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平民慈善晚宴受冷落本在意料之中

2010年09月30日 10:34
来源:辽沈晚报 作者:张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昨天晚上,在北京一家城堡酒店,数十位中国富豪出席了比尔·盖茨与沃伦·巴菲特的慈善晚宴。同时,另一场“平民慈善晚宴”也在北京的一家连锁酒店举行,发起者打出“全民慈善”的口号,并给“巴比”两位富豪留位置,结果人气不足,令举办者失望。

“富人做慈善好,全民都做慈善更好”,这个道理很对,即人人都可以是慈善家。慈善就是富人多捐钱,穷人少捐钱,重要的是大家都有一颗慈善的心,即恻隐之心、悲悯之意,都是很感性的东西,属于道德范畴。

然而,那两位受人尊敬的顶级富豪没有来,其实他们也不可能来――他们和那些有慈悲之心的平民可以谈些什么呢?所有谈论都绕不过两个背景:一方面,眼下中国慈善事业的领军者,往往由政府任命,难脱政府色彩的大型慈善机构,主事者往往被视作政府官员,而不是慈善家;另一方面,慈善事业对于民间来说,是一个门槛极高,运作难度极大的行业。李连杰壹基金的遭遇就是证据。

如果我们不那么愤世嫉俗,可以看清中国富豪在慈善事业发挥的巨大作用。根据《2010胡润慈善榜》公布的数据:与2004年相比,在我国100名慈善家榜单中,前50人的慈善捐赠额度增长了8倍,过去一年的捐赠额度高达72亿元。据民政部每年发布的《中国慈善捐助年度报告》显示,最近几年来,企业捐助占总款物的比例已达六成左右,民营企业又占最主要部分。一言以蔽之,无论存在何种非议,中国富豪已经成为中国慈善捐赠的主力军。

所以,“巴比”两位一定要找中国富豪谈慈善,才会当面锣对面鼓,才能谈得清。问题是,我们的慈善的确有些特异之处,就是它往往不单纯是慈善,更像是一门投资和一门生意,可以借此实现各种目的。这就是此前一些接受邀请的中国富豪内心忐忑不安的原因,这也是中国慈善能够产生一些丑陋现象的根本原因:做秀、抵赖、诈捐。比如一位艺人两年前称援建学校,至今款项不能到位,仍然脸皮很厚地辩称在等待分红。这类咄咄怪事,说出去让人笑掉大牙,又是我们生活中的真实。

所以,“平民慈善”值得大书特书,但是一定要谨防“仇富”,即很少去考虑富人的生存环境,动辄把富人放在道德的审判台上。我们要做长远的慈善,最重要的是建立更持久的公益慈善的制度,建立保护财产的权利,保护每一个人创造财富的机会均等的权利,让穷人有信心,让富人安心,慈善才能回归本质:完全是恻隐之心,完全是悲天悯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平民 巴比 中国富豪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