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公益先锋》徐永光:让慈善成为每个人内心的追求


来源:凤凰网公益

人参与 评论

谈“陈光标式慈善”:他是最不透明的 2011年3月,凤凰公益首次举办《凤凰公益沙龙》,起初,同时邀请了徐永光和陈光标。 徐永光:说陈光标也要来,我说陈光标去我不去,我是极其厌恶他,这个人,他说最轻

谈希望工程:贫困和教育落后恶性循环,让我刻骨铭心

凤凰公益:您基于什么原因创办了“希望工程”?当时想怎样做公益?

徐永光:改革开放以后,政府开始释放出一些空间让私人可以做一些商业活动。也有了公益的概念,1988年国务院就发了《基金会管理办法》,所以就是说民间可以办基金会,当时这个基金会定位就是民间基金会。当然基金会还是要有政府申请才可能批。那么在公众民间当中,公益的概念因为前面有三十年空白,这样一种概念几乎没有了。但是慈善的概念是永远存在的,慈善就是说你看到一个邻居,看到有一个困难的人,大家有一种怜悯之心愿意帮助他,这种观念是永远在人们心里的。

我们当时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成立以后,就讨论做什么。但是目标是清楚的,为什么要办这个机构,那非常清楚,这个要是不清楚怎么能去做呢?办这个机构,就是要为中国的青少年发展做事情,八十年代国家非常穷,我们通过动员民间的力量,民间来参与、来解决青少年发展当中的问题。这个我觉得我们首先有一种超越,对于团中央这样的机构来讲,做青少年就是搞思想教育,共青团就是搞政治思想教育,他是这么一个机构。其他的事情好像并不是团中央做的,那好,我们办基金会,如果向社会要钱要募捐,说我们动员你们捐款,要加强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工作,肯定死定了吧,谁会给你捐款。

所以我们当时在讨论的时候,有一个非常清楚的一个方向,就是这个基金会我们要动员社会力量来支持青少年的发展,青少年发展现在有什么问题值得社会,值得个人或者企业掏腰包愿意拿出钱来,有什么事情?我在1986年专门在广西的贫困少数民族地区做过教育的调查,那是刻骨铭心的,我去一个学校,那还不是冬天是春天,冷的要命,四面透风,孩子在里面上课,有十几个孩子,这些孩子现在最多在这儿读三年级,四年级以后大部分大部分就失学了,到了五年级大概有一个出去到外面读书,其他都失学了。我就问这个老师,我说你是读过几年书,他说我读过两年书,我说你教几年级?教三年级,是这样的。而且这个村子有两千多人,他说解放以来,没有出过一名初中生,你说这些地方怎么能够改变他们的面貌?他怎么可能解决贫困问题,实际上贫困影响了教育的发展,反过来教育发展落后又造成了贫困恶性循环,这个是刻骨铭心的。

所以大家一讨论说我们一定要关注农村的教育。

开始募捐都是只能用很原始的办法。第一步是给企业发信,但是你要给谁发筹资信呢,只能找到企业的通信地址,我们就组织很多企业的青年人帮我们写信封,所有的员工每天晚上都抱一大摞名单回去写信封,30多万封信。

信发出去的回馈是出乎预期的好,那就是很多人就给你捐款,捐款是有企业的,有集体的,也有个人的。那个时候很有意思的,只要是捐款的一定会带着信来,不会不明不白给你钱,哪怕捐20块钱,都会附上一封信,热情赞扬这个事情,觉得太好了,支持你们,给你们捐款,最后就让我们很有信心了。

这个发信的反应这么好,那么我们就有信心了,我们就开新闻发布会,告诉大家我们要做这样的一件事,所以希望工程在前面我们做了这么多事情之后,只是那个时候这种募捐方式甚至还不叫公募有点像私募,就是我发信向你求助,希望你资助失学儿童。因为有这么好的社会反馈就增强了我们的信心,当然也增强了我们的主管部门团中央的信心,就开新闻发布会,那是1989年10月30号,现在把希望工程实施的日期就确定在1989年10月30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徐永光 公益 希望工程

人参与 评论
《公益先锋》第一期徐永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storage_img/2013/09/18/cdf0b9a7-137f-4ddf-8f22-1600a2f44bf9394.jpg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