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振耀:千万不要给做慈善的大公司泼冷水

2013年11月18日 15:15
来源:财经网 作者:财经网记者

“应该鼓励做慈善的大公司,千万不要给他们泼冷水,泼冷水就等于支持了不做慈善的大公司。”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在“中国公益论坛”上如此表示。

王振耀在早些时候的发言中谈到,全球正在进入一个慈善时代,企业做不了社会责任,就不可能办好企业。

但公众中还存在着“公司做慈善是作秀”等偏见,针对这种观点,王振耀反问,“如果有的大公司愿意做慈善,有的不愿意做,你为什么不可以支持那些愿意做慈善的呢?”

王振耀曾向洛克菲勒家族请教经验,洛克菲勒家族曾经帮助中国建立了协和医院、协和医科大学。投资慈善事业让中国人对其印象好,做起生意也可能会一帆风顺。洛克菲勒家族认为,做慈善其实是有利于企业,有利于家族。因此,他们能传承六代到七代。

所以,王振耀认为应该鼓励这些企业,千万不要泼冷水。

以下为观点实录:

提问:谢谢!我的问题听起来有点陈词滥调,但是也会引起大家的共鸣。我要问现场嘉宾,问一下大公司的责任的问题,有的人说这是大公司做的一种秀,他们做一种秀,是为公司树立一个良好的形象,最终他们是想让人们认为他们是好的品牌,来买他们更多的产品跟服务。我的问题是问这些嘉宾,是不是对这种问题做过汇映,帮助老百姓的这种偏见呢?

王振耀:我不是大公司,我说说我对慈善的理解。你想有很多大公司,如果有的大公司愿意做慈善,有的不愿意做,你为什么不可以支持那些愿意做慈善的呢?前年我在纽约向洛克菲勒家族请教,他们谈了一个非常好的经验,他说慈善其实是有利于企业,有利于家族。他们能传承六代到七代,别的什么都试了,不行。即使帮助中国建立协和医院,协和医科大学,他觉得其实你说我们很高尚,我们其实家里边也想着投资慈善事业让中国人对我们印象好。其实将来我们做生意也可能会很好,但是无论如何我们就想做慈善,让人对我们印象更好点,我觉得用这样的观念来看待大公司做慈善,应该鼓励他们,千万不要给他们泼冷水,泼冷水就等于支持了不做慈善的大公司。

(以上内容根据嘉宾发言实录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责任编辑:刘柏] 标签:王振耀 大公司 协和医院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