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3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获捐1亿 2万贫困学生将受益

2013年07月29日 15:05
来源:凤凰网公益

7月29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全国33家省级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国酒茅台·国之栋梁——2013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大型公益助学活动捐赠启动仪式。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贵州省副省长陈鸣明,新华社副总编辑夏林,解放军报社长黄国柱,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茅台集团党委书记陈敏,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茅台集团名誉董事长季克良等领导出席。

2012年7月,茅台集团捐资1亿元人民币,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北京共同启动了“国酒茅台·国之栋梁—2012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大型公益助学活动。这次捐赠是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收到的一次性捐款数额最高、资助学生最多、覆盖面最广的一笔捐款,捐款面向全国31个省(区、市),按每人5000元标准,对全国2万名考入二类本科以上院校、品学兼优、来自农村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新生进行资助。

此次“国酒茅台·国之栋梁——2013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大型公益助学活动,茅台集团再次捐赠1亿元,资助2万名来自农村贫困家庭的2013级大学新生,帮助他们解决从家门到校门的经济困难,圆梦大学。

茅台集团连续两年向“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共2亿元巨额捐赠,是“圆梦行动”实施8年以来捐赠资金最大、资助学生最多的爱心企业。2亿元善款为4万名农村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新生“雪中送炭”,受到起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许多媒体纷纷跟踪报道这一善举。

8年来,“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在将来自社会的温暖与关爱传递到莘莘学子心田中时,也在他们的心中种下“助人自助”公益种子。启动仪式上,2012年圆梦学子龙城香与同样来自贵州农村的2013年高考优秀学子严明坤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进入大学后的龙城香加入了青年志愿者协会,利用周末时间为脑瘫儿童上课,她希望将“圆梦行动”的关爱传递下去,尽自己所学回报社会。严明坤在对自己未来大学生活进行展望时,也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将“希望的薪火”传递下去,像众多“圆梦学子”一样,感恩社会、回馈社会。据悉,截至2012年底,“圆梦行动”共资助全国农村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新生近四十万人,资助总额近16亿元。

启动仪式上,中国青基会秘书长涂猛报告了2012年“国酒茅台·国之栋梁”1亿元捐款的使用情况和2013年的资助计划,并且代表全国青基会系统表示,将严格资金管理、资助管理,选准每一个受助学生,拨好每一笔资助资金,保证茅台集团的捐款和爱心安全、公开、高效地传递给受益人。

中国青基会经过多年的助学经验积累,已逐步探索出一条“学业资助+社会实践+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资助模式。中国青基会表示,“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圆梦行动不仅要在学生们缺少路费、生活费时伸与援手。同时,中国青基会将与茅台集团将携手继续深耕“发展型助学”的模式,让公益助学突破单一的资助方式,实现助学形式的多元化、体系化,帮助大学生夯实未来的就业与生活基础。

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在讲话中说: 天之公道贵诚信,地之风水顺民心,大之根本贵独创,业之兴旺是树人。此项公益活动的持续开展,正是想通过我们的努力,唤起全社会对人才培养的重视,对贫困家庭莘莘学子的关爱,让贫困家庭孩子享有公平的学习机会,为民族复兴培养有用之才。我们希望更多的企业加入“圆梦行动”,形成爱心洪流,共同弘扬人间真、善、美。真,真心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才;善,善于把钱用于希望和理想;美,美在为强国之梦扶贫济困。

袁仁国说,今年以来,面对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白酒行业产能过剩等因素的影响,市场形势的变化,茅台集团加快转型,不断向商务消费、旅游消费、休闲消费、家庭消费转变,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年上半年,茅台集团实现销售收入179亿元,实现利税120亿元,上缴税收70多亿元,我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茅台将更好的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以争创一流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危机感,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做大做强的责任感,加快发展,转型跨越,做大做强,为把茅台打造成为千亿元级企业,巩固茅台酒世界蒸馏酒第一品牌地位,为振兴民族品牌,推动全面实现全面小康,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

建国六十多年来,贵州茅台因中国的发展而快速成长,从小作坊变成今天全球酒类行业市值排名第二的全球知名企业,始终坚持企业可持续发展与承担社会责任有机融合。用行动践行使命、以奉献诠释责任,成为贵州乃至全国最有爱心和最具社会责任的企业之一。1998年至2012年,茅台集团累计实现销售收入(含税)1345亿元,为国家上交税金500亿元,并在过去2年中,解决就业6694多人,间接带动就业数万人。

“十一五”以来,茅台集团通过向汶川地震灾区、玉树地震灾区、雅安地震灾区、西南大旱灾区共捐资6000多万元,用于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新建校舍;捐资2100多万元成立以“汇聚爱心,汇聚善心”为宗旨的“心基金”;出资1575万元为西部地区150万名农村小学生捐赠《新华字典》;捐资1900万援建百所“国酒茅台•希望食堂”;两次捐资1亿用于资助贫困大学生圆梦大学等等,累计投入各种公益事业近10亿元。

此次活动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经济日报副总编辑王若竹、光明日报副总编辑刘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姜海清、工人日报社长孙德宏、中国青年报副总编辑杜涌涛、中国教育报社长李曜升、人民网副总裁陈智霞、新浪副总编辑邓庆旭、搜狐副总编辑吴晨光、腾讯副总编辑李玉宵等出席了该活动,近100家媒体参与宣传报道。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希望工程 茅台 圆梦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公益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公益",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