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徐永光:基金会若不跟草根组织合作那这个行业没前途

2013年08月30日 00:29
来源:凤凰公益

导语:2013年8月29日、30日,基金会中心网三周年大会在云南昆明举行,大会聚焦“自律、变革、发展”的议题,邀请政府、基金会、国际机构、民间公益组织、专家学者、企业等各界代表共聚一堂,探讨政策改变与社会改革的大形势下慈善体制的变革方向,以及基金会及公益行业与之相适应的改革与发展路径。凤凰网公益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对大会进行全程报道。

基金会中心网理事长、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512地震之后的第二年,2009年开了一个行业合作的大会,2009年的那次大会上我发了一个言,题目是“迎接基金会与草根NGO合作时代的到来。”那是2009年,带有理想色彩的题目,四、五年过去了,我的调子要降低一些,讲的更实一点,还是这个话题。因为对于草根NGO来说讲,这种资源困境不突破,如果基金会不跟草根组织来合作,共同来建设我们的公益行业,那我们这个行业没有前途。

先让大家看一组数字,我们也写过文章,最近发的,文章题目是“计划经济思维,吞噬社会组织生长空间”。这个图大家看到觉得比较奇怪,六年来,我从2007年开始分析,数据先后来自民政部社会发展服务报告,这是民政部的统计数据。2012年社会组织在第三产业当中的增加值比例,或者也可以讲是GDP增加的份额下降到0.23%,比2007年低18%,汶川地震之后有一点上升,上升到35%,接着就下跌。第二年比第一年跌的更厉害,跌了28%,再看一下政府,也是这六年来,政府行政拨付的社会事业服务费,增加了203%。两个图并在一起是这样的概念,政府这六年来投入增加了两倍多,从1200亿到3600多亿,社会组织份额是这么一个曲线,是往下降,这是很悲惨的一个局面,所以我们平时总是讲社会组织有了长足的进步,在说这话的时候,大家要注意一下数据,不要信口开河。

六年来,社会组织在国家经济份额当中的比重不升反降,这是非常严峻的现象。我们的GDP,2012年只占0.1%,就是千分之一,这个数字和过去的研究数据比较,美国占GDP10%,甚至超过10%,世界平均水平20年前,塞拉姆教授的研究,40多个国家,平均GDP占到4.6%。也就是说,中国现在社会组织在国民经济中的份额,大约是2010年美国的10%,是20年前全球水平的1/46,大家详细了解的话,就是看《中国慈善家》杂志上的文章,在之前我发了一篇关于民非制度的文章,这些文章我都送过民政部部长,他也回复说要关注一些措施。

我们来看一下基金会,组织是不高的,只有3029家,基金会每年发展的速度是非常快,个数不多,但基金会在社会捐赠中占据的地位非常突出,也是民政部的数据,2012年公募非公募的捐款305.7亿,占全部捐款578.8亿的53%,也就是说,已经占了一半以上,就是社会捐赠大多在基金会当中发生。

当然,慈善捐款主要的流向,是流向政府。这是2010年的数据,这个数据来自于中民慈善信息中心的报告,讲2010年中国近六成捐款流向政府,慈善会和红会系统,这些都是跟政府合作,只有1.3%的捐款到慈善会之外的社团、民办非企业单位以及福利院,实际上这1.3%里面还包括有政府背景的公益组织,或者是事业单位。民政部门表示,数字是正确的,但对比方式不合理,说明主要捐款主要流向政府,民政部是承认的。因为我们的捐款流向,还有基金会的资金没有跟草根组织合作,非常少,大概有多少呢?基金会2012年是305.7亿元捐款,我分析和草根组织合作或者支持草根组织的项目1%都不到,有吗?有三个多亿吗,草根组织在基金会那里有没有拿到三个亿的钱,肯定没有。所以和草根组织合作的比重1%都不到。所以我们的基金会对社会组织就业的提升贡献是非常小,公募基金会305.7亿,如果是按照第三产业增加值和就业人口关系的比例来测算,2011年每增加值7.4万,吸纳一名就业人员,这是在服务业,理论上计算基金会的钱,如果都和草根组织合作,这是我继而言之,可以解决41万人就业,但在基金会里的就业人数不到1/20,还有一个数字比较精确,2011年全国性公募基金会前10位创造的收入是40个亿,理论上可为41万人提供就业机会,是解决理论上0.8%的就业人。

这些数据都说明中国基金会的发展还处在初级阶段,在全国3000多家基金会当中,资助型的基金会只能是以个位计,这反映我们的发展还在初级阶段,初级阶段说明我们存在着很多创新的空间。我今天的讲话,我讲创新,不讲改革,我觉得改革乱叫没用,我就讲创新,我们是有很大的空间。

非公募基金会定位资助型或运作型,或在两型之间转换,完全是由自己决定。资助型基金会现在比如说南都基金会、阿拉善基金会等,对民间投入产生效益分析,它的杠杆作用可以说是“一本万利”绝对不是否定运作型基金会,我们有一定运作型的基金会是做得非常好,非常的精准。我们未来的发展应该是有更多的资助型基金会出现。

