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徐永光:借力企业思维助推有效公益

2013年08月09日 10:17
来源:慈讯网

中国基金会的发展已经走过了30余春秋。回首过去这30年,从1981年中国儿基会成立,到2004年颁布《基金会管理条例》,再到2011年郭美美事件引发的基金会行业“自律自救”,中国基金会从无到有,从社会边缘到舆论热点,应该说已经发展为一支推动社会变革的不可小觑的力量。

然而,在发展的同时,我们这个行业也不断面临着来自外界和自身的诸多挑战。为了应对这些挑战,行业内一些优秀机构发起成立了“中国基金会中心网” (CFC),力图在“公开透明”和“有效公益”方面发力,推动行业的整体进步。目前,基金会中心网在行业透明方面取得的成果已经有目共睹,下一步开始思考如何在推动“有效公益”方面起到领导作用。

众所周知,中国基金会总数至今已达3100多家,管理的社会资产据估计已经超过600亿元人民币。2005年以来,中国基金会的数量差不多以每天一家的速度增长。不过,在数量大幅增长的背后,运作的水平高、专业性强的基金会却屈指可数。这种情况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基金会行业充分发挥其应有的社会作用。

针对这种情况,中国基金会中心网2012年底和美国“赠与亚洲”(G2A)机构一起发起了“中国基金会培训中心项目”,旨在提升中国基金会运作的总体水平。致力于解决我国基金会行业规模的快速增长与运作能力相对不足的矛盾。除美国“赠与亚洲”之外,项目也得到了美国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和阿拉善SEE基金会的资助,在非营利组织培训领域具有丰富经验的北京彼得-德鲁克管理研修学院也给予了大力支持。

虽然目前面向基金会和公益机构的能力建设项目和培训活动不少,但总体说来传统形式的培训,同质性高而针对性不足,特别是没有针对基金会行业普遍存在的创新能力不足和项目有效性清晰的问题,难以满足基金会行业发展的实际需求。

这次基金会中心网发起的培训项目,针对的就是以上两个问题。项目以“有效与创新”为基本主题,有几个特点值得关注。

一是提出向企业学习成果管理和效率意识,学习产品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2009年我到美国东、西海岸访问的时候,强烈地感受到基金会行业“创新之风扑面而来”,主要的思潮就是向企业学习。虽然国内也有这样的思路,但真正有望实现企业界向公益界输出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实现企业界和公益界的融合,这还是第一次。在培训研发和授课团队中不乏普华永道、德勤和联想、华夏基金这样的国际国内企业人士,就是一个明证。培训的内容立足于国内基金会行业的现实,但着重介绍企业的在治理、战略制定、产品研发、品牌营销、资金筹措和团队激励等各个方面的管理和创新思路,应该说具有指向未来的指导意义。

二是敢于走高端路线,参与课程研发和授课的团队,无论来自于企业团队还是基金会,都是实力机构的强强组合,案例写作也使用了瑞士洛桑管理学院的案例专家;培训的方式采用讲座、客座讲授,案例分析和小组发言等互动性很强的组合,注重学员的体验式学习;

三是在强调思维变革的同时,又以实际操作为导向。培训团队的构成从专家委员会到课件和案例研发,都是具有相当强的实践操作背景的从业人员,不要奇怪没有选现有的行业专家或大学教授。培训的内容也都直指基金会实际操作中的实际问题,以案例分析和研讨的方式加以解决。

四是这次培训强调市场导向、企业化运作。与以往想当然的培训不同,这是一次收费的培训,目的就是在获得市场购买的前提下保证培训产品的高质量,实现自负盈亏,使培训本身能经常化和长期化。

总而言之,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尝试。基金会中心网动用了很多的资源,发起和组织了一场“革命性的”的培训,在很多方面颠覆了公益培训的固有传统,连上课的地点也选择长江商学院这样的场所,就是为了营造一个开放和变革的学习氛围。我们相信这样的培训才是基金会行业和整个公益行业所需要的,会给公益界和基金会行业带来深远而正向的影响。

“中国基金会培训中心项目”由基金会中心网执行理事李劲担纲。李劲2000年从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毕业回国后,先后在国际计划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机构工作了8年,算是走国际路线的人。2009年开始“落地”到本土的万通公益基金会担任秘书长,去年年初又以“基金会中心网”执行理事的身份,主动承担起“基金会培训中心项目”负责人的角色。可以说,他的领导力该项目开发取得今天成果的最重要的条件,希望业内同仁像我支持李劲那样支持他。

培训项目经过试点期之后,将会注册成一家非营利的社会企业,由基金会中心网、赠与亚洲和国内的民营企业家投资。我们深信这样的投资组合本身就是一种变革和创新,可以带来不同的资源和思维方式,促成新知识和新变革的产生。我会鼓动所有的基金会秘书长,不管是公募的还是非公募的,不管是资深的还是菜鸟级,都来参加这样的培训。从长远计,错过这样的培训可能是你落后于行业发展步伐的开始,从而远离卓越。

每一家基金会都承受不起这样的机会成本,我们的行业也承受不起。

让我们一起参与改变。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非公募 企业团队 公益机构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