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华俊:应特别注意防止留守儿童发生意外伤害


来源:凤凰公益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讯由凤凰公益频道、安平公共传播公益基金联合主办的第五期正益论沙龙《留守的天空——聚焦留守儿童发展困局》于7月4日举行。在中国,留守儿童是一个庞大而且特殊的群体,他们的生活状况怎样?有什么样的解

凤凰公益讯由凤凰公益频道、安平公共传播公益基金联合主办的第五期正益论沙龙《留守的天空——聚焦留守儿童发展困局》于7月4日举行。在中国,留守儿童是一个庞大而且特殊的群体,他们的生活状况怎样?有什么样的解决办法?本期沙龙邀请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社会政策处处长Jillian Popkins、成长教育专家兰海、中国公益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华俊等专家、学者针对相关议题进行深入探讨。现场观众与嘉宾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以下是文字实录:

留守儿童的家长是被迫的 不能一味谴责

提问:非常感谢给我这个机会。但是我有点不太赞同,我很想替留守儿童的父母说几句话。其实他们没有谁愿意把自己的孩子放在老家,然后离的很远。接触过很多在北京的流动儿童,他们是被父母带到了北京,他们来自河南、江苏、四川等等。其实他们是被迫的,因为留在老家可能是被迫的,带来以后其实也有很多痛苦。比如说孩子不能正常入学,比如说孩子上学是可能自7点到下午4点,但是一般外来务工的人员他的工作时常可能都要到10点或者凌晨,那么孩子4点放学以后就没有人陪伴了,那其实是很危险的。他如果在农村,相对来说车辆等等一些危险会小于城市。其实两种都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但是我很想替他们说,他们也有苦衷,我觉得好像大家都一直在谴责他们,但是其实他们真的有他们的苦衷,谢谢。

主持人:所以,之所以会有这样的苦衷产生,肯定是在政策某一个环节出问题了。而这个环节不但没有解决,它还不断的在扩大。从您跟他们接触的角度上看起来,您有一些什么样的建议?

提问:这个还是就像高院长说的一样,我们有很多政策的制约,导致这些孩子可能跟他们的父母暂时是不能相聚的。当然之所以我觉得你们今天会来办这个论坛,或者说我们来参加。可能都是因为我们希望推动这件事情,我们希望他们相聚。那么我们不管用媒体也好,或者是说高院长那样做研究也好,我们都是想推动这些政策的改变。在政策还没有改变的时候,这些孩子们在成长,那怎么办,我觉得这个时候可能比如说像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比如说像兰老师,他们可能会做出一些努力,然后来辅助这些孩子们成长,尽量减少他们在成长中遇到的伤害。同时我们推进政策,希望有一天他们都能够相聚。

主持人:非常谢谢您。这位听众的讲话非常有建设性和有分量。太大的问题我们没有办法去做决定,但是就目前的问题上来说,我们也可以有些什么方法来解决。譬如说星星点灯,譬如说美丽童行都是要帮助那些乡村的孩子或者是留守儿童,让更多的儿童知道,更多人关心他们,他们并不孤独。

Jillian Popkins:在留守儿童的早期提供支持 防止贫困的代际传递

提问:主持人好,我刚刚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系,本科的时候也是一直在做和弱势群体相关的工作和研究,其实我本身的专业是社工。大三的时候我们做了一个调研。我们当时做的这个题目是和北京的流动儿童的幸福感有关的。一开始,大家会预判,说流动儿童的幸福感很低的,是不高的,他们活的并不幸福,他们很可怜……他们有各种各样的困境去面对。但是后来通过我们的这个调查,当然有可能是我们这个样本的量过少或者我们的选的样本有偏差。我们发现最后得出的结论是,他们幸福感挺高的,他们活的挺开心的。他们觉得有朋友就挺好,他们也觉得有一部分可以见到父母,或者一年能见到一两次父母,他们就挺开心的。

兰海:我觉得偏差在于我们怎么去理解幸福感,在于我们从哪个角度看待个人的成长,因为往往人对于自己成长的一个评价是在我们长大了以后。第二就是通常我们说幸福都是比较出来的,因为我们的孩子他们都不得不去面对这个现实的时候,他们在想尽办法让自己变得快乐,其实这是一种悲哀。