那对于公募基金会来讲,资助型或向资助型转型,取决于对外部环境关系的调整,当然也包括内部的适应、改变,资助型公募基金会具有巨大的资源整合优势,能够为民间公益组织发展做出举轻若重的贡献。

我下面介绍资助型基金会还有公募基金会,我这里给大家介绍一家,成立于2012年,到现在有一年的时间,由叶庆均先生为首的来自杭州、宁波、上海、苏州等地的13位投资界人士出资创办。定位是资助型,宗旨是做民间公益和社会创新的资源提供者。风格是创新、低调、出手高。资助项目:公益人才培养、民间公益透明指数开发,还有社会平台创新资助、社会创新资助。草根教育NGO支持平台建设,这是西部阳光合作。女童教育项目、崔永元口述历史,北京大学2012十大公民事件评选,“梦想中心”员工发展基金、大爱清尘行政经费支持以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

我今天重点讲公募基金会,它的创新对这个行业生态环境的改变,意义是非常的重大,我用了一个描述“拥有公众支持就拥有未来”。个人自愿捐款,是为公益项目穿透心灵的力量所打动,心之所系,自然乐善好施。常态下的企业捐款,往往也是看到公益机构和项目支持者中,得人心,有人气,跟着人心走。个人捐资少了,企业就不跟,这是常态下,但现在还存在一些权钱交易,那另当别论。所以公募基金会的可持续发展,最根本的标准是看他是否获得了普遍大众的支持,是否形成了自己忠实的拥护群。

我这里拿几家优秀的公募基金会举例,对他们个人捐款占比我做了一个排名,这都是2012年的数据,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成立时间不长,但运作只有两三年的时间,个人捐款超过50.03%,壹基金2012年48%,我相信2013年,因为芦山地震,比重还会上升。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46.16%,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占41.3%,中国扶贫基金会占31.68%,这些都会有非常好的未来。

中国福利会,现在在构建全国性联合劝募平台,他们开始跟草根合作,建立了免费午餐、瓷娃娃、宝贝回家等29家草根NGO合作,建立17个服务于草根组织的专项基金,免费午餐捐款5000多万,最后都要进入到中国福利基金会,还有瓷娃娃。最近又推出建立全国性联合劝募平台,每个月由专家委员会评审,每月超过不超过5家草根NGO入住,组织劝募培训,开展劝募活动,非常成功,这样做下来,将来中国草根的NGO有可能被他们一网打尽。

关于联合劝募,2010年福布斯全球最具价值品牌的公布,主要是商业的品牌,国际联合劝募是唯一上榜的非营利机构,它的品牌价值是143亿美元。所以我们把联合劝募做好。

上海公益事业发展基金会,它是民间联劝的探索者。我后面讲的全部是公募基金会,成立于2009年,是一个民间性的公募基金会。我这里稍微透彻一下,注册资金资金有400万,有300万来自募集的。它成立比壹基金早一年。联劝已经成为公众参与度高,社会影响大的公益募捐活动,从为农村儿童筹鸡蛋,发展为支持草根儿童教育、慈善组织的联合平台。

壹基金,有这样一句话,它是还慈善权于民转折期的代表。慈善权原来是被政府控制,芦山地震政府退出,这次转折的代表,显然是壹基金。基金会成立到现在,这是非常了得的数字,和450多家草根NGO合作和服务关系。芦山地震以来捐款超过4亿多,捐款人数百万,都超过了中国红十字会。这标志着社会捐赠由权力主导到民间主导,公众可以“用脚投票”。这是非常典型的案例。

中国扶贫基金会,是由官办走向民办的成功典范。1999年开始,何道峰主导扶贫基金会的体制改革,取消行政级别和国家事业编制,变“官方”为“民间”机构,同时努力向资助型机构转型。到现在统计已经投入近5000万元支持草根NGO项目和能力建设,芦山地震捐款是名列第二。扶贫基金会有很多非常得人心的项目,比如说爱心包裹,一百多万的爱心包裹,我到扶贫基金会看他们打印捐赠感谢信,打印了70万份,因为名字不一样,打坏了多少台打印机,打印好一张一张地寄出去,这样人气就非常的旺。

