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盖茨巴菲特来华只吃饭不劝捐?

2010年09月06日 09:25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陈光标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比尔·盖茨(本报资料图片)

 

 

 

陈光标(本报资料图片)

本报讯记者近日获悉,备受关注的“盖茨与巴菲特中国慈善行”目的终于明确:他们将于9月27日或29日在京举行一场小型的慈善晚宴,一是倡导两人慈善理念;二是交流了解中国的慈善现状。此前的“劝捐”说完全不在计划当中。

将举行小规模慈善晚宴

9月2日,盖茨基金会中国项目主任叶雷在做客搜狐公益论坛时明确表示,盖茨与巴菲特此次来华的时间段会放在中秋至国庆期间,虽然其他行程尚未明确,但同富人的会见活动将安排在29日。此前有媒体称,盖茨和巴菲特会出席9月25日至26日在北京举办的“2010中国自主创新峰会”新闻发布会。而据最新一位收到邀请的中国富人称:根据“巴比”的邀请函,两人将于9月27日或29日在北京举行一场小规模的慈善晚宴,但并未注明晚宴的具体地点。

根据邀请函,“巴比”将与嘉宾一起谈慈善的发展、人生的价值观、财富观,以及如何推动世界和平、缩小贫富差距。

部分受邀请富人被披露

对于此前各方一直关注的会见富人名单,叶雷表示,虽然有一部分人很愿意被暴露,会到网络上公布自己受到了邀请,但由于相当一部分被邀请的富人仍然明确表示希望身份不被暴露。因此,现在只能透露,被邀请的很多都是有钱人,并且是做慈善比较活跃的人。

日前,SOHO中国CEO张欣在微博上透露,已收到了“巴比”的晚宴邀请,张欣说,她将和巴菲特、盖茨在9月29日见面时探讨慈善问题。

另据了解,“巴比”晚宴拟出了至少50名中国富豪的名单。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和四川宏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沧龙已收到邀请函,但尚未确定是否应邀参加慈善盛会。而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已明确向本报记者表示:收到邀请并将赴会。

此外,有分析认为,与巴菲特有交情的朋友也将受邀。其中包括比亚迪汽车老总王传福、步步高电子掌门人段永平、赤子之心中国成长投资基金的创办人赵丹阳、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苏宁集团总裁兼董事长张近东、三一集团董事长梁文根等。

来华以交流思想为主

对于此前国内对劝捐的高度关注,叶雷特别解释,由于巴菲特刚好是在媒体曝光40位富人作出“捐款誓言”时表达中国行愿望的,所以很多人误解为,来中国的目的也是为了推行“捐款誓言”。

叶雷表示,这一次巴菲特跟盖茨来中国,目的在于“一给一取”,给的是倡导两人的慈善理念,取的是对中国慈善现状的了解。盖茨和巴菲特对于中国的慈善现状并不了解,因此,本次来华会跟中国不同人士进行慈善交流,对象不仅仅包括富人,还包括在慈善工作中有经验的人。盖茨、巴菲特希望了解中国富人的一些实际情况,包括他们的慈善是怎么做的,他们的想法是什么等等。而通过与不同人士的交流,看看有没有机会建立起一种合作或是联盟机制,来共同推动慈善事业的发展。而对于游说富人捐出一半以上财产助善的“捐款誓言”行动,两人尚未打算在中国启动。

■反应 陈光标:不仅裸捐还要留债

对于“巴比”中国行,陈光标3日表示,刚刚收到邀请函,还没有细看。

记者:您认可盖茨和巴菲特的慈善理念吗?对于“捐款誓言”您的态度是什么?

陈光标:我特别支持和认同盖茨和巴菲特的慈善观点。中国富人需要像盖茨和巴菲特这样的富人来制造一些压力,然后将压力转化成做慈善的动力。中国富人的成功离不开老百姓和国家政府的支持,富裕后,应该有回报,我现在是左手拿钱,右手回报社会。虽然盖茨、巴菲特这次来不会劝捐,但我已经准备好主动回应他们,向他们承诺捐款,我会在见面时把自己的承诺书交给他们。

记者:您这次承诺的内容是什么呢?

