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2中国慈善排行榜在京发布 曹德旺蝉联“首善”

2012年04月28日 10:44
来源:公益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2中国慈善排行榜发布,231位慈善家、605家慈善企业上榜

曹德旺蝉联首善,许荣茂许淑清杨受成崔根良翟美卿陈怀德陈逢干陈锦石王琳达王翔荣获“2012年度十大慈善家”

神华集团、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泛海集团、碧桂园集团、真维斯国际(香港)有限公司、日照钢铁集团、上海华信石油集团、Nuskin如新集团、新奥集团、步长制药集团荣获“2012年度十大慈善企业”

4月27日,一年一度的中国公益慈善盛事--2012善行天下第九届中国慈善排行榜发布典礼在北京水立方举行,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十一届全国政协张榕明等领导出席会议。

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因股捐35亿元成立河仁慈善基金会而再次荣获“中国首善”称号;刘沧龙、唐仲英基金会、李厚霖等荣获2012年度中国慈善事业特别贡献奖;许荣茂、许淑清、杨受成、崔根良、翟美卿、陈怀德、陈逢干、陈锦石陆亚行夫妇、王琳达、王翔荣获“2012年度十大慈善家”;神华集团、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泛海集团、碧桂园集团、真维斯国际(香港)有限公司、日照钢铁集团、上海华信石油集团、Nuskin如新集团、新奥集团、步长制药集团荣获年度十大慈善企业。

2012中国慈善排行榜是慈善榜系列活动的自然延伸,在民政部、中央综治办、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等单位指导下,由《公益时报》社编制发布,得到了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26家社会组织和地方慈善会系统的支持,每年慈善排行榜榜单都是对上一年度中国慈善捐赠情况的一次全面总结,是与各种财富排行榜相对应的中国财富集团和先富阶层的爱心清单。榜单发布与慈善晚会由中国社工协会、公益时报社联合主办。

本届慈善榜包括三个榜单,一个是针对个人捐赠的中国慈善家排行榜,另一个是针对企业捐赠的慈善企业排行榜,入榜条件均是年度捐赠100万元(含100万)以上。2011年慈善排行榜榜单合计入榜慈善家231位,合计捐赠79.99亿元;上榜慈善企业605家,合计捐赠104.47亿元;还有一个是中国明星慈善榜,共上榜明星100位。

为了最大范围确保捐赠数据来源的客观性以及公正性,榜单数据主要来源于六个方面:民政系统提供的捐赠数据、捐赠者自己提供的捐赠数据、各公益机构提供的接受捐赠数据、上市公司年报公布的捐赠数据、各种公开媒体报道的捐赠数据以及《公益时报》的公益档案数据。

一张榜单背后

1889年,一部名为《财富的福音》的书出版,这本今天仍被奉为美国公益慈善事业经典着作的书籍作者是安德鲁·卡耐基--生前的捐出3亿3千多万美元的大慈善家。他认为,“富人若不能运用他聚敛财富的才能,在生前将其财富捐献出来为社会谋取福利,那么死了也是不光彩的”.

一百多年后的2003年,这本书在某种意义上成了“中国慈善排行榜”的出发点。

这一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达到了9.1%,迈上了11万亿元的台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了1000美元。在《2003-2007年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中这样记述,2003年以前,中国的慈善事业依然停留在“政府主导”的形态中,但是在中国“慈善家”依然是若隐若现,这不仅仅是因为中国人保守的财富观念,也是基于社会转型期人们价值观多元化的体现。

财富阶层在社会发展中,担负着非常重要的使命,而在中国,这种使命的达成,正需要榜样的触动。

酝酿于彼时的中国慈善排行榜,希望寻求某种方法,真正推动中国的企业家也能像卡耐基一样更多的将自己创造的财富用于追寻社会的福祉。

2004 年5月10日,一张致力于寻找和鼓励中国慈善家的榜单正式出炉。慈善榜刚刚起步,当年上榜企业家不到100位,合计捐赠刚刚突破10亿元。8年后,“2012中国慈善排行榜”榜单合计入榜慈善家231位,合计捐赠79.99亿元人民币。

曹德旺蝉联首善,不仅因他上年度捐赠名列榜首,更是因其成立的河仁慈善基金会被认为是“中国第一家以捐赠股票形式支持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的基金会,开创了中国基金会资金注入方式、运作模式和管理规则的多个第一。”这标志着中国富豪们的行善在量变(步入亿元捐赠时代)的同时也在发生质变--方式和方法上的巨大飞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陈怀德 王琳达 中国财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