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光纤之父”高锟夫妇将成立老年痴呆症慈善基金

2010年09月19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曾恺欣 黄俊锋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高锟与妻子黄美芸。(图片来源:《大公报》)

中新网9月18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忘了光纤,却唤醒社会对阿兹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症)的关注。“光纤之父”高锟与妻子黄美芸身体力行,为同路人踏出首步,趁着下周二(21日)“世界老年痴呆症日”,宣布成立首个针对阿兹海默症的慈善基金,冀能协调社会上的资源,帮助更多患者。据悉,首个慈善项目将于半年内出炉。

香港现时约有11万名阿兹海默症患者,但政府投放的资源匮乏,仅约3000名患者获政府资助。

黄美芸前日偕同高锟再次赴港,昨日她接受专访时表示,希望运用自己力量,牵头推动社会关注阿兹海默症。她说,去年底已构思成立基金,并于四月成立“高锟慈善基金有限公司”,申请作为注册非牟利慈善团体,计划于下周二“世界老年痴呆症日”,宣布基金正式成立。基金董事之一卢永仁表示,首个慈善项目预料在半年内出炉。

基金董事会由黄美芸担任主席,并邀得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香港大学校长徐立之、香港信兴集团副主席蒙德扬等八位名人担任董事。

黄美芸笑言,基金成立仍处于初期,暂未订下筹款目标,希望能逐步实践目标,“行得太快会很容易出错”。

高锟慈善基金订立五大目标。卢永仁透露,在成立公司后,已分别走访不少的志愿机构及大学,寻求合作空间,“在倾谈过程中发觉大家力量零散,好像各自为政,没有太多合作。”他期望透过基金,带头串连志愿机构及大学,令资源可更妥善分配,发挥协同效应,以帮助更多患者;长远希望能够逼使政府投放更多资源,“当社会上出现更强烈的声音,政府自然会更关注。”中秋节后,基金将与香港食卫局和劳福局开会讨论。

卢永仁表示,基金另一的工作方向,是要提升日间护理中心的质素和服务。他指出,不少护理中心都是综合性为主,“无论长者患有什么病,全都归纳于一处,变相所有长者接受的治疗都一样,对阿兹海默症患者来说,并不能得到好的照料”。卢永仁续说,基金亦计划为护理员提供更多支持,包括从训练、情绪辅导等入手,减轻护理员照顾阿兹海默症患者所面对的身心压力。

黄美芸认为,社会对阿兹海默症存有误解,感觉像是一种忌讳丢脸的疾病,连医生亦未必清晰了解。她说,要令患者得到最好的帮助,先要令社会正确了解阿兹海默症,因此基金亦会从加强宣传及教育入手。不过她表示,基金不会提供药物治疗服务,“这牵涉的资源太多,应留给政府做。”(曾恺欣 黄俊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高锟 光纤之父 老年痴呆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