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常回家看看”首案主审法官:若拒不履行或被拘

2013年07月08日 08:56
来源:央视网

“常回家看看”第一案

演播室导语:

大家好,欢迎收看《面对面》。本周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护法》正式施行,修订后的内容中最引人关注的是,“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赡养人,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常回家看看”。这一原本属于道德层面的要求正式成为了法律条款,立即引发了舆论的热议,而就在这一法律实施的7月1日,无锡市北塘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一起赡养案件,并依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护法》做出了判决,这也成为了被媒体称为的“国内精神赡养第一案”。本周四,我赶往无锡,采访了这一案件的主审法官和双方当事人。

解说1:7月1日,无锡市北塘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一起赡养案件,法官高鑫当庭宣判,判处被告人马某、朱某除承担原告储某一定的经济补偿外,还需至少两个月看望老人一次,尽管这一判决尚未正式生效,但由于此案是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护法》正式实施后的国内第一例判决,人们更加关注这一案件的审判结果。

记者:但是人们也会揣测,作为法官,是为了迎合这样一个法律的颁布,而特意选择在这一天做出这样一个案件判决,是为了引起社会公众的关注?

高鑫:假如这个案件在6月30日, 7月1号以前判决,可能也会产生,驳回原告的诉求,该部分诉求。有可能会产生这种情况。为什么不到7月1号呢?让老太太诉求能够得到支持呢?

记者:如果在7月1号之前判决的话,可能判决结果会完全不同。

高鑫:7月1日以前判决,就没有最后“回家看看”这个诉求写入在判决书中,实际上也是更引起关注。而且为什么会如此关注?实际上每个人都是参与者和需求者,跟每个人的利益都有关,跟每个人的义务都有关。

解说2:“常回家看看”入法的确已经成为每个人都关注的热点,如今,越来越多的人离开父母,前往城市发展,对于他们来说,“常回家看看”难以实现,心中也会感到愧疚,但这种道德层面的愧疚被法律条文所规范,甚至可能产生一定的法律后果的时候,人们难免会产生出更多的疑惑。

街头采访:众人对于“常回家看看”入法的评价,有人赞同、有人反对

【我觉得应该规定一个时间吧,最起码,你比如说离得很远的那种,我估计他们一年或者两年才能回家一次,这个毕竟因为在外面打工都挺不容易的

通过电话经常和父母联系,多关心他们。其实也是可以起到一个爱护老人这样一个作用,所以可能这个法律可能更大的是想要重新点燃这种爱老敬老的一个氛围吧

操作起来的话,缺乏一些细则,就是实践操作当中不是那么好操作,对,这些惩罚包括你起诉到法院,法院执行。因为探望或者说问候,给父母打电话,这个都是一个人身的行为,你很难去强制他。】

解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护法》公布以来,

无锡市北塘法院就成立了老年维权工作室,高鑫法官也一直关注着老年人权益保护的问题,近年来,他发现随着物质生活条件的改善,老年人对于精神赡养的需求也越来越高。

记者:在7月1日你判的案子中,也是这样的一个规律和这样的一种问题吗?

高鑫:7月1号这个案子呢,实际上它所反映了一个什么情况,就是说以前设定的是一个道德标准的要求,对父母而言,就是说以前所说的孝,那个孝实际上它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养,二是敬。“养”通俗地说也就是说是一个物质方面的,而“敬”那就是精神方面的需求,如何敬,怎么敬,以前也仅仅是一种倡导,一种道德标准,他如果向人民法院提出的这个诉求,那就是一个,咱们所说的法律上面的一个诉讼请求。

解说3:在高鑫法官所审判的这起家庭赡养案件中,原告储老太是一位77岁的老人,而被告马某和杨某则是储老太的女儿与女婿。

记者:您最初接到这个案件的时候是在什么时候?

高鑫:今年的4月底。

记者:当时立案的诉求是什么?

高鑫:医疗费、房屋使用费、房租,我不住在你那边,你要给我出房租,三年的医疗费用,还有今后你要解决我的住房。

记者:当时情绪很激动是吗?

高鑫:她呢,就是感觉到什么呢,就是说你好像扔下我不管的那种。

记者:你怎么能够感觉出她的这种情绪?

高鑫:因为我在跟老太太的沟通下,实际上叫可怜天下父母心,这是法官要进行判断的。不管怎么说,因为离开女儿女婿这边,很早,在零几年的时候是跟女儿女婿一起住的。由此也判断她们以前的关系(还不错)。

解说4:储老太曾经和女儿、女婿居住在一起,当时,老人住在一楼,女儿和女婿住在四楼,但是这样和谐相处的状况并没有维持太久。

记者:你为什么不搬到女儿那儿住呢,我看他们家条件还好一些,可以照顾你。

老太太:她家条件好,说我,不进去了。

记者:说您什么呢?

老太太:说你好像乞丐,没有办法进,他们不让我进去,不让我到家里去

记者:是因为什么原因发生这样的分歧?

女婿:不允许她捡垃圾。

记者:她自己单独住吗?

女婿:当时住在我一楼呢。

记者:你在四楼,她在一楼,她单独住自己房间捡垃圾也是老人自己的事,老人可能勤俭。

女婿:她勤俭,我们做小辈的,我们肯定不肯这样,因为什么呢,你捡的垃圾太多了家里。

记者:多到什么程度?

女婿:堆到这么多,这都堆满的。

记者:但也可能只是老人的生活习惯?

女婿:我跟你说老人的这个生活习惯可以不可以慢慢地改吗,来了这么多年,让她慢慢地改呢,叫她不要捡不要捡,她一直不听。

解说5:离开女儿和女婿之后,储老太居无定所,最后只能住到儿子以前的家里,老人说,平时除了儿子过来探望照顾,大多数时候,她一个人生活,自己照顾自己。

记者:你去过吗?

女儿:我去过的,去过的,头一次去,她叫我到汽车站,她说你到了打个电话我过来她说。

记者:是你弟弟去接你吗?

女儿:我母亲。

记者:是你弟弟是吗?

女儿:我妈妈。和你妈妈打电话。

女婿:以前的时候。肯定大家都要互相体谅的

女儿:她不让我到那里去。

记者:为什么选择在家外面?

女婿:那谁知道。那谁知道她呢?

女儿:她有可能也有委屈。

记者:是您女儿来的,还是女婿?

老太太:两个人来。

老太太:什么东西都没有,两个手空着来的。

记者:空手来看你的。

老太太:恩,空手来看我的。

记者:那您心里怎么想,难受吗?

老太太:我气死了,我不想。

解说6:由于缺乏沟通,储老太和女儿、女婿之间的矛盾越来越深,再加之身体状况不好,经济条件拮据,终于储老太选择将女儿、女婿告上法庭。

记者:您刚才说的这些问题,除了法院来做这样一个审判之外,裁决之外,在法院之外,没有办法去解决吗?

老太太:她不理我,

她说你到法院去,上法院。

记者:是您女儿说的还是女婿?

老太太:女儿说的。

老太太:说随便你怎么样,去法院去,真的去,去啊,谁不让你去。

记者:但是也许有可能是不是女儿说的气话,并不是真正地让你去?

老太太:她喊我去的。

记者:所以你一气之下就去法院告了?

老太太:恩。

记者:当时接到传票的时候是你接到还是你爱人?

女婿:我爱人接到的,我在上班。

女儿:我在的时候他在上班,我打电话给他。

记者:那你当时接到传票的反应呢?

女婿:她不懂,她拿到这个东西等我回来。

女儿:我也不知道是什么东西,我以为是快件。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主审法官 高鑫 履行义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