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贵州山区希望工程基金首座希望食堂投入使用

2011年11月17日 11:46
来源:凤凰网公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真的很好吃 (摄影:杨云)

在东风南方希望食堂吃饭(摄影:杨云)

“开饭喽!开饭喽!”贵州省惠水县冗普小学的操场上,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张雨梅和冗普小学校长杨国军大声招呼着中午放学留在学校吃午餐的学生。

很快,按照年级顺序在贵州山区希望工程基金援建的首所希望食堂——惠水县长田乡冗普小学“东风南方希望食堂”门前排好两列纵队。

看到这喜人的一幕,深圳市东风南方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爱心捐方和凤凰网的记者都露出会心的微笑。

今天,是新食堂正式投入使用的好日子,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深圳市东风南方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凤凰网在惠水冗普小学共同见证了孩子们吃上热腾腾的饭菜这一幸福时刻。

实实在在的做事,实实在在的公益。孩子们搬进新教学楼上课,坐在新食堂吃上热腾腾的饭菜就是对捐方和社会最好的回答。凤凰网的记者动情地谈论贵州山区希望工程基金援建并投入使用的首所希望食堂,对团省委指导的贵州山区希望工程基金踏实干公益的作风表示充分肯定。

“学校完全变了样,以前的破旧脏乱看不见,现在校园就像花园一样。特别是食堂,超出聊我们的预想,修建的很漂亮、很实用,政府和省青基会很用心,配套设施很齐全,非常好!我们很满意!”深圳市东风南方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对学校的变化发出由衷的赞美。

首所希望食堂投入使用,贵州山区希望工程基金“让山区的孩子吃上热腾腾的饭菜”掀开新的一幕

贵州省部分农村学校存在的食堂缺乏、学生吃午餐困难的问题,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和贵州省领导高度重视,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栗战书对如何解决问题多次重要批示;省委副书记、省长赵克志指示团省委特别是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要发挥希望工程作用,助力政府解决山区学校孩子吃饭问题,并亲自倡导成立贵州山区希望工程基金,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援建希望食堂,让孩子们吃上热腾腾的饭菜;副省长刘晓凯亲赴惠水县冗普小学视察,并要求各级政府和社会组织尽一切力量解决学生吃午饭难问题。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重要要求精神,团省委党组高度重视,团省委书记马宁宇及时安排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探索贵州农村中小学生吃好午餐问题的解决思路和办法,以服务好青少年成长,推动贵州希望工程持续发展。经过调研,总结出援建希望食堂是解决学生吃饭难问题的长效办法。

为了唤起社会各界对山区孩子们午餐问题的关注、让他们能吃上热腾腾的午饭,共青团贵州省委主管、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省春晖行动发展基金会、省青年志愿服务基金会联合发起成立贵州山区希望工程基金,筹集善款援建希望食堂、配置餐桌厨具、解决孩子们吃午餐难问题。

在贵州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凤凰网的牵线塔桥下,深圳市东风南方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捐赠15万元援建贵州首所希望食堂——惠水县长田乡冗普小学“东风南方希望食堂”。该食堂建筑面积120平方米,含餐厅和厨房,配置餐桌25套,可供100名学生同时就餐。同时餐厅还配有2台饮水机、8台灭蚊器。厨房配置1台消毒柜、1台冰柜、2台微波炉,2台电磁炉,1套大蒸笼。

2011年11月15日新食堂正式投入使用,全校师生从此告别了蹲操场、吃冷饭的日子。首所希望食堂投入使用,也标志着贵州山区希望工程基金让“山区的孩子吃上热腾腾的饭菜”进入科学实施阶段。

吃热饭、喝热汤,免费菜、免费汤,孩子上学真幸福!

“幸福啊!幸福啊!我听娃娃说学校免费吃菜喝汤,我还不信,亲自跑到学校看看,果然是不交钱就能吃,这种好事情以前想都不敢想。”刚入学的一年级学生罗小草的父亲动情地说。看着孩子坐在宽敞明亮的餐厅,吃着热腾腾的饭菜,心里说不出的开心和满意。

“我家娃娃以前上学自己带饭盒,就装点米饭和辣椒,在学校没地方热饭,常常吃冷饭。这个学期说学校有食堂吃饭,还有免费的菜和汤,一周还能吃到3次肉和鸡蛋,只要自己带饭就好。我们全家特别高兴,打心眼里感谢政府,感谢好心人让孩子们过上这样的好生活。”四年级的学生王学艳的母亲发自肺腑的说。

“我最喜欢吃青椒炒肉”

“我喜欢吃芹菜炒豆腐”

“我喜欢吃土豆炖肉”

“我喜欢麻婆豆腐”

“我觉得还是萝卜炖肉好吃”

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向大家倾诉他们最喜爱的饭菜。

惠水冗普小学有119名学生,10名教师,覆盖合兴村和附近的杨家山煤矿。校长杨国军介绍,“因为修了食堂和新教学楼,还提供免费汤菜,全村学龄儿童百分之百入学,家长对孩子入学教育的热情空前。县、乡政府和教育部门为保证孩子们吃好午餐,按照国家两免一补政策,对留校吃饭的学生每人补助3块。这些钱,学校就用来给孩子们补充营养,改善伙食。”

因为孩子们都还小,每次吃饭学校都会派出2名老师负责管理。一年级的罗兴荣因为年纪最小,吃饭要老师帮助,每次都是值班老师打好饭菜和汤给他。周兴勇老师告诉记者,这些孩子刚入学,什么都要教,生活也不例外,所以我们这些老师暨教知识又当保姆。

“过去希望工程解决了贫困学生上不了学的问题,现在要解决学得好的问题。贵州山区希望工程基金实施希望工程项目将综合考虑战略性和长远性,希望小学、希望宿舍、希望食堂等按照国家正规标准建设,结合教育部门整体规划,做到高标准、高起点、高要求,引导爱心捐方捐建符合国家正规标准的学校及设施,不简单重复建设,使希望工程在新的阶段有新目标、新形象、新作为。”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杨震指出。

贵州山区希望工程基金采取政府主导管理、社会广泛动员、公益组织积极协助和慈善捐款服务民生的思路,实行捐款公开,使用公布,渠道透明,全程监督。通过援建“希望食堂”、“希望宿舍”,一定能够实现每一名山区孩子不仅有学上,更能吃得饱、穿得暖、学得好的幸福心愿。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公益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公益",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希望工程 希望食堂 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