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公益先锋》徐永光:让慈善成为每个人内心的追求


来源:凤凰网公益

人参与 评论

谈“陈光标式慈善”:他是最不透明的 2011年3月,凤凰公益首次举办《凤凰公益沙龙》,起初,同时邀请了徐永光和陈光标。 徐永光:说陈光标也要来,我说陈光标去我不去,我是极其厌恶他,这个人,他说最轻

徐永光,这是中国公益界最响亮的名字。由他牵头创立的“希望工程”,已成为当今中国最家喻户晓的公益项目。从1989年开始从事公益至今,徐永光一直走在中国公益事业发展的最前沿。最近一次见到他,是在基金会中心网举行的三周年大会上,在发表了《大趋势:基金会与草根NPO合作共赢》的演讲后,徐永光宣布自己将辞掉基金会中心网理事长一职。业内人士评价:徐永光对慈善事业的贡献、对中国基金会行业的贡献,是无法比拟的。

徐永光用“谤随名高”来形容自己20多年的公益道路,觉得内心幸福感很强。他从共青团中央组织部部长岗位上“下海”做公益,现在最大的梦想是公益真正回归民间。与徐永光对话公益人生的过程,也是梳理现代中国公益事业发展的过程。

采访、整理/侯力新

谈“陈光标式慈善”:他是最不透明的

2011年3月,凤凰公益首次举办《凤凰公益沙龙》,起初,同时邀请了徐永光和陈光标。

徐永光:说陈光标也要来,我说陈光标去我不去,我是极其厌恶他,这个人,他说最轻是在“消费慈善”,再重的是“绑架慈善”,再重一点是“强暴慈善”。

凤凰公益:但是现在好多人不信任中国的官办机构。

徐永光:他正好是利用了这个,实际上他是最不透明的,因为他自己募捐进入自己的帐户,几千万打入个人的帐户,他花了多少你知道吗?

他可能是进来几千万,他花出去几百万,他就有这个特权,谁给他这个特权。

谈做公益起源:我的内心追求自由自在地做事情

凤凰公益:1989年您加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之前,担任共青团中央组织部部长,时年40岁,在仕途发展处于上升的时候您为什么要做公益?

徐永光:首先是我创办了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做中国青基会之前是在团中央工作,当时担任组织部长,当然仕途还是很顺畅的,我从一个干事到组织部长用了八年,后面在仕途上肯定还是有前途的。但是很奇怪,那个时候我一切都很顺利,当时1988年的5月份开完共青团的十二次代表大会之后,我就向团中央提出了离开,要去办共青团的一些实业,不光是基金会,当时希望通过做一些实业创造一些财富来支持青少年的事业发展。

我觉得内心深处的一种追求,这个追求第一位的是想自由自在地做事情,追求自在,自己想去做一个没做过的事情,而且这个天地可能是很大的,因为在体制里面,你一定要按照那个轨道去做事情,甚至按照很多规定的动作或者是一些语言来做事或者是说话,这个对我来讲还是很难受的。

还有一个就是,我在团中央当时提出非常超前的一些改革设想,结果在共青团系统就遭到很多反对的声音,最后在共青团十二大选举的时候,我的得票是倒数第二,差一点落选,对我来讲当然是对我的追求的一个打击,就是说你在这个体制里面,想做你想做的事情或者是追求你的理想和梦想,可能是不现实,有很多东西你左右不了。

好多人都觉得我这个人是一个不正常的人,后来我说说实在的我比你们都正常,我能够做到随心所欲或者是用我们古人的话“从心所欲不欲惧”,就是说我想做我自己想做的事情,做我自己喜欢的事情,我不喜欢的事情我不去做,我说你们谁能做的到,你们可能一个都做不到,你们有时候经商的,你不得不去做你不喜欢做的事情,你去求人,你去请客送礼。你甚至还去行贿,做官那非常的不自由,牺牲非常大的,做官要牺牲掉你自己的欲望,你自己的自由,要做官你只能这样,对不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徐永光 公益 希望工程

人参与 评论
《公益先锋》第一期徐永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storage_img/2013/09/18/cdf0b9a7-137f-4ddf-8f22-1600a2f44bf9394.jpg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