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华俊:2005年到2010年留守儿童增加了250多万人


来源:凤凰公益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讯由凤凰公益频道、安平公共传播公益基金联合主办的第五期正益论沙龙《留守的天空——聚焦留守儿童发展困局》于7月4日举行。在中国,留守儿童是一个庞大而且特殊的群体,他们的生活状况怎样?有什么样的解

凤凰公益讯由凤凰公益频道、安平公共传播公益基金联合主办的第五期正益论沙龙《留守的天空——聚焦留守儿童发展困局》于7月4日举行。在中国,留守儿童是一个庞大而且特殊的群体,他们的生活状况怎样?有什么样的解决办法?本期沙龙邀请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社会政策处处长Jillian Popkins、成长教育专家兰海、中国公益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华俊等专家、学者针对相关议题进行深入探讨。高教授认为05年到10年,留守儿童增长速度加快,大背景是中国处于经济社会转型期。

主持人:您提到2010年,就从中国的留守儿童的情况来说,在哪一个时候的那种转折变化是特别明显的,譬如说数量大幅的增加,又或者是说也许本来在农村里面还可以看到这些孩子跟父母在一起的比例还不错,但是可能在某一个时候开始父母离开孩子的比例就增大,因为为了生存、为了生活他们出外打工的特别多,有没有哪一个年份,哪一个阶段是特别明显的?

高华俊:从最近的调查数据可以比对的出来,比如从2005年到2010年,两次调查的情况可以发现流动的、留守的增加了250多万人,就大概五年的时间,就是2005年。

主持人:算多吗,从您的研究上?

高华俊:就是增长的速度还是蛮快。

主持人:为什么会是这样呢?

高华俊:社会流动越快的话,留守儿童比例越严重,因为整体上来讲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还是中国的整个经济和社会的转型,在这经济、社会转型的过程当中,出现大规模的人口流动,那么实际上民工潮在80、90年代就出现了,但是真正大规模的城镇化建设,那么人口从中西部往沿海地区流动,从农村往城市流动,从小城镇往大中城市流动,这个趋势都越来越明显,因为毕竟是在这些沿海,大多数城市,它会有更多的发展的机会,也有更多的公共服务的资源,特别有的年轻人,他们为了追求更加有个性、自由的生活的机会,有的时候可能就会暂时的抛开家庭。

相关专题: 正益论第五期:留守的天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高华俊 留守儿童 2010年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