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公益先锋》徐永光:让慈善成为每个人内心的追求


来源:凤凰网公益

人参与 评论

谈“陈光标式慈善”:他是最不透明的 2011年3月,凤凰公益首次举办《凤凰公益沙龙》,起初,同时邀请了徐永光和陈光标。 徐永光:说陈光标也要来,我说陈光标去我不去,我是极其厌恶他,这个人,他说最轻

谈“慈善尊严”:每一件事我都要表态

凤凰公益:您曾说自己要为慈善行业的尊严而战斗,为什么会提出这种观点?尊严的标准是什么?

徐永光:我们的慈善发展受到体制的一种束缚,因为这种体制造成这个行业很多的机构、很多的人存在人格分裂,譬如说一个机构他到底是“官”还是“民”都搞不清楚,两重身份、一官一民,这种人格分裂一定会通过各种方式传递给社会,很多成为负面的。你有权力背景,你会搞以权谋捐,会对捐款人不尊重,反正怎么都会来钱,所以就会存在不公开不透明,资金使用效率不高等等问题,因为你有权力背景出了问题权力就会保护你,这样的背景造成慈善文化的混乱,继而造成人们的观念判断行为都会产生错乱,有些是坏的大家说它是好的,有的是好的大家它是坏的,比如说一个慈善机构需要成本,需要行政经费。

有一些评论员写文章,捐款怎么能“雁过拔毛”呢?那还不如把钱直接给受助人,怎么还让捐款给你发工资呢等等。我觉得这种混乱会造成做慈善行业的人经常是连尊严都没有,真的连尊严都没有,所以我大概能做到对每一个事情我都要表态。譬如说2011年,从年初批陈光标,我说他是暴力慈善,后来我认为他个人募捐进入自己的账,几千万进自己的账,个人的银行卡也不公开透明,这个是违法的,这些我都写文章批他。

接着四大事件都在2011年发生,郭美美和中国红十字会的事件我的定位是“创新困境”。背景就是做一个博爱小屋、博爱小车为社区服务,上面用广告来有收益,有收益能够使更多人得到服务,有可持续发展,投资三十个亿,不要红十字会拿,有商业投资,到时候商业回报。但是宗旨和红十字会一致的,人道主义关怀,让一亿多人得到及时的救护,很好,项目的设计很漂亮,这里投资人有一个郭美美的背景等等,这个事情查清楚了,郭美美也没用过红十字会一分钱。所以我写文章说这是“创新困境”,非常正面地肯定这件事情郭美美根本没有什么,就是认为红十字会根本不存在道德的问题。

第二个是关于中华慈善总会的发票风波,发票风波我的评论是“垄断危机”。因为当时慈善总会的秘书长讲,团队才40个人,多数都是退休人员,一年接受15000笔捐款要开15000张发票,怎么监管?这说明垄断得太厉害了,就是说垄断到没法管,收了钱收的管理费管不了,所以这是一个“垄断危机”,不能再这样做了。

河南宋基会作为一家基金会在做商业的人寿保险,所谓捐款实际上是投保,捐一万块钱就记录投保一万块钱,人寿保险一万块钱每年回报大概5%,捐款怎么有回报呢?还有一年以后如果退保可以把一万块钱拿回去,捐款怎么会拿回去呢?这完全是商业保险,结果全部记录捐款,我的评论是“角色错位”,公益和商业完全角色错位了。

中国青基会的“中非希望工程”,由卢俊卿、卢星宇和一些要到非洲去投资的民营企业捐款,这些企业到非洲做商业,有了捐款以后就会和当地政府搞好关系,对改善投资环境和融入社区有利,非常好的事情。而且不用青基会去募捐,他们把钱送过来,募捐成本由卢俊卿他们承担,卢星宇做秘书长这有什么不好呢,她要为青基会募15个亿的钱来做“中非希望工程”,结果说我们自己的孩子读书还有问题,怎么还支持非洲,简直太狭隘了吧,就让这样的一个好项目被毁了,所以这个项目叫“躺着中枪”。

我有时候高调,因为对一些事情我觉得必须要讲话,不能不讲话,其实一点都没有为自己,说这种话完全是为了这个行业。我觉得这个行业还是需要有人要讲原则,而且要鲜明地把正确的观念、理念传递给社会,实际上我们这个行业太缺少这些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徐永光 公益 希望工程

人参与 评论
《公益先锋》第一期徐永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storage_img/2013/09/18/cdf0b9a7-137f-4ddf-8f22-1600a2f44bf9394.jpg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