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丘仲辉: 公益人要时刻抵御诱惑 要知道道德的底线

2013年08月30日 09:04
来源:凤凰公益

凤凰公益讯 2013年8月29日、30日,基金会中心网三周年大会在云南昆明举行,大会聚焦“自律、变革、发展”的议题,邀请政府、基金会、国际机构、民间公益组织、专家学者、企业等各界代表共聚一堂,探讨政策改变与社会改革的大形势下慈善体制的变革方向,以及基金会及公益行业与之相适应的改革与发展路径。凤凰网公益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对大会进行全程报道。 

爱德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丘仲辉在主题演讲《明白,明慧,明道》中表示我们要时时有警醒,能够时刻抵御诱惑,我们都是平常人,但我们因为从事公益,更要知道这样一种道德的底线和事业的引导意义。

以下是文字实录:

我想爱德的事业是传播爱的事业,是传播公益慈善价值观的事业。慈善是爱,大家都来敬仰。

丘仲辉:今天下午我就先抛一块砖出来,应该说我这不是主题发言,只是跟大家分享组织这么多的公益工作和体会,尤其是当前的情况,我们提出叫“明白,明慧,明道”,简单议会就是三明公益。什么是明呢?我想衡量一个公益慈善机构的名字,它的标准应该是看齐,是不是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我想公益机构是要帮助,首先为需要帮助的人、服务的人群提供我们的服务,提供我们实实在在的服务。所以我认为我们所说的明,是强调了这点。因此,明不是一个简单所谓的答案,我想更多的是刚才所强调的。

今天早晨吃早饭的时候,正好同桌也在论述效益、效率的问题,我听了很感动,其实我这次来就想讲,在我们做透明的时候更要追求的是关于公益项目的效益与效率,如果离开了这点,我想谈什么明也好,谈什么公益也好,无从谈起。所以我首先讲一下明,在我们所认识的明,是一个基础的明白,为什么这样讲。作为公益事业的基础,我想就是公信力,公信是我们公益事业里的一个生命线,是大厦最基础的部分。如果这块都不能做扎实,我觉得我们的公益事业就没有生命,就不可能成长。坦率地讲我们这两年,特别是公益问责制后,2011年总的公益捐款下降了18%,去年是下降了将近12%,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只有首先从基础做起,就是要提高公信力。那提高公信力就是要增强信心,要让我们的公众对公益事业、公益组织要有信任,也要有信心,对我们失去信心,我想绝对是不会捐款的。所以为什么强调基础的明白,这是非常重要。如果这块没有交代过去的话,不能做到明明白白,我们很难说可以建立这样的公信力。从我本人来讲,我从事20多年的公益工作,我一直认为对于捐款人实现他们的意愿,只要我接受下来就是我的责任,但捐款人要了解的情况我们就有必要向他报告清楚,这是毫无疑问,是我们所承担的责任。但现在确实发生了一些问题,所以我们应该紧紧反省地来回答这些问题。怎样才能做到使我们是一个公信的城市,我想最重要的还是自身的能力建设。我们自身专业化的问题,我想公益性的发展是需要靠专业化,没有专业化提升,连自己承载的价值会是一个大的问题,我想更何况还有很多人不理解,搞公益为什么要收管理费,上午何道峰也讲了,公益人挂在树上吗。所以我想这些本身作为一个公益组织当然要有它的专业化程度,这样才能体现你的价值,才会得到社会公众的认可。

当然,我想最后还有一个根本的明道,为什么会提出来?我想最近发生一系列的事件,包括像上海法官的事件。这都是我们的悟性、社会的道德到哪里去了,我们也是人,并不要把我们放在圣坛上,也会面对各种诱惑,也会软弱,但我们应该去思考这些问题,应该考虑到公益事业对国家文化道德的重现,所以我们提出来是根本一个明道的明白。

