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拾荒老人40年收养30多名弃婴 政府承诺解决户口

2012年07月28日 09:08
来源:燕赵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拾荒老人40年收养30多名弃婴

70年代,一对拾荒夫妻张洪斌和楼小英捡起了生命中的第一个弃婴,而后的40多年,他们拾起了30多条幼小的生命。把爱心当成一种习惯在坚持,是他们,留住了人间的善与爱,留给了人们艰辛下不倒的自尊。

然而,今年6月29日年事已高的楼小英因尿毒症中晚期及并发症住院,每周须做三次血液透析治疗。如今病情虽已暂时得到控制,但老人身体虚弱。女儿张彩英、养女张晶晶每日在病床陪护服侍楼小英,儿子张福田和养女张美仙、张菊菊在工作之余也常来到病房照顾,不时也有社会爱心人士前来慰问,这给病痛中的老人带来亲情温暖。另一方面高额的治疗费用也让这个原本拮据的特殊家庭面临更加困窘的境地。

40年来收养30多名弃婴

五里亭,四面透风,垃圾环绕。在这里,两位拾荒老人以捡破烂为生,但他们却用一生的心血收养了30多名弃婴。旧箩筐代替摇篮,田间代替乐园,但孩子们却能很自豪地说,我的爸爸妈妈叫张洪斌、楼小英。

家里孩子最多的时候有10多个,二老不分昼夜,悉心照料,孩子们一个带一个,从来不吵架。两个木轮子、几块木板子组装起来就是小板车,走在田间卡兹卡兹响,父亲说,这是你们在长大。

饭都吃不饱却还要收养孩子,众人笑他们傻,笑他们呆,甚至有人故意将孩子扔在五里亭家门口。但二老的话却让人满含泪水:“我们破烂都捡,何况是人呢?”将善举当成一种习惯去践行一辈子,生命就可以在黑暗中璀璨。

被查出尿毒症中晚期

孩子们有的被一些家庭收养,美仙、菊菊、晶晶由老人亲自抚养长大。如今他们早已成家立业,为人父母。每逢春节,三个养女、老人的亲女儿张彩英,亲儿子张福田就会热闹地聚在家里,贴对联,吃年夜饭,打牌。每次团聚,老人都会默默坐在儿女旁边,静静地听着欢快地打闹。

1995年,刚搬入东兴新家不久,74岁的张洪斌因病突然去世,但楼小英却将这个特殊家庭的重担一人挑起。甚至在8旬的高龄,她仍从垃圾箱里捡回一个生命垂危的弃婴 小麒麟。

2012年,楼小英查出是尿毒症中晚期伴心功能衰竭、冠心病、高血压等病症。一时间,所有儿女、外孙围在老人身边。医生说:“这个病急不来。”但儿女们希望:妈妈的生命能慢慢来。

有关部门为弃婴解决户口

张麒麟是在一个鞋盒里被发现的,据说只有一个啤酒瓶那么大。半边脸是黑的,脐带都没剪。但他之后却得到了楼小英和张福田无微不至的爱。如今他已7岁,长得很帅气。

张福田以做零工为生,虽然自己没钱,但却舍得为小麒麟花钱。附近超市店员说,他是店里常客。3岁那年,小麒麟独自骑儿童车穿过马路走了5里地,福田骑着自行车穿过大街小巷,找遍火车站、汽车站终于把他找了回来。从此,他更是把麒麟宠上了天。

幼儿园园长范燕青听说小麒麟因为没钱没来上课,于是决定免掉他的学费。但福田没过多久就把打零工赚来的1700元悄悄打入了幼儿园的银行账号。范燕青说,从不拿贫穷去索求,这是这一家人最打动我的品质。

“五里亭”老人的事迹广为流传,社会各界送来善款。相关部门也准备完成老人心愿,为张彩英、小麒麟解决户口问题。但福田被告知,按照法律规定,要给麒麟上户口就得先落户到福利院才能办理收养。如此健康的麒麟一到福利院肯定会被别人领走,福田担心:“金华有钱人很多的。”

福田说,等孩子上学了,他就让房客拾荒老人叶霉火接送麒麟上下学。他说:“我可以给他免房租、水电费。我不怕的,我去给别人安空调,一台100元,再高的地方我都敢。”即使没钱,他还是想通过别的方法向人们证明,他可以留住麒麟。

福田说,如果有弃婴,他还会捡回家,这次,他希望是女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弃婴 拾荒 老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