中华儿慈会,我给题的名字是与民间结缘获顽强生命力。这是2009年成立的,由民政部作为业务主管,一出现定位就是“民间性,资助型,合作办,全透明”。它的“童缘”项目,这个数字比较老,当时是拿出2000万公开招标,当时支持214家草根儿童慈善组织发展。大家知道由于一个小数点的错误,引起很大的关系,中央电视台连续追踪报道,全是负面。打完了之后后来我去了,大概事情过了一个多月,老魏叫我过去,说现在坏了,被质疑之前,而慈会平均每天捐款20万,他说现在打了一个多月之后,接着每天的捐款都在40万,超过40万,热线电话打爆了,这和红十字会郭美美事件正好是两个极端,那个捐款搞的差不多没多少,这个是暴涨。我们就分析原因,到底是什么原因?第一,全国200多家儿童慈善机构,这200多家儿童慈善机构得到他们的资助,这200多家每一家后面都有几千上万,甚至上十万的支持者,大家再一乘就是几百万铁杆,因为他们了解儿慈会,那时候更加积极的要捐款,有强大的用户群。第二,很多有心人,我跟他们讲,原来有一百万人知道中华儿慈会的话,经过这一个月的轮番轰炸以后,知道这个名字的公众提高了一百倍,可能有一亿人听说了中国儿慈会的名字,然后有些人要来看一看,到底这个机构搞什么名堂,我要看一个究竟,就上了他们的官网、网站,结果一上网站一看,这么多优秀的儿童项目,有一个知名度非常高的,就是天使妈妈,儿童慈善项目都很好,再一看,他们的信息披露是每天都有,每天的收入,每一笔捐款,每一天的支出,包括快递邮件的邮资今天支出10块钱,每天都披露收支的流水,大家一看还有这么好的机构,有这么好的项目,捐款,有些人就开始给他们捐款了。这就是民间结缘,再加上它的透明度,使它获得顽强的生命力。

中国红基会,是开公募捐款,公开招标的先例。这是汶川地震以后,红基会在14亿当中拿出了小小的2000万公开招标,有17家草根NGO中标,王汝鹏讲2000万元公开招标社会影响,影响超过了14亿,当然还有很多外面的基金给他们带来很多好处,比如说“嫣然天使基金”,还有李宇春的“玉米基金”,所以个人捐款占到36%,所以就并不奇怪了。

中国青基会,现在还是因为农村教育、希望工程捐款为主,也要支持草根组织,怎么办呢?我给他的题目是“割肉”支持草根NGO发展。什么是“割肉”呢?是机构投资理财收入的资金,拿出自有资金500多万,计划用1300万,创办“新工厂”,为初创的NGO提供办公场所、财务托管、资源链接和能力培训,到他们长大可以自立时,帮助其自立门户。现在“新工厂”入住NGO25家,给他们提供办公场所。假如说在30多家地方青基会复制,力量是非常大,我希望能够作大,昨天一批参加会议的省青基会的秘书长、理事长说都要做,这个做起来,对草根支持的力度将会非常大。

中国妇基会,已经开始去行政化,使它获得更大的活力。妇基会从事业单位已经改为基金会,有这几个数据,庐山地震是次于第三,个人捐款是35%,现在雅安地震个人捐款提升到67%,郭美美事件发生以后,当时发生了五年,并没有下降。

现在公募基金改革比较难,是因为有一个“利益铁三角”被捆绑,企业捐款往往要捐给有政府背景的红会、慈善总会、公募基金会,社科院慈善蓝皮书研究说,2009年中国企业捐款占58%,比如来说个人捐款是82%,企业不到5%,其余来自基金会,基金会大约占13%。这些机构项目多数是和政府合作,是硬性导向,比如说学校建设、搬运工导向,这样就到不了草根组织。政府会给企业一些回报,起码是搞好企业和政府的关系。蓝皮书还披露我国房地产企业,是企业慈善捐赠的主力,这背后有没有权钱交易,大家去分析。希望给有政府背景的机构捐款,这些机构和政府合作,政府给企业有一些回报,或者企业和政府搞好关系,就形成“利益铁三角”。如果一直绑在政府这棵树上,早晚是要死,公众会不选择你。所以我们的公募基金会,无论是为自己也好,为行业也好,都要考虑和民间草根组织合作,把自己的脚踩在民间,把自己的根扎在民间,不要扎在政府身上。

公募基金会创新的方向,就是要和草根NGO共享公募权。这里我再强调,革故难,顶新相对易。在中国公募权仍系稀缺资源,属于公益慈善界的“特权”。这种“特权”惟有与草根NGO分享,才真正具备价值,才能产生正能量。公募基金会如果不把这种权力用于支持民间公益,而继续支持政府在公共服务领域的计划经济思维,继续帮助政府垄断慈善资源,筹款越多,留给草根NGO的资源空间就越少,对行业发展就越不利,结果,自己会被社会抛弃。所以此消彼涨。所以大家要很好的思考。

公益行业是一个“热带雨林”,是一个互为依存的生态系统,这个生态系统也参天大树,有灌木,有草、有动物等等,这是杨澜的一个名言。

基金会可以成为热带雨林当中的参天大树,在这样的一个生态系统当中,哪怕你倒伏了,还是为这个生态发展、平衡做出贡献。

基金会如果做胡杨树,虽然看起来很美,我们面对的将永远是无边的荒漠。

今天我是最后一次以基金会中心网理事长的身份见面,以后身份就没有了,明天我就要退出理事会,当然理事会会选出新的人,非常感谢基金会中心网这三年所成立发展过程中业内朋友的支持,这力支持力度很大,像赠与亚洲,培训项目。大家对行业平台的支持,以及对我个人的支持和包容,我表示深深的谢意!

[责任编辑:李非凡] 标签:基金会 草根组织 徐永光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