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学难:学生自划竹排上学 政府拟租民房教学(图)

2013年09月09日 07:39
来源:新京报

9月5日,广西藤县,在大雨中,古龙镇陈平小学陈山分校两名小学生划竹筏回家。图/CFP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广西藤县了解到,针对网上热传的古龙镇陈平小学陈山分校部分小学生乘竹排上学的问题,梧州市教育部门和藤县教育、交通、水利、移民等部门组成的工作组8日已进驻当地,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共同研究解决库区学生上学出行难问题。

“正常情况下学生本可以陆路上学”

藤县古龙镇陈平小学陈山分校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就已设立,自从1973年大壬水库建成后成为库区学校。目前学校开设有学前班、一至四年级的复式教学班,现有在校学生62人,教师3人。

与陈山分校隔着水库相对的那龙自然村有300多人,其中到北岸陈山分校就读的有22名学生。

当地干部透露,实际上藤县政府曾投资230多万元建设了环水库乡村公路,其中那龙自然村至陈山分校有4公里左右的乡村公路相通,正常情况下那龙20多名学生本来可以从这条陆路去上学。

“有时学生自己划桨,安全隐患突出”

据古龙镇中心校校长韦浩华介绍,学校要求走陆路确保学生安全,但有学生家长认为走陆路比较远,雨天泥泞难行,而乘竹排上学直线距离仅仅500多米,部分学生转而乘竹排上学。

韦浩华说,从安全角度考虑,学校无奈为那龙学生购买了救生衣,并要求学生家长一定要陪同护送,而实际上孩子们乘坐竹排有时有大人陪同,有时则完全靠自己划桨,安全隐患突出。加上近期暴雨引发洪水,淹没了学生陆路上学途中必经的一座桥,那龙的孩子们不得不全部转由水路上学。

8日上午,工作组听取了当地干部群众和学校老师们的意见,已初步拿出解决问题的方案:马上在那龙租借民房设立教学点,安排教师到点上课,就近解决村里孩子们上学难问题。有关部门正协调大壬水库加快放水,待水位下降后将对桥梁进行检查维修。另外,群众反映的其他问题也正在协调解决中。

■ 追访

20多名乘竹排孩子中最小的4岁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 在陈山分校的幼儿班里,孩子们的课桌里都放着救生衣。20多名孩子每天都撑着竹排渡过约500米的水面去上学,他们当中最大的10岁,最小的只有4岁左右。

这些学生如果撇开水库绕道行走,每趟得多走4公里的乡村公路,每天两个来回得多走16公里才能完成一天的正常学习。所以为了节省时间避免上课迟到,20多名孩子每天都得自己撑着竹筏,渡过约500米的水面去上学。

一些村民反映,时间久了,也有孩子掉进水中,但孩子们大多都会游泳,目前没有出现伤亡情况。由于坐在竹筏上时常碰水,孩子们一年到头穿的都是凉鞋或水鞋,到了冬天就特别冷。

学校从安全角度考虑为学生购买了救生衣。但校方还表示,这终究不是一个好办法,希望相关部门能配备校车或比较大的船,再雇请一名司机或船夫。

[责任编辑:李非凡] 标签:竹排 学生家长 上学难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