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童路人:“2012美丽童行”之湖湘助学行记事

2012年07月01日 13:41
来源:凤凰网公益原创 作者:李非凡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小超和他的外公外婆,小超手里拿着他写下最大的愿望,“有一部变速自行车”

 

 

操场上,男孩子们最喜欢的体育设施,篮球架

 

 

年久失修的教室里没有电灯,长期受潮造成四处霉变

 

 

尽管因癌症手术切除了三分之二的胃,乌石小学的这位年逾半百的老师依旧坚守,几十年从未缺席一节课

 

做了一段时间的“美丽童行”,浅陋认为公益探访行最实在的意义在于物质的救济和引导的关注,面对一张张欣喜接纳的笑容回馈时,始终执着地臆想,那就是受助孩子满足的全部。身为成人,我高估了自己感官的浅薄。

 

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这个誉为“湘中宝地”的地方,承蒙造物主的垂青,被奔淌的资水与险峻雪峰山峦隔绝在自己的怀抱中。得美自然的同时,成为了“国家级贫困县”。这里的山路蜿蜒泥泞,多到之处罕有行车的余地。但就在这样踏踩而成的坡道上,每天承载着当地孩子上学的印迹。袁勇超(下称小超),就是其中之一。

 

小超是九坪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小伙子个头不高,却结实勇敢,青涩纯净的脸上时常挂着眯如月牙般的眼睛。每天清晨五点,天光熹微时,小超就得起床,做好自己和外公外婆的早饭后,走一个半小时的山路赶去上学,寒暑如此。在过去,路途中有时也能偶遇几位夹带着饭盒的同学。因为山路不便学校没有条件生灶做饭,他们一天只吃两顿饭,手里的饭盒,是孩子一天的口粮。但就在近几月情况有所改善,学校将本就局促破旧的教师办公室改造成临时厨房,为学生提供午餐。

 

随小超走入校门,泥水路上砖土砌起的墙上,剥落风蚀的几个红字,“九坪小学”隐约可见。这里没有操场,只是在旧木屋教室中,半包围着一片晴天扬尘、雨天油泞的泥地。从地上深浅不一的的小脚印可知,这里是小超和同学们课下活动的唯一场地,更不用提其他文体设施了。我们所带来的体育器材,在这个边远的学校里依旧是无所施展的奢侈品。

 

走入这间始建于70年代初的木质建筑,仅有几根裸露的电线供应着梁上那个孤独的课铃,除此之外很难见到其他用电的设备。脚下吱吱呀呀的木板用自己不堪重负的哭诉,警示着每一个走进这里的人。教室里,自然光是唯一的光源,阴潮的环境致使壁面和桌椅持续的霉变。年久失修,教室屋顶已经千疮百孔,每当下雨时,年长的老师只能爬到草瓦铺成的房顶上,将遮挡物拨弄到漏洞较少的屋顶处,起码保证能维持几个教室渗漏的情况不至于影响到上课。由于地面返潮,一种朽木味被带入空气中。而同在这空气中回荡的,是这里的孩子经久不息的高亢书声。

 

由于撤并校的原因,小超的许多同学上学的路都远了许多。不少孩子都需要走近一个小时的山路上学、回家。在征得他们同意后,我和另外一位年轻的山村教师,小姚老师,做了一回小超今天回家的同路人。

 

来自张家界的特岗老师小姚,2011年通过特岗教师招聘考到了这里,是九坪小学仅有的十个教师中最年轻的一位。虽然条件艰苦,23岁的小姚仍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给山里孩子最好的教育,但身处山区,信息交通闭塞,小姚自觉能教给孩子的东西也越来越少,渐渐力不从心。教师结构老化过重,数量稀缺,培训不足,始终是山区教育质量提升的巨大阻力之一。而在这次凤凰网公益探访活动中,另外一所乌石小学中,不足10人的教师队伍支撑着一个250多人的学校。在那里,老师们事无巨细,从教学到早饭,从起居到学校日常维护,都一举承担。一位50多岁的老师,在罹患胃癌的情况下仍然坚守讲台前,他胃部因手术已切除了三分之二。手术结束,没等修养片刻又回到工作中,据校长称,这位老师从未缺席过一节课。但他回避了我们的采访,理由是“如果我再不来就没人来了。”

 

