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从一元捐款看公益慈善的进步

2010年09月03日 09:34
来源:中国青年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今天的中国,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社会进步,人们对于扶贫救困的善心之举也有了更多的关注,不断有更多的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加入其中,热爱慈善事业和关注慈善行为的人也越来越多。

最近一些年来,有关新闻报道也越来越多,各种捐赠的爱心活动在各地频频出现,除了捐赠,还有各地的志愿者等新形式的爱心活动的出现,这说明中国的增进关爱,促进社会互爱,扶贫救困等内容的爱心活动的开展,有了更多的、丰富的、善心和慈善的内容,从而更好地推动和宣传了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进步。

比如:最近倍受新浪等网络关注的——扶贫基金会发起的“捐一元·送营养”的全民公益活动就是一种。一元钱虽然不多,但是聚沙成塔就很突出,很庞大;一元钱虽不重,但是一元钱也是我们每个人的汗水和工作换来的,它在我们手中捐出,同样具有价值的奉献,爱心的奉献。事实上,在很多场合,我们也可以看到一些少年儿童,甚至跚跚学步的幼儿在父母或其它大人的搀扶下走向各种各样的爱心捐赠的场合的情景。这些情景告诉我们:爱心无处不在,爱心被充满爱心的人们处处倡导着,行动着。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全民公益中的奉献者。

当我们看到很多学龄少年儿童走向捐赠现场的时候,我们都知道他们并没有工作收入,他们的钱基本上都是大人们给的,有的还是春节大人们给的压岁钱省下来的。当他们这些孩子拿出钱捐赠的时候,我们更多了许多感动。当孩子出现在捐赠现场或捐赠箱前的时候,我们在觉得孩子可爱的同时,更会对搀扶着他们的大人们投去敬意的目光,因为他们在培养孩子的善心,同时也可以想到他们以往所具有的善心和善举。

这些年来,我国的各种慈善活动不仅更多了,也更为丰富了。特别是很多企业加入到慈善活动中来,体现了企业在推进“全民公益”活动中的责任感。不但如此,有些企业还把这样的活动作为企业发展的常规活动来开展。比如:加多宝公司在与中国扶贫基金的全民公益活动合作中,除了集团建立扶贫基金捐赠1000万人民币开展孤儿救助之外,还结合公益广告对“全民公益”开展宣传,结合300名员工的参与银行月赠活动多层次地参与慈善活动。又比如:东风日产从设立“阳光助教”基金等方面入手,进行企业慈善方面的多年战略规划,抓“企业公民责任”等扶贫慈善实践。

当然,从“捐一元”的聚沙成塔模式,到加多宝,东风日产等集团式“全民公益”行为,我国的慈善活动还有很多各种进步的表现,它们依然是值得称道的,和值得推广的。对此,我们的政府相关部门要善于发现和总结推广,我们的媒体们也要更多的关注和宣传。

同样,我们的社会除了更多的关注我国慈善的进步之外,更要从创造性方面给予关注和倡导。不但要从形式上关注慈善活动,而且要在内容上关注慈善活动的发展创新,关注它的慈善活动品质的提高进步。

比如:在现在和今后,我们所有开展慈善活动的团体、部门、企事业单位,以及个人或群体,在开展慈善活动之前是否应该更多的设计和规划出更好的慈善效益?我们是否应该更多的提高慈善活动的效益品质?对此,本人认为我国的慈善活动必须有更多的科学化的规划和设计,大的可以从国家开始,小的可以从本单位本部们开始,从我们的某个团体和群体开始,要多多的思考和设计,要考虑到每次慈善活动的捐增怎样使受捐赠的一方达到效果最大化的问题,从而带来我们捐赠等慈善行为的品质的提高!这是我们全社会关注慈善事业的人们必须深入研究的问题,也是必须去这样实践的问题:我们应该追求慈善活动的丰富化(方式和方法),此外,我们还要追求慈善活动的效果品质的最大化,即:让受捐赠方更快地摆脱贫困,更科学地摆脱贫困的困绕,——使我们的捐赠等慈善行为进入一个更高的阶段,让慈善与科学相结合,让慈善与品质相结合!作者:上海阿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臧文娟] 标签:慈善活动 公益广告 全民公益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