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七届中华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表彰名单

2012年03月31日 10:06
来源:凤凰网公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

项目领域:人类服务,教育,减灾与救灾,扶贫与发展,生态环境,法律援助,志愿服务,人口与性别,公益慈善行业发展,就业服务,人权,民族发展,宗教事务

受益对象:老人,儿童,残疾人,妇女,青年,农民,流动人口,失业人口,退转军人,服刑人员及其家属,少数民族,艾滋病感染者,精神病患者,职业病患者

项目起止时间:2009-07至2015-07

项目介绍

1994年中国法律援助制度建立,十多年来,我国的法律援助事业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在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是由于地域和经济发展不均衡等诸多因素的制约,我国法律援助事业的发展也存在严重不均衡的现象,特别是我国西部地区法律援助人员和办案经费严重短缺,全国仍有213个县没有1名律师、200多个县只有1名律师,由于缺乏专业的法律人才,无法解决当地困难群众对法律援助的渴求渴望。

为满足这些无律师县贫困百姓的法律援助需求,2009年7月,司法部、共青团中央发起,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会同司法部律师公证工作指导司、司法部法律援助工作司、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司法部法律援助中心、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组织开展了“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每年在全国组织动员一批律师志愿者和一批大学生志愿者到西部无律师县和律师资源严重短缺的贫困县,无偿为贫困百姓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1+1”行动开展近三年来,已为150多个无律师县和律师资源严重短缺的县派遣了近800名律师志愿者和大学生志愿者,覆盖了宁夏、甘肃、贵州、四川、青海、西藏、新疆等19个省(区、市)。三年来,志愿者们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1606件,为上百万困难群众提供了优质的法律服务,为当地政府化解群体性矛盾纠纷3686件,开展法制讲座1660余场,发放法律援助宣传手册60余万份。

三年来,参与“1+1”法律援助的志愿者们尤其是律师志愿者们,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放弃了城市的优越生活和丰厚的业务收入,肩负着法律援助的神圣使命,以无私奉献的精神,为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实现司法公正,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培养基层法律援助人才,服务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当地百姓的衷心爱戴,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深深赞誉。

项目实施过程中,广大律师志愿者在为当地人民群众积极开展法律援助服务、落实项目宗旨的同时,全力发挥个人业务专长,弘扬公益慈善精神,为地方经济发展出主意找路子,为当地经济发展牵线搭桥,为困难群众捐钱捐物奉献爱心,充分体现了“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的社会价值和公益内涵精神。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公益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公益",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律师 志愿者 法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