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首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将在安徽芜湖发布

2011年08月24日 11:31
来源:凤凰网公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加速度进行的城市化,除了造就了大批由钢筋混凝土、地铁立交桥、高楼林立组成的现代都市,对传统市民社会或现代公民社会生活、生态将带来怎么样的冲击和改变?即将于本月26日在安徽芜湖发布的“首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将告诉你一个不一样的现代化和城市化,揭示当代中国都市爱心指数,呈现新一代市民精神风采。

“首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发布活动,由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主办、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等十余家全国性社会组织合办、芜湖市人民政府承办,由安徽卫视以大型电视专题晚会的形式向全国播出。

据组委会透露,本次发布活动,拟邀请大批中央和省部级政府官员、社会名流、企业界代表出席发布仪式,同时,来自全国的54个城市代表将参加发布活动。

“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体系,是由民政部主管的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会同清华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专家经过四年的调查研究,共同编制的一套用于监测衡量一个城市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水平的科学指标体系。该指标体系从社会捐赠、慈善组织、慈善项目、志愿服务、财政支持、慈善环境等六个方面,从规模、结构、贡献、可持续性四个维度,综合评估各城市的公益慈善发展水平和潜力。从此,衡量城市软实力将加入“爱心GDP”这一重要指标。

首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2011)涵盖了54个中国内地城市,这些城市既包括了北京、上海这样的直辖市,也包括了省会城市、地级市和一部分县级市,也包括沿海发达城市和西部发展中城市。指数全面展示了各地在城市化进程中,各个城市2006-2008年间慈善事业的发展水平,在慈善事业所取得的新成就、呈现的新风尚、展露的新面貌。

当前我国城市化进程明显加快,随之也产生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而慈善公益事业充当了“社会润滑剂”的作用,近年来,各城市在发展慈善事业的过程中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就:全国慈善捐赠总额持续增长、志愿精神日益普及、社会组织迅猛发展,通过开展慈善活动使救灾、扶贫、助学、济困等各个领域的问题得到了显著改善,慈善事业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社会民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次发布活动旨在通过综合评估城市的公益慈善指数、发布“城市公益慈善指数报告”,监测和衡量各个城市的公益慈善发展水平、潜力,一方面总结评估全国主要城市慈善发展过程中的模式、成就和经验,填补我国当代城市慈善纪录的空白,为各级政府部门制定积极的慈善事业发展政策提供决策参考,引导慈善资源合理分配。另一方面,将推动各地进一步认识到公益慈善事业在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中的重要性,将慈善公益事业纳入城市化发展战略规划,为中国城市化进程注入新的活力。

安徽省芜湖市作为皖江开发开放龙头城市,在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同时,在发展慈善事业方面也有着突出表现。截至目前,芜湖市民政局、芜湖慈善总会等机构开展的公益项目连续三年荣获“中华慈善奖”。市慈善捐赠各项数据在中部城市位居前列。此外,芜湖市也有着承办第二届国际动漫创意产业交易会、第四届中国科博会、第七届中国建博会等大型会议的丰富经验。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公益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公益",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任伟] 标签:公益慈善指数 城市公益 安徽芜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