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华俊:农村儿童福利主任是一种制度性的造福


来源:凤凰公益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讯由凤凰公益频道、安平公共传播公益基金联合主办的第五期正益论沙龙《留守的天空——聚焦留守儿童发展困局》于7月4日举行。在中国,留守儿童是一个庞大而且特殊的群体,他们的生活状况怎样?有什么样的解

凤凰公益讯由凤凰公益频道、安平公共传播公益基金联合主办的第五期正益论沙龙《留守的天空——聚焦留守儿童发展困局》于7月4日举行。在中国,留守儿童是一个庞大而且特殊的群体,他们的生活状况怎样?有什么样的解决办法?本期沙龙邀请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社会政策处处长Jillian Popkins、成长教育专家兰海、中国公益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华俊等专家、学者针对相关议题进行深入探讨。高华俊教授介绍了儿童福利主任项目,认为它是一项制度性的解决方案。

主持人:请问一下高院长,现在的视频通讯都很方便,你们在这种服务的过程当中,到底怎么样去解决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问题。

高华俊:通过公益组织去做一些公益项目帮助他们。去年我们评选公益项目的时候,我们评了一个得票率非常高的一个项目。它是关注留守儿童,留守儿童因为父母不在,生活上冷冷的,他们没有喝热水的习惯,喜欢喝凉水,喝凉水然后就是容易拉肚子。

然后这个公益怎么设计来帮助孩子喝热水,他就给每个孩子配了一个杯子,这个杯子如果你一加热水,温度的话上面就会显示那个图像。他就把每个杯子把他们父母的照片给印到那个杯子上,你把热水倒进去,他父母的形象印显出来了。

孩子就会喝热水,同时又安慰他们思念父母的这种心情。我觉得公益组织可以去做这样的事情,非常细,关注到的孩子。但是我觉得更制度化的去关心这些留守儿童,其实还是要安排专人去照顾他们。所以我说可能我就要提到我们那个儿童福利示范区福利主任他们那个。

主持人:我知道你们有一个很好的儿童福利示范区。这个谈一谈,就是专人照顾,很庞大的人手,很庞大的物力的付出。

高华俊:这种照顾其实是一种制度方针,起到一种沟通的作用。你比如说儿童福利主任一个行政村他一个人,然后在我们试点的5个省。这5个省是云南、四川、河南、山西、新疆,这5个省都是艾滋病高发的,而且是多数是少数民族的地区,在这个地方留守儿童情况也是相当严重的。

一个村一个儿童福利主任,他做什么呢,他要定期的进行家访,把村里的孩子不但是困难的孩子、贫困的孩子,而且包括一般的孩子去了解他们的情况,看看你有什么需求。在这些西部的边远的地方相当一部分孩子根本就没有上户口。这是一个最基本的问题,户口没上,没上户口他将来上学,包括享受这种各种福利制度、津贴,包括定期的打疫苗方方面面都成问题。所以儿童福利主任首先会了解他们的需求,然后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儿童福利主任本身他可能没有那么大的本事,但是他可以把情况反映上去,他可以反映到县里边,然后去办。然后涉及到教育的,涉及到卫生的,涉及多民政的,涉及到哪个部门的,他就会去协调哪个部门来帮助解决这些孩子的问题。所以儿童福利主任这是一种制度性的造福。

相关专题: 正益论第五期:留守的天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儿童福利 福利主任 高华俊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