因为时至雨季,与小超结伴的路上,雨水冲刷使泥沙裸露的地表更加难以行走。我与小姚老师倍感疲倦的时候,看到小超和几位同学背着书包的步伐依然轻盈。小超颇为得意地对我说,自己跑得快,与同学比速度时,最快一次回家只用了不到一个小时。说完微微一笑,露出两颗淘气的小虎牙。

 

小超一直避谈自己的家人,每次问到父母的时候总是闪烁其词,或是低头不语,露出淡淡的拘谨笑容,默默走到路边爆裂的水泥管旁,将其中渗漏的山泉捧起一湾,一饮而尽 。就此,原本欢声笑语的回家路上沉静了许多。小超的家住在离山顶不远处,所以每次在半山处与同学分路后,剩余的路都要他自己走完。夏天路险,他会机敏的踩大石头走,在灌木丛遇到蛇时,拾起石头砸跑它。寒冬路黑,他会在路上跳跳绳,既让自己多些温暖,同时少些害怕。而他的另一些伙伴,甚至在如此途远路险的上学路上,没能拥有一双合脚,完整的鞋。

 

看我对小超的家事一脸疑惑,姚老师悄悄告诉我,小超是个孤儿。在小超出生仅49天时,他的父亲、叔叔、爷爷因遭遇矿难同时去世。之后,母亲邃将小超寄养在外公外婆家,远嫁他乡,至今未归。丧偶的奶奶、婶婶也相继改嫁。就此,一个大家庭所有的男丁仅存年幼的小超一人。

 

外婆为了给小超尽量创造一个温馨,完整的成长氛围,不断的叮嘱他,母亲外出打工非常挂念儿子,因为拼命赚着辛苦钱,没空回家看一眼。外公偶尔买一些小礼物给他,说是妈妈寄来的,两位老人希望用善意的谎言来安慰孩子敏感柔软的心灵。努力维系着一个母爱从未离开的故事,努力供给着力所能及给小超的全部。

 

而老人们所不知的是,懂事坚强的小超,也在努力迎合着这个美丽的谎言,只为不让老人担心,只因对老人养育情谊的感佩,只盼心底仍存对母爱的希望。

 

山路跋涉,终于来到小超家的,几间依偎在山涧树林中的瓦房,两只泥灰的看家狗慵懒地趴在家门前。家里基本的电灯都没有。小超每天只好尽快赶在天黑之前回家,趁着日落间隔,借着夕阳把作业做完,否则只能指望第二天的晨曦。

 

呆坐在板凳上,小超说起了自己对于母亲的感受。他说,自己从来没有埋怨过谁。“我只希望妈妈能早点回来,求她不要再离开我。”尽管小超从来没有见过自己妈妈的样子。此时他低着头,紧咬着嘴唇,眼睛用力地盯着面前的作业本,生生让滚动的泪水钉死在眼眶里,一语不发。从小姚老师那微微传来抽泣的余音。

 

虽然被外婆痛心反驳,但小超始终认为和老人在一起很幸福。“男子汉大丈夫,不跟那些事斤斤计较。”他竟然强颜欢笑后给大家留下了这样的话题总结。

 

小超对物质最大的愿望是能有一辆变速自行车,然后骑着属于自己的车,去漫山遍野地追寻自己单纯的满足,简单的快乐。坦露自己的梦想是,有朝一日能当上宇航员,坐着神舟飞船去遨游太空,他比划着自己唯一一次见过的神舟七号升空的海报,显露对自己理想充满的信心。此时,他又开怀地笑了,他所认为的生活本来就如这番大笑一样,畅快、美好。

 

小姚老师说,这也是她坚守在这里的原因,“农村的孩子懂事,与其说我教他,不如说他们教我如何坚强。”老人说,“还要继续给孩子以前说的那个世界,这样他会懂得谢谢别人。”同路的小伙伴说,“明天上学的路上再见。”小超说,“每天在上学回家的路上,和同学一起走,真的很开心。”

 

其实公益的本源就是寻求一种类似关怀的东西,他无声、无相、无形,却温存。

 

对于身处偏远的孩子来说,最大的公益不光是给予的物资,给予的金钱,给予的设施,而是给予他们简单快乐的空间,给予他们对梦想的信心,给予他们走出大山开放、平等、透明的道路,给予他们实现改变的选拔和培育的社会土壤,给予他们一路同行的陪伴。

 

“美丽童行”的力量在于“同行”,在于感同身受的陪伴与坚守。这点上,对他们的仁慈,也恰恰回归着我们对于生活本源的期待。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公益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公益",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李非凡] 标签:2012美丽童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