公益始于明白,明白做公益最基本的要求,主动公开公益项目运作的规则、过程、结果,让公众明明白白的了解,另外他们要参与、体验,也让他们明明白白能够参与体验,更可以让他们得到明明白白的监督机会。如果这些过程都不透明,人家怎么来监督、怎么来参与呢?怎么来了解?同样实现公益的透明,实际上也是在社会上的倡导,让更多的工作了解公益、走入公益,使我们的公益不断繁荣发展。所以我想这是首先发展做到的。因此我说公益始于明白,一定要做好。应该在运作上、参与、监督上都应该做到透明,让公众能够监督。

爱德基金会是1985年成立的,是跟国际机构合作,成立之后是有一些特殊性,从一开始每年都有年报、财务审计报告,尽管当时审计事务所都刚刚开始做,跟国际机构合作,之后又采取一系列措施,参与到各个阶段上做到透明,我相信大家都有,特别是基金会中心网给大家提供一个平台,坦率讲三年前没有想到这个平台搭建得这么快,当然效果应该说现在逐渐显现出来。

接下来我想谈的就是公益臻于明慧,明慧就是刚才讲的走专业化道路,专业化作为公益机构来讲,特别是像我们的国情下,也是遇到很多的问题,比如说我们有些是官办的,等等,有去行政化的问题,或者公益机构市场化、专业化。明慧是公益的效益最大化,就是在效益效率上强调,如果不强调效益效率,我们的公益是无法持续下去,也不会得到大家的支持。我们还希望能够得到企业界、商界的支持,商界刚开始办理的时候,管理学都没有,到现在才有旧的,所以现在有很多借鉴商界管理的报告,提高我们的效率。在创新需要重视的机构里,科学的、专业的、高效的、创新的发展,这样走专业化的道路,机构才能可持续发展、健康的发展。这是非常重要。在这当中我想首先是创新项目的理念、专业的人才队伍、高效的执行过程,以及科学的方式方法。这些都是我们需要考虑的,当然这些只是我提出来,并不就是这些。这些东西之所以重要,因为我们要引领整个社会的发展,满足需要的人群。我想这是特别的提出来,我们讲专业化,首先在项目理念上的专业化,譬如说我们应该对慈善方面,在不久之前还在宣传有关施舍型、居高临下、点对点、直接送钱等,像这样我想不是现代公益,媒体、社会应该更多倡导的是现代公益理念,这种施舍型不是我们追求的平等、公正,我们更应该强调平等的、公正的、交互的互动。

在走专业化的道路当中,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要回过头来讲我们的本源,我们的缘起为什么有公益?我们将以人为本,我觉得都是放在口号上,而应该落实到公益的工作当中。因此我认为首先强调两点:第一,以人的需求为根本。从东部到西部,从农村到城市,从国内到国外,基于人群的变化而变化,就是要我们跟踪聚焦于社会、人群他们的需要,基于服务人群需求的变化而进行调整。第二,以人为本我们应该强调以人的发展为中心。因此在我们的公益项目中,大家讲到施舍型不可能,更多强调的是发展型公益项目,我们应该更多的创办自治性的社会组织,在社区当中开展互动式的能力建设。比如说,我们在广西开展了泰德式的项目,沙漠化在广西是非常严重的,在喀斯特地区,我们依靠当地的专业力量,找到适合本地生长的,但又是耐旱的,又不需要很多土壤的,能够快速生长的,能够改善环境的树种,而树种恰恰树叶又能当饲料喂羊,而树枝呢,它分叶非常快,你砍的越多,分叶的越多,树枝可以当柴火烧,又可以减少砍伐其它树种的危险。所以树杆可以做包装箱。最后我们种了这个树以后,从10万块钱开始,最后一直推广到广西自治区林业厅当时政协作为一号文提案,最后广西林业厅作为政府的项目,每年拿出4000万支持,我想这就起到了社会组织的作用。第一,我们做的是发展型项目,一方面当地自然环境改善了,另一方面这些老百姓的经济有收入了,因为有饲料可以养更多的羊,可以去烧火,砍了这些柴以后。最后,树种越来越珍贵了,所以种子越来越值钱,从当前几块钱一斤没人买,最后到了上百块钱一斤。所以我想这就是所谓发展起来的企业,能够真正帮助当地企业。另外我们要有自治性的社会组织,比如说在云南昌源的佤族,现在农民自治组织,以小额贷款为主,从事各种发展项目。在这过程当中他们也得到了提高,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我们真正在社区开展工作非常重要的东西,还有我想互动式的能力建设等等,我们也在大量开展。

