,“捐一元”项目将继续为这些贫困山区学校捐赠营养加餐。此外,还有绝大部分贫困地区的学校缺乏必要的厨房设备,“捐一元”也将为贫困地区学校捐建爱心厨房。

记者:下一步“捐一元”项目的执行计划是什么?

秦伟:在项目执行中,我们发现贫困地区学校的领导、老师以及家长没有充分意识到营养的重要性,食堂工作人员的营养意识淡薄,缺少基本的营养知识和营养餐搭配技能,“捐一元”项目接下来将加大对贫困地区学校学生、老师以及厨房工作人员关于营养知识的宣教工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蛋奶 捐一元 贫困学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