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公益慈善城市发展概要之大连

2011年08月24日 17:00
来源:凤凰网公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大连位于中国辽东半岛最南端,是东北振兴和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的重要城市,也是建设中的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东北亚国际物流中心和区域性金融中心。

大连人的性格如海之博大,似山之厚重,传承、践行着大爱精神,共筑现代城市文明。

大连,给了大连市慈善事业厚积薄发的底蕴。大连的城市精神,注定让大连的慈善事业充满活力、激情、个性…..

大连市慈善总会从2002年筹备,2004年10月正式成立。2006年3月,大连慈善基金会经辽宁省民政厅批复成立。大连市慈善总会和大连慈善基金会是拥有一套机构两块牌子的慈善机构。

大连市的慈善工作虽然起步较晚,但起点较高、发展较快,走在全国前列。副省部级德高望重的老领导出任慈善总会会长,确立了大连慈善事业发展的带头人;市级四大班子主管领导担任慈善总会名誉会长,提高了慈善总会的社会地位。

自成立以来,在大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中华慈善总会的积极指导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大连市慈善总会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精神,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始终坚持“发动社会办慈善、办好慈善为社会”的方针,不断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推动大连市现代慈善事业快速成长,取得了显著成绩,截止目前,大连市慈善总会累计募集善款(物)11.18亿元,拨付救助款(物)10.62亿元,累计救助社会弱势群体达252.2万人次,发展注册义工达43.9万人,成立义工站、队1032个,先后开展了291个服务项目,组织各种社会公益活动10.9万余次,累计奉献时间636万小时。

2009年,根据大连市的实际情况,借鉴先进地区的既有经验,大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慈善事业发展的意见》,强调了加快慈善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明确了指导思想和目标。2010年,大连市将建立慈善公益基金长效救援机制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推动了慈善基金的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建立慈善基金115支,基金规模7.1亿元。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为大连市慈善事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提供了根本的保证。

几年来,大连市慈善总会先后被授予“五.七”空难救援暨善后工作有功单位、“三.四风暴潮”抗灾救灾特殊贡献单位,省、市“雷锋号”先进集体,全国社区志愿者先进单位,促进中国公益事业发展杰出贡献奖等荣誉。在首届中华慈善大会上,大连市慈善总会义工分会被授予“中华慈善奖”;大连市慈善总会和下属的义工分会分别荣获了2006年度“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机构奖”。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公益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公益",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任伟] 标签:大连 公益 发展概况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