我接触过很多这样的孩子,有的孩子曾经这样告诉我说。兰海您知道吗,我不敢生病,我不敢生病是个什么概念,因为他知道他不能生病。生病了以后他得不到那样的呵护。所以当我们真正要去了解一个孩子的时候,不是动过简单的语言,不是通过一些问卷,而是真正的和他们在一起去感受他们内心当中的需要,才有可能真正的去理解一个生命,在这段时间他的渴求,这是我的观点。

高华俊:我觉得,看你是去关注一个个体,还是把他们当作一个群体。如果考虑留守儿童作为一个群体,我觉得这事恐怕得有一些社会学上的判断,他的特征,他的总体上的社会问题,他实际对提供社会福利和服务他有什么样的需求,我觉得这么去考虑。当然如果你说是感性的去了解,那么可能每个人都不同的会接触到这样的案例,在个体的接触过程当中会千差万别的,有的会感觉非常幸福,有的感觉非常不幸。这个因为个体的差异非常大,对他们有很多负面的东西,也许会产生一种正面的结果,但是这个是多大的概念不好说了。所以我觉得当我们说留守儿童,我觉得应该还是把他们当作一个群体,从社会学上,从政治上整体上去把握他。然后就是来把握这种总体的需求,,如果调整政策应该做什么?如果我们去做公益组织去设计一个项目我可以做什么。

主持人:谢谢,然后我想请Jillian Popkins再谈一谈,对于中国留守儿童,缓解他们的身心问题,短期、中期和长期您觉得可不可以提供我们一些借鉴的经验?

Jillian Popkins:从长期来看,根据我们在国际上的经验,我认为最好的长期的措施也就是尽可能的在早期对儿童进行投入,也就是说在早期为儿童提供这种综合发展的这样的一些机会。其中包括儿童的营养、卫生、教育、游戏、安全保护等等,通过这样的项目去确保他们能在这些方面都尽早的来得到支持,这样才可能为他们未来的健康发展奠定一个非常良好的基础。如果我们没有办法做到这一点的话,没有办法在早期的儿童提供支持,那么可能就会进一步造成贫困的代际传递。

高华俊:应特别注意留守儿童的意外伤害

提问:各位老师好,我的问题是如何能提高留守儿童的安全感?谢谢。

高华俊:我觉得这位朋友关心的问题其实也是我们特别关心的。对留守儿童来讲,安全的风险是比较大的。实际上通过一些调查去了解的话,留守儿童的意外伤害的情况,这个概率比其他儿童群体的要大得多。这是一个事实,因为没有得到很好的照料。在农村每每一年因为交通事故,还有落水这两样造成的儿童伤害达到一二十万,大概20万孩子。那么这里的相当一部分是留守儿童,这是我们了解的。

如果有儿童福利主任,第一个告诉他们监护人,你们应该做什么,有一些基本的知识,基本的技能。另外如果经常有人去家访,他更容易发现那些安全隐患,包括火灾的隐患。这个能起到一个很大的弥补作用。另外我觉得从制度上,现在国家政策在研究监护权的问题。就是大家都在讨论,孩子的监护权是不是国家有一个最终的监护责任的问题。对于特别不合格的父母,如果他们把孩子照顾的特别不好,甚至有家暴,有伤害。包括那些因为明显的照料忽视造成孩子的意外的情况,那么是不是应该剥夺他的监护权。把他的监护权转移到政府或者是法院指定的什么机构。我觉得这些措施其实都是应该的。唯一的目的都是为了保护孩子们的安全。

Jillian Popkins:这是一个非常重要也是非常复杂的问题,关于儿童的完全这一方面,不仅仅是包括这种意外的伤害,同时也包括这种对儿童的暴力侵害,还有这些拐卖的行为,对于留守儿童来说他们又是格外的高风险的人群,我们需要国家的法律法规政策来帮助确保留守儿童的安全。另外我们也需要关注留守儿童个体的情况,来具体分析哪种方式来对他们是最好的。

兰海:从教育的角度上来说,安全感分成两类。一类就是刚才大家都提到的那种身体上的安全感,第二类就是心灵上的安全感。从我个人的研究上来说,如果说身体上的安全感需要让孩子获得,那我们可以通过教育的方式。学校可以有课程,然后我们的社工可以有这样的传递,我们的父母可以进行教育,需要让孩子从小就有自我保护的意识和概念。另外一个是心理上的安全感,他们需要知道两件事,我的爸爸妈妈是爱我的,我和他们的分开不是我被抛弃了。

相关专题: 正益论第五期:留守的天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留守儿童 高华俊 意外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