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城市公益慈善发展概要之长沙

2011年08月24日 17:50
来源:凤凰网公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长沙是湖南的省会,总人口659万,是驰人文荟萃的“文化名城”、英才辈出的“革命圣城”、是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的中心城市。近年来,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市公益慈善事业获得了跨越式大发展。目前,全市共有53家公益慈善组织登记注册,年募捐总数1.5亿元以上,年救助困难群众12万余人次,政府年投入近2000万元支持慈善事业。当前我市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综合特点是:

慈善事业的基础越来越坚实。1997年,长沙慈善会在全省率先成立,先后建立了200多家“雷锋超市”。2004年,各县(市、区)全部成立了慈善会,并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建立了基层慈善组织。红十字会等公益慈善组织快速发展,设立了300多个社会捐助接受(点)站,在我市构建了主体多元、全面覆盖的慈善组织网络。目前,各慈善机构建立了职业化的工作队伍,培养了一大批“勤于学习、肯于钻研、善于思考、乐于奉献”和扎实肯干的慈善从业者,充分发挥了各位会员、各位理事的骨干作用,动员和发展了一批共青团员、大学生、企业家、社会知名人士、专家学者、社区干部等热心慈善事业的志愿者参与慈善事业。慈善组织和队伍的蓬勃发展,为慈善事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奠定了更坚实的发展基础。

慈善事业的氛围越来越浓厚。近年来,各级各类慈善组织和新闻媒体紧密合作,借助慈善网络平台,通过多形式、广渠道的宣传活动,倡导了“企业家应该成为慈善家”的精神,营造了“团结互助、扶贫济困、关爱奉献、乐善好施”的氛围,弘扬了“社会和谐从心开始,慈善事业从我做起”的社会风气。2008年南方特大冰雪灾害发生后,全市各级各部门众志成城,勘灾救灾;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全市人民感同身受,捐款捐物;玉树地震发生后,全市各类慈善组织积极发动,转达爱心,数百万群众和数百家企业单位热情参与,开创了“大众参与慈善、慈善惠及大众”的良好局面。

慈善事业的实力越来越强大。近几年,全市各级各类慈善组织不断创新募集思路,拓宽募集领域,实施项目推动,开展项目引资,多渠道、多层面、多形式募集了善款善物,慈善基金不断壮大,救助实力不断增强,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历年筹募善款善物金额累计已达8.2亿元,发放救助款物5.98亿元,救助困难群众80多万人次,位居中西部地区前列。长沙慈善会近七年来共筹集善款近4亿元,基金积累余额过亿元,超过全省其他13个市(州)慈善基金总和。

慈善事业的影响越来越深远。多年来,长沙慈善会坚持依法治会,依规行善,建立健全了比较完善的内部自律机制,社会认知度不断增强,社会公信力不断提高,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长沙慈善事业的整体发展水平已经走在全国的前列。多家海外慈善机构与长沙慈善会主动进行合作交流,30多个省市慈善会前来学习长沙经验,国家民政部李立国部长在视察长沙民政工作时对长沙慈善事业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

慈善事业的成绩越来越突出。近年来,我市先后有中联重科、长沙慈善会等4家单位和湖南强生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卫东、湖南友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子敬2名个人,先后获得“中华慈善奖”、“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同时,慈善事业正成为长沙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成为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支柱,深受领导满意,各界关注,群众欢迎。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公益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公益",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任伟] 标签:公益 慈善事业 概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