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公益先锋》徐永光:让慈善成为每个人内心的追求


来源:凤凰网公益

人参与 评论

谈“陈光标式慈善”:他是最不透明的 2011年3月,凤凰公益首次举办《凤凰公益沙龙》,起初,同时邀请了徐永光和陈光标。 徐永光:说陈光标也要来,我说陈光标去我不去,我是极其厌恶他,这个人,他说最轻

谈公益梦想:让慈善成为每一个人内心的追求

凤凰公益:您的公益人生中所做的一切,包括给您带来争议的东西,您怎么评价?

徐永光:做公益到现在觉得一直没有改变自己,一点也没改变,对自己追求的目标、这20多年的道路也没有反悔,我觉得特别有价值。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能够做一些有价值的事情,那是要多么的感恩、多么的知足,真的是要感谢这个时代,是时代给了我一个可能性来做事情,要感恩这么多人支持、理解。

批判的人、找毛病的人,坏人是极少的,他们也有社会责任感,也不希望有人“挂羊头卖狗肉”,也希望让这个社会更加纯净。恰恰是很重要的,质疑你的人、订正你的人其实很重要,要是没有这些,人可能还会干坏事呢,所以这种监督、批评也特别重要。

1992年我第一次去香港见南怀瑾先生,他说,你这个玩笑开太大了,这个风险很大的,我告诉你四个字,写了四个字“谤随名高”,再写了一个曾国藩的对联叫做“左列钟铭右谤书,人间随处有乘除”。就是说毁誉参半,尤其事情做大了更是这样的。所以在我受到一些人批评攻击,而且经历了挖地三尺地毯式的调查,我个人就是没有任何一点问题瑕疵。有时候批评你,你会觉得很冤屈,其实我觉得很正常,“谤随名高”,你事情做大了,那么盯你的人也多了。所以觉得很满足、很知足、很感恩,实际上可以说内心幸福感很强。

凤凰公益:公益你会做到什么时候?

按照我的年龄,我其实已经退休了,也应该休息了,按照我的性格,就是说很喜欢玩,很喜欢安逸,很享受那种恬静的生活。另外一个呼唤又很强,就是这个行业还需要有人做一点事,还需要有人去做新的东西。我觉得自己想推动的一些空间还有。譬如说社会企业、社会投资,这个可是一个是大得不得了的空间,将来用社会投资来解决社会问题,它会带来的力量是比慈善的投入要大几十倍。

当然慈善的力量不仅在于实际投入多少,还在于给社会带来的精神的、道德的、文化的东西,给社会带来的社会资本可能是实际投入的一百倍,譬如说社会企业发展、社会投资这个领域,在中国还是个处女地,我关注了很多年,最近写的文章也在推动这个方面。这个时候,我对我面临的有一点困惑或者矛盾,因为我的身体需要我多休息,年龄也需要多休息,但是就觉得有些事情我看明白了,很多人还没看明白,我是不是起码还可以再说一个,所以我未来可能还会说一些事情,写一些东西,尽量的就少做事情了。

凤凰公益:您的公益“终极梦想”是什么?

我一直追求的一个梦想,就是让慈善能够真正回归民间,让慈善成为每一个人内心的追求,而且所有的外部条件都能够支持他们、实现这样的一个内心的追求、内心的需要。这样,我们的社会就会非常美好、非常和谐。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徐永光 公益 希望工程

人参与 评论
《公益先锋》第一期徐永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storage_img/2013/09/18/cdf0b9a7-137f-4ddf-8f22-1600a2f44bf9394.jpg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