最关键的,我觉得在项目管理上,应该采用参与式的项目管理,这个地方我讲的是PME,主要强调从项目开始的计划,到监测,到最后的评估,都应该依靠老百姓,要有老百姓的参与,这才能真正为需要服务的人群服务,离开了他们,我们的项目是做不好。因为我们是外来者,我们不知道究竟当地需要什么,更多的是去向他们请教,所以这是非常重要。而且通过参与式的项目管理,我们项目只是一个平台,提供这样一个平台让更多老百姓在平台上去操练、自我管理、自我治理、自我发展,他们的发展能力就能提高,所以我觉得这是以人为自我中心。

下面我随便过一下,爱德的“明慧”,从国际接轨,引入社会工作,全人关怀、参与式发展等等理念。

同时,爱德从1985年成立,到90年代向西部发展开展大量扶贫项目,以及到本世纪初,2000年我们开始关注城市社区发展,一路走来我认为我们一定是要坚持专业化的道路,没有明慧,那我们就不可能持续。包括现在开展各类社会组织培育,今年也讲了,不光有基金会中心网,我们还希望有第二家类似的机构,这样才会有竞争,才能提高各类机构的能力,没有竞争这个事是发展不起来。包括我们相等走向海外,把国外的那些人请过来做培训,做体验、做参观,考察我们的项目,然后再到那边,派技术人员、管理人员跟他们一起来建设,像沼气池等等项目,也是通过这样的过程,都强调专业性的问题。

最后,我讲一下公益根于明道。因为公益事业的特点,我们说产出直接可见的成果,因为我们直接去看。我们更要看到它所承载和昭示的价值观和社会道德的影响和意义。公益不仅是社会发展的见证者,更应该是参与者、影响者,乃至引领者。我们平时提出的理念,平等、尊重、包容或者接纳、公平、正义、参与、分享、诚信,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坚持公益的应有之一,但我觉得当前最缺乏、最少的是两个心。一个敬畏之心,另外一个感恩之心。我觉得我们应该大力倡导,只有有敬畏之心才能知道什么是底线,什么是不能做的。我们在这样一个浮躁的社会当中,诱惑太多,我想起当年从沂蒙山区回来的时候,一路回来做好坐着汽车,我坐的位置正好是在轮子上面,仓板坏了,轮子不停的滚动,全身是灰,回来之后我就走下路回家,刚好见到我淘气的儿子,跟他的一些小朋友在一起,当时我不知道情况,他就叫我回家就回去,过了一段时间,他拿回来一篇作文,得到老师的批语,是优+两个星。上面讲的是我的爸爸为题目。他当时看到我的时候,同学是很不理解,很奇怪,就问你爸爸是干什么,怎么会弄成这样子。这个故事我跟一个美国人分享,回去之后他写了一封信,讲尽管没有人知道我们所做的一切,但是当他看到这些项目区的老百姓都知道有这么一位老师,在跟他们一起,我们精神上的那种收获,是极其巨大的。我想以这个来分享,也是警戒我自己,使我们时时有警醒,能够时刻抵御诱惑,我们都是平常人,但我们因为从事公益,更要知道这样一种道德的底线和事业的引导意义。

我想爱德的事业是传播爱的事业,是传播公益慈善价值观的事业。慈善是爱,大家都来敬仰。

最后我想三个字,“明白,明慧,明道”,它们是互相互动,我们第一步要做好明白,同时也要下工夫在明慧上,最后我们不要忘掉我们的责任,就是明道。只有这样我们做好这三门功课,才能不断的发展,就像我们这次的主题,“自律•变革•发展”。

[责任编辑:王涛] 标签:公益 丘仲辉 底线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