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1年明星公益慈善表现盘点 明星抱团公益成趋势

2012年04月25日 10:18
来源:公益时报 作者:闫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1年的公益领域似乎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波澜,一边是公益慈善事业如火如荼、一边是公众信任的伤不起,而娱乐圈的表现素来是是非非、亦真亦幻。我们只希望能穿过喧嚣舆论、拨开乱象迷雾,看见那些还在公益领域默默执着的明星们。我们怀着真诚与善意的心情,交上一份“2011年明星慈善公益表现”不完全答卷。

明星公益的热情与坚持

不少影响颇大的明星公益项目脚步走得越来越坚实。

范冰冰工作室“爱里的心”公益项目已经开展两年多,2011年,由范冰冰和李嘉诚先生共同捐资救助的西藏阿里等地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儿童里,已经有60多名先后治愈出院了,如今这份爱心仍在继续着。“范爷”的公益行动似乎像她一贯的风格那样,透着一种坚定与“不跟随”.

“爱心包裹”公益行动自2009年启动以来,走过了三个年头。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共收到个人及单位捐赠134万笔,筹集善款2.342亿元,项目惠及到全国贫困地区和灾区的201.66万名小学生。闫妮、夏雨、杨幂、韩庚等“爱心大使”,对活动倾心尽力,苏有朋这位资深“爱心大使”更是陪伴项目三年,曾为西南旱灾的1000名小学生捐资10万元、送去爱心包裹。

2011年的“地球一小时”也是得到了更多明星的助力,羽泉作词谱曲并演唱主题曲《关一盏灯》。成龙、冯绍峰、熊乃瑾、佟大为、赵薇都是“地球一小时”和环保行动的力行者。连续三年代言“Earth Hour”全球推广大使的李冰冰用“100天吃素”的诺言倡导低碳生活。

这一年,有的明星为公益“出走”了。韩红发起历时20天的“韩红爱心北汽太阳花西藏家乡公益行”,此次投入约600万元资金和物资,用于医疗卫生和教育两大类。江一燕远赴广西进行公益支教,给山区的孩子们放电影;张峻宁支教甘肃天水山区的下马希望小学;海清远赴南非德班关注气候变暖;陈坤发起“行走的力量”,呼吁人们去远行。

也许有人说,明星的慈善如同“秀场”;也有人会说,这场“慈善秀”的比拼,多高调都不为过。

粉丝的激情与理性

明星的力量不仅仅在于个人,更在于他们每个人背后都有一个坚定的群体,明星的公益行为也恰恰直接影响了这个群体。2011年,我们欣喜地看见了“粉丝”们从无序的狂热,渐渐走上了为明星树立正面影响的公益之路。

李宇春在3月26日“why me武汉演唱会”上宣布,玉米爱心基金公益方向是关注听障儿童的康复,并从基金中拨出150万爱心捐款来资助100位听障儿童,“玉米”们又着实被感动了一把。于是,在“玉米贴吧”里各地的“玉米”都在汇报自发的公益行动,“玉米地”里有了固定的公益主题和行动指明灯。

3月,韩庚与“庚饭”们在河北赞皇会合,为当地的孩子们送去书桌、文具和食品等物品。7月,黄小蕾去看望在京读书的玉树孤儿,给他们带去了不少生活必需品,被粉丝封为“萌芽爱心大使”.孟庭苇的复出引来歌迷们的欢呼,11月“纯真年代之月亮说话”跨年演唱会的收益用来做慈善。“微博女王”姚晨早用自己在微博平台上的广泛号召力,发起“多一名粉丝关注,就捐一角钱”抗旱捐款活动。

新生代人气偶像也更在意正面力量的影响,从《山楂树之恋》走出来的“老三”窦骁,《裸婚时代》后被观众认可的姚a笛,凭借偶像剧《天国的嫁衣》被内地观众喜欢的新加坡大男孩儿立威廉,都在努力通过公益慈善的方式维护着他们在粉丝心中清爽干净、积极向上的形象。

如同大禹治水在于疏导,粉丝们有了明星向善的公益引导,便是一种无形而强大的暖流。也许有一天,粉丝们偶尔失控的行为便“化于无形”了。

抱团公益是个趋势

也许觉得仅凭个体的力量依然只是星星之火,文娱界出现了很多或大或小的“明星公益组合”.