陈光标:我这次不是捐一半财产,而是不留任何家产,我不但一分钱都不会留给儿女,我还打算在必要的情况下制造一些债务给他们。我从小就是在贫困家庭中长大,我知道这种环境可以磨炼一个人的品格和意志。这才是最有价值的财富。

记者:那您的子女是否能接受您的这个决定呢?

陈光标:我的孩子一个7岁,一个13岁。这些年,我参加很多捐款活动都会带着他们,让他们从小就参与到我的慈善活动中,适应这种行为和理念。他们很认同我的做法,我相信他们完全能接受。

记者:孩子现在还小,您能确信他们长大后,对价值观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后,还同意您的这个决定吗?

陈光标:我的子女可以说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他们的综合素质非常好。我相信,对于我的理念,他们会越长大越理解。

陈光标致盖茨和巴菲特的一封信

陈光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在与“巴比”见面的当晚主动向二人做出裸捐承诺,并当场送上捐款“承诺书”信件。昨天,陈光标将刚刚起草完的捐款“承诺书”发给本报,表示在向“巴比”递信之前,愿先向社会公示,以示其“裸捐”诚意。

尊敬的比尔·盖茨和巴菲特先生:

作为美国首富和“股神”,你们最近在全球掀起一股慈善风暴,希望世界各国亿万富豪行动起来,将自己半数财富捐赠出来,支持慈善事业,让我非常敬佩和感动。

去年11月3日晚,我接受比尔·盖茨先生邀请在北京进行私人会晤,就慈善事业进行了亲切交流。这次又应你们共同邀请再商慈善事业,感到非常愉快和高兴。今天,当你们来到以“勤劳、智慧、善良”闻名于世的中国时,我在此郑重宣布:将做第一个响应并支持你们行动的中国企业家。在我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将不是捐出一半财富,而是“裸捐”——向慈善机构捐出自己的全部财产。这也是我给你们两位先生中国之行的见面礼。

地球是我们人类共同的家园,世界各国无论富人还是穷人都是一家人。只是由于每个人的起点不同,机遇不同,分工不同,所以在拥有财富数量上有了差别。事实上,在中国,每一个企业家的发展都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离不开稳定的社会环境,更离不开广大普通员工的辛勤劳动。所以,每个富人应该意识到:能够成为富人是幸运的,但你拥有的财富绝不可以仅仅属于自己个人,你有责任为他人、为社会,多做一些事,更多地回报社会。

我作为一个富人,绝不做财富的守财奴。目前我每年都在把公司一半以上的利润拿出来做慈善。2009年我们公司净利润4.1亿,我捐出去了3.13亿,捐出净利润的77.6%。财富是什么?我认为,财富是水,是身外之物。如果有一杯水可以一个人喝,有一桶水可以存放在家里,要是有一条河就该与大家分享。

从1998年做企业以来,我每天都在奔跑中,没有休息过一个周末。为了公司的发展,我总是精打细算,将每一分钱用在该用的地方,因为我要将节省下来的每一分钱用于慈善事业。我认为,慈善不是一时一地的,它永远没有终点,我做企业10年来,到目前,累计向社会捐赠款物13.40亿,直接受益者超过70万人,今后我还将一直这么坚持下来。

我一直认为,人的一生是短暂的,当我们活着的时候,能够轰轰烈烈地为自己的国家干一番事业,创造财富,创造就业,创造文明和进步,无疑是幸福和快乐的。同样,当我们即将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能够把财富归还世界,让更多遭遇不幸和贫困的兄弟姐妹共享,自己清清白白地离开这个世界,更是一种高尚和伟大。相反,如果在巨富中死去则是可耻的。

人类的慈善是不分国籍的,世界会因为我们的慈善行动而多一些和谐,多一些平等,多一些爱,并且会变得更加美好。这正是我们共同的期望。

祝你们永远健康快乐!你们的中国朋友陈光标

2010年9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巴比 巴菲特 盖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