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慈善女富豪”丁书苗:被调查后 捐4.7亿为求免刑责

2013年09月25日 08:39
来源:新华网 作者:卢国强

“慈善女富豪”的双面解读——透视丁羽心案的背后

24日,58岁的山西女商人、原博宥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丁羽心(曾用名丁书苗)涉嫌行贿、非法经营一案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在公众心目中,丁羽心众多头衔中“慈善家”的知名度一度远远高于“成功商人”。法庭上,丁羽心“慈善”的标签有了双面含义。

“慈善”的正面:低调经商,高调捐赠

9月24日上午10时,丁羽心在法警的搀扶下被带入法庭。她身穿红色棉衫,行动缓慢,部分头发已经花白。在公诉人读起诉书时,她不停颤抖,差点摔倒。她面对的是涉嫌行贿罪、非法经营罪的指控。而在2011年之前,她出现在公众视野中时,更多的还是以“慈善家”的名义示人。

在公开报道中仍然可以搜索到丁羽心的种种“善举”,例如:2006年,她向国家贫困县湖北罗田县平湖乡胡家河村捐资50万元为当地修建乡村公路;2008年“5·12汶川地震”发生后,丁羽心的博宥集团先后捐款1.14亿元支持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2009年3月,丁羽心向家乡晋城捐款1000万元用于贫困山区脱贫致富等工作;2009年5月,丁羽心捐资1.5亿元,用于中西部地区“母亲健康快车”和综合扶贫……

丁羽心的辩护律师表示,丁的慈善之路起步还要早得多。律师通过查询博宥集团的账目以及综合相关公开报道举证称,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丁羽心便持续进行公益事业,不但在汶川、舟曲、玉树等地区发生的特大自然灾害中积极参与捐款,还先后捐赠过数千台电脑、价值1200万元的饮水机,并投资兴建希望小学、乡村公路等,累计捐款达到4.7亿元。

在丁羽心的简历中显示,2006年她获得“国际科学与和平周贡献奖”“山西省扶贫攻坚先进个人”。而随着她的名声越来越大,各种荣誉接踵而来。

2010年5月发布的“福布斯2010中国慈善榜”中,丁羽心以2009年捐款9000万元名列第六,并先后成为“2010公益中国最佳公益慈善企业家候选人”“2011公益优雅典范候选人”。

一位接近丁羽心的人士对她的评价是“低调经商、高调慈善”。

 
[责任编辑:李非凡] 标签:丁羽心 慈善家 慈善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