12月17日这一天的“共铸中国心”慈善晚宴,是相声曲艺界的集体慈善大事记。在马季老师逝世5周年纪念日之前,马东想为父亲做件事儿,他作为家人代表捐出马季先生的10件书法作品和文房物件进行拍卖,所得善款用于救助贫困家庭心脏病儿童。

姜昆、唐杰忠、李金斗、冯巩、黄宏、笑林、刘伟、王谦祥、李增瑞、戴志诚、周炜、大山等相声曲艺界知名人士客串拍卖师,当晚这十件拍品共拍得200万元善款,太阳雨太阳能公司集团董事长徐新建又现场捐赠200万元,晚会筹善款400万元,全部汇入“共铸中国心”公益慈善基金。

李静的公益行动总是带领着王婧、Linda等“静家族”美女军团,3月发起百人植树绿色环保活动,一行数百人赴京郊,种下属于自己的“希望之树”.接着“静家族”又全员出动,助阵2011中国扶贫基金会慈善晚会。

李连杰和他的“壹基金”迎来了又一个春天,成为公募基金会,为民间公益慈善组织吹响了前进的号角。

十指相扣、举案齐眉的夫妻档们也给公益这件事儿平添了一份浪漫。文章、马伊琍的“大福自闭症关爱基金”致力于关爱自闭症孩子。12月,谢娜、张杰携手出席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慈爱基金举办的“爱·无界”慈善拍卖,与众明星助力募得588万元的善款。我们也总能看见沙溢胡可、邓超孙俪、张国立邓婕等明星夫妇共同为公益事业忙碌。

明星与“微公益”

“微公益”是2011年公益圈的一大热点,公益项目与理念借助新的信息传播方式与途径,往往能迅速产生巨大的影响力。明星们的公益纷纷搭上了这条船。

2011年对于央视名嘴王凯和马洪涛来说,有点特别。5月份他们发起“爱心衣橱”公益行动,倡议明星和主持人捐出有纪念意义的“战服”以筹集善款,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定制防风防雨防寒保暖美观的校服。此行动一出便以谁都没想到的迅猛之势发展壮大,为“微公益”领域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11月20日晚上,爱心衣橱公益拍卖晚会持续七个小时,共募集善款570.983万元。项目战略合作伙伴凡客诚品总计为甘肃、贵州、四川、云南等地区的孩子们送出了8000多套新衣。董卿、安以轩、柯蓝、谭晶、代乐乐、刘芳菲等数百位名人成了“爱心衣服”的提供者。

8月21日,北京大望路附近的一所邮局外挤满了人,各种衣物、鞋袜等物资把门口的一片空地堆了个满满当当,到场明星们整理打包衣物,忙得热火朝天。这些都是羽泉、陈楚生、李响等明星和参与者们响应“爱的摇篮-阿里母婴计划”,为阿里地区的贫困母婴筹集的过冬物资。

从始于春节的微博“随手拍解救拐卖儿童”到一元一元积累起来的“免费午餐”,从“多背一公斤米”到“爱心衣橱”,每一个创意都可以是一个“微公益”,借助互联网平台和“明星效应”的酝酿发酵,每一个“微公益”又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有位明星说:“要感谢郭美美,让公益变得透明和理智。”我们看见“爱心衣橱”、“免费午餐”、“小包裹 大爱心”等等,这些公益活动都在流行“晒账单”,经历了“诈捐门”事件之后,更多的明星会把捐款凭证主动置于公众监督之下。11月,“给孩子添件衣”微公益活动得到了崔永元、李玉刚的积极支持,李玉刚更是把捐助贫困学生的汇款凭证晒到网上。

悉数2011年明星公益慈善榜单,有人愿意高调亮相、有人喜欢低调践行,有人擅长“振臂呼号”、也有人亲力亲为。但不管怎样,有了公益“做媒”,普通人与明星之间似乎不再遥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明星效应 黄小蕾 杨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