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到了深圳,就做志愿者

2012年03月02日 14:24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崔立勇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趣味拔河环节,残疾人和健全人都席地而坐。对于不习惯坐着使劲的健全人来说困难十足,这让健全人亲身体会了残疾人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不便,也增加了残健之间的互相理解。 谨言/摄

本报记者崔立勇

2月11日,距离2012年伦敦残奥会还有200天。在英国伦敦,为残奥会新建的永久性场馆伊顿庄园轮椅网球场在这一天完工;在中国深圳,一场由残疾人和健全人共同参与的接力跑活动在同日举行。

此次活动选择在深圳莲花山公园,在这座位于深圳中心区北端的公园山顶广场中央,一座6米高的邓小平雕像在一览深圳,这也是深圳市的标志性建筑。在接力跑环节,健全人和坐轮椅的残疾人两两结队,前者推着后者共同奔跑。虽然没有火炬,但他们以拥抱作为接力棒――健全人的汗水、残疾人的呐喊以及毫无阻隔的拥抱交织成一幅幅残健同行的美好画面。除了接力跑之外,本次活动还开展了趣味拔河、信息及出行无障碍公益展示等环节。来自深圳红马甲飞虎队、北大医院志愿者医疗队在内的多个志愿者队伍,为促进残健共融的公益活动增添了绚丽的笔墨。

深圳市郑卫宁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邵锦钊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这次活动是深圳市关爱残疾人的一个缩影。深圳被称为“志愿者之城”和“爱心之城”。深圳是全国志愿服务发源地之一。自1989年起步以来,深圳志愿服务事业在全国率先探索推进。20多年来,我国内地第一个法人义工组织、第一批国际志愿者、第一部义工法规、第一个“义工服务市长奖”在深圳诞生。龙年春节后,一则户外公益广告竖立在深圳很多地方:“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做志愿者”。

郑卫宁是残友集团的创始人、董事长,担任过北京残奥会火炬手,先后荣获“全国优秀福利企业家”、深圳首届慈善行为楷模奖等荣誉称号。他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在志愿者的管理组织理念上,深圳和内地城市存在较大差异。在内地,组织者在志愿者的筛选上把关严格,而深圳对志愿者的态度是“来去自由,时间自由,选择自由”,给志愿者更多空间。

在深圳,志愿者可以选择自己从事公益活动的类型,而后在接到组织者通知后根据自己的时间决定报名与否。郑卫宁说,这是深圳义工蓬勃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郑卫宁认为,深圳市民普遍年轻,他们更具“公民意识”,关注周边环境,关注社会,这为公益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因为临近香港,所以深圳也吸收了英美发达国家公益活动的方法和经验。

据了解,深圳市的义工已经“常态化”,在城市生活中充当重要角色,这与有的城市在大型运动会或者重大活动时从大学等选拔志愿者有着很大不同。

郑卫宁还告诉记者,深圳的义工“送人玫瑰,手有余香”。义工活动给了他们更多与人接触、融入社会的渠道。

深圳市残友集团总经理刘海军表示:义工不仅奉献社会,而且在活动中增强了工作和组织协调能力,还结识了各行各业的好朋友。

刘海军说,在义工这个大家庭内,既有企业家,也有普通打工者,但是在做义工时,没有了财富、地位等区别。他说,深圳义工的编号根据加入的先后顺序排序,这意味着两位数和三位数编号的义工从事公益活动已经十几年,这才是义工中间最大的荣耀。

深圳是一个移民城市,一群陌生人聚集在一片蓝天下。刘海军说,义工是一个集体,每个人在深圳都不会感到孤独。

这场特殊的接力跑活动主题为“中国公益接力,助力伦敦奥运――深圳有爱,我们同行”,活动由英国驻华大使馆、深圳市残友集团、深圳市郑卫宁慈善基金会、明善道管理顾问公司和深圳房地产信息网共同举办,目的在于促进残健共融、倡导信息及出行无障碍理念,同时宣传和推广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残奥会“全民志愿”、“低碳可持续”、“多元创新”以及“社区参与”的核心精神。

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政治经济领事朱莉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介绍:2012年8月29日伦敦残奥会将在伦敦奥运会闭幕后开幕,预计将有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200名运动员参赛。她说,残奥会于1948年诞生于英国,路德维格?格特曼医生在斯托克?曼德维尔医院为二战残疾老兵举办了一场射箭比赛,成为首次残疾人运动会。

“今年,残奥会又回到了它的故乡。英国希望借残奥会的契机鼓励更多的草根阶层不仅帮助寻找下一代残奥人,更要证明运动能在更广阔的领域丰富残疾人的生活。伦敦奥运的目标之一是办一届为残疾人提供最大便利的体育盛会。”朱莉说,深圳这样的活动促进了社会对残疾人的尊重和包容。

据明善道管理顾问公司的江炜介绍,此次活动是“中国公益接力,助力伦敦奥运”系列活动之一,该活动此前已在北京、成都、上海举办了三站。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马小薇] 标签:深圳房地产信息网 深圳义工 深圳中心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