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四川“常回家看看”首案开审 母亲掩面痛哭

2013年07月18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吴柳锋

原告李兰渝(化名)老人在法庭上失声痛哭大喊“儿子忘了娘”。张磊 谭曦 摄 图片来源:华西都市报

房屋相距30余米,母亲和儿子却鲜有往来。在村委会多次协调无果后,78岁的大邑县王泗镇村民李兰渝向法院递交诉状,将儿子告上法庭。昨日,大邑县王泗法庭正式开庭审理此案。在法庭上,李兰渝哭喊“儿子忘了娘”,并当庭下跪,让人动容。

对话当事人

母亲:要了半年半斤粮没要到

记者:为什么会告儿子?

李兰渝:我是被逼没法了,口粮要了半年了,半斤没要到。

记者:告了儿子,以后怎么相处?

李兰渝:口粮我不会去他家里拿的,要么通过队上,要么通过法院转交。

记者:这些要求一点都不能退让了么?

李兰渝:不能。

儿子:母亲告我 我心里有个结

昨日下午3点过,记者拨通了李望伦的电话,在电话中,他告诉记者,自己正在河南一建筑工地打小工,每天除了中午休息,要从早上7点工作到晚上7点。</p><br><br><p>记者:听说了母亲的诉讼请求吗?

李望伦:老婆已经告诉我了,常去看她这些都好说,口粮要得太多,我们不应该承担全部责任,毕竟我都已经60岁了。

记者:老太太说你见了她都不喊,很久没看过她?

李望伦:她脾气有点大,见了我们很多次都会背过身不看,有时还骂人。

记者:这次上法庭,会不会影响到你们日后相处?

李望伦:多少会有点,心里有个结。

(原被告双方均为化名)

认为儿子未尽到赡养义务、见到自己也不喊,大邑县王泗镇村民李兰渝将儿子告上法庭。要求儿子在经济、生活上尽到义务的同时,还希望儿子每个月看望自己一次(本报曾报道)。

昨日,该案作为四川省首批单独列出精神赡养诉求的其中一例案件,在大邑县王泗法庭开庭审理。在法庭上,李兰渝哭喊“儿子忘了娘”,并当庭下跪;而代夫出庭的儿媳则认为夫妻俩委屈,一度气得离开被告席。因双方意见分歧较大,该案未当庭宣判。

庭审最后,李兰渝的代理律师在提及“常回家看看”的诉求时说,父母挂念子女,“人近了,心就近了。”

母亲掩面 哭喊“你忘了娘”

昨日上午10时,在代理律师的陪同下,李兰渝缓步走进王泗镇一楼法庭。随后,当有媒体记者上前询问案情时,李兰渝情绪逐渐激动起来,甚至突然痛哭着跪在地上,“真没想到我七八十岁了,走到了这一步。”

而此时,受被告李望伦(李兰渝的儿子)委托,他的妻子梁慧和女儿李琪君也来到法庭。面对法庭调查,李兰渝在对方发言时,掏出一张白色方巾不断抹泪抽泣。李兰渝说,自2009年和2011年,丈夫和小儿子相继去世后,大儿子李望伦一家并未尽到赡养义务,致使她不得不到娘家找兄弟多次借钱买口粮。

“养你这么大,为什么不给粮食我吃?”李兰渝质问。说到此处,李兰渝愈发激动,并在庭上哭着喊道:“你忘了娘!”

儿媳叫屈 气得离开被告席

对于李兰渝的说法,梁慧并未否认没有在固定时间给母亲粮食。“但我们怎么可能不给她吃的。”梁慧说,因为两家仅隔30米左右,在闹翻之前,母亲经常到她家走动,遇到吃饭的时候就一起吃。听了母亲指责后,梁慧觉得委屈,一度愤然离开被告席,呆呆地蹲坐在旁边地上。

梁慧说,10多年前,家中成员曾达成口头协议:父亲由大儿养,母亲由小儿子养。在2009年,父亲去世前,都是由大儿子李望伦赡养。可就在2011年,小儿子也突然离世。

“按理说,我们已经尽到义务。”梁慧说,实际上,自家一直都在吃亏,因为母亲偏爱幺儿。梁慧认为,李兰渝每个月可以领到农村养老保险和低保共255元,此外,因为有一块地租了出去,老人每年还有些收入,并非老人说的那么凄惨。

可常看望 但粮食要多了

对于老人每年360斤粮食、15斤菜油的要求,李兰渝的孙女李琪君称不能接受。“我们最多给100斤粮食、5斤菜油。”李琪君说,父亲今年已经60岁,除了种田,就只能靠外出打工挣钱。帮人守工地,每月只有1000多元的工资,母亲又一直有病在身,家庭本就困难。

而对于“不常探望”的说法,李琪君则认为可能是在交流上出现了误会。她记得,去年自己曾给奶奶送过肉,但因为闹翻了,她送肉时并未与奶奶有言语上的交流。“这样可能导致她认为大家冷落了她,但给她送肉就证明我们并没有不管她。”李琪君说,对于“常回家看看的请求”,只要相互理解了,家离得那么近,我们天天去看都行。 (记者吴柳锋)

原告李兰渝(化名)老人在法庭上失声痛哭大喊“儿子忘了娘”。2013年7月16日,四川“精神赡养”首案在大邑县王泗法庭开庭。张磊 谭曦 摄 吴柳峰 文 图片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告李兰渝(化名)老人在法庭上失声痛哭大喊“儿子忘了娘”。2013年7月16日,四川“精神赡养”首案在大邑县王泗法庭开庭。张磊 谭曦 摄 吴柳峰 文 图片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告李兰渝(化名)老人在法庭上不认同李望伦(化名)妻女的辩护。2013年7月16日,四川“精神赡养”首案在大邑县王泗法庭开庭。张磊 谭曦 摄 吴柳峰 文 图片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告李兰渝(化名)老人在法庭上不认同李望伦(化名)妻女的辩护。2013年7月16日,四川“精神赡养”首案在大邑县王泗法庭开庭。张磊 谭曦 摄 吴柳峰 文 图片来源:华西都市报

被告李望伦(化名)的妻女在法庭上辩护。2013年7月16日,四川“精神赡养”首案在大邑县王泗法庭开庭。张磊 谭曦 摄 吴柳峰 文 图片来源:华西都市报

李望伦(化名)的媳妇代夫出庭,辩论时气得离开被告席。2013年7月16日,四川“精神赡养”首案在大邑县王泗法庭开庭。张磊 谭曦 摄 吴柳峰 文 图片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何凡] 标签:痛哭 母亲 常回家看看 忘了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