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2中国慈善排行榜分析 北京成“首善地区”

2012年04月25日 10:16
来源:公益时报 作者:陈江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据2012中国慈善排行榜慈善家榜单显示,2011年度上榜慈善家有231位,捐赠总额约81亿元;上榜企业有605家,捐赠总额超104亿元。

过亿元的大额捐赠成为2011年度捐赠最大的亮点。2011年度捐赠过亿的慈善家和慈善企业达31个,合计捐赠总额超96亿元。其中,捐赠过亿的慈善家有9位,捐赠总额超52亿元,同时,22家企业捐赠额超亿元,总额达44亿元(比2010年度11家超亿元企业捐赠总额多24亿元,比2009年度捐赠超亿元企业捐赠总额多32亿元)均创历年新高。

此外,96位慈善家和167家企业2011年度捐赠达到或超过1000万元,该表现在以“郭美美事件”为背景的2011年,显得尤为突出。

【整体印象】

亿元捐赠成亮点

近年来,企业社会责任正在成为各国政府、各类企业和全球公民社会的共识,企业社会责任也正在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选择。企业社会责任在中国经历了理念启蒙、行动探索和社会共识的阶段。一种东方化的、中国式的责任理论正激荡成形。企业在中国慈善公益事业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慈善资源方面,企业已成为我国慈善公益事业重要的、稳定的捐赠来源。

2012年慈善排行榜榜单显示,2011年度共有22家企业捐赠超过1亿元,分别是:神华集团、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珠江投资、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连万达、中国石油、中国海油、香港创律集团有限公司等。

22家企业捐赠总额达44亿元,比2010年度11家超亿元企业捐赠总额多24亿元,比2009年度捐赠超亿元企业捐赠总额多32亿元。

教育领域依然是企业捐赠款的主要流向,不同所有制结构的企业,在不同的领域都有较好的表现,已经完全改变了以往国有制企业一家独大的状况,呈现民企、外资、港资、台资与央企“百花齐放”的局面。民企的强劲发展势头特别明显,反映出中国市场经济自由竞争秩序正在构建中,趋势明显。同时,企业也开始通过建立企业基金会等形式,对公益资金进行专业化和规范化管理,并确定与自身业务相关联的资金捐赠方向。

整体上来说,我国企业公益捐赠方向的多样性仍显不足,企业公益存在交叉重复、创新性不足、资源浪费等缺点。亦有专家指出,不论何种性质的企业,对环境保护这方面的捐赠数量太少,随着中国环境生态问题越来越突出,应倡导企业对这个领域进行捐赠。

【走向分析】

援外资金增多

在2011年度企业大额捐赠上,有大量的资金流向国外,部分企业开始在国外开展捐赠和公益行动。在榜单上,天九儒商集团、银赛控股集团因向“中非工程”各捐赠1亿元上榜。

近年来,中国企业向国外捐赠逐步增多,与中国企业走向国际的战略密切相关。企业走出国门,公益也应走出国门,这是企业社会责任的要求,也是企业树立自身形象,甚至获得社会资本的要求。事实上,中国企业捐赠给国内的资金还是占绝大多数,捐到国外的还是少。伴随中国企业走出国门,未来企业对外捐赠还会不断提升。这是个必然趋势。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徐家良表示,从援外资金超过往年的情况反映出中国企业在国外的活动较频繁,中国政治外交地位越来越重要。随着金融危机、欧美危机的持续,中国作为经济增长较快的国家,越来越需要发挥它在国际上的特殊作用,这与中国国际地位急剧上升相吻合。国外捐赠的增多,与中国企业走出去,拓展国外市场,中国政府扮演一个有责任大国的世界舆论和要求密切相关。而在重视国内捐赠的同时,也不可忽视国外捐赠的影响力,两者一样重要,不可或缺。

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捐赠失衡

2011年,发起成立基金会或在基金会/慈善会等公益组织中成立冠名基金成为个人或企业捐赠的重要趋势,体现出大额捐赠开始向制度化发展。

大额捐赠尤其是亿元捐赠在2011年格外显眼。其中,曹德旺36亿元的股权捐赠成为中国大陆地区最大一笔个人捐赠。黄怒波向北京大学的9亿元捐赠,以及许家印对社会公益事业的7亿捐赠,大额捐赠笔数超过往年,慈善家一千万(含)以上的捐赠更是达到96笔。

在自然灾害少发的年份,教育当仁不让地成为吸纳善款最多的领域。高校成为教育领域主要接收方,接收捐赠约23亿,其中校庆捐赠接收9亿元。同时,从这些投向教育领域的资金可以看出,中小学等基础教育阶段获得的资金远少于高等教育。事实上,从2009年全国捐赠数据也可发现这样一个现象:虽然对基础教育的捐赠事件次数要高出高等教育4倍之多,但资金总额却不到投向高等教育的捐赠总量的三分之一。

如果再加上个人资助,教育体系中享受国家财政拨付最多的高等教育,同样也获得了数额最多的慈善捐款,这都加剧了中小学教育和高等教育投入间的失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慈善资源 中国国际地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