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继富:宁可毒死也不要穷死 听着这口号我就生气


来源:凤凰公益

人参与 评论

杨继富:就说这个谁是污染源的问题,我觉得第一位的应该还是工业。工业特别是咱们说这些分布在农村这些工业,它不处理。你不用说这污染了就一定就说咱们就造成的污染。看你看日本,人家美国它怎么不污染呢,它有污染

凤凰公益讯由凤凰公益频道、安平公共传播公益基金联合主办的“正益论”沙龙第三期《水殇:中国的饮用水危机》于4月25日举行,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所副所长杨继富表示“宁可毒死也不要穷死”的态度必须改变,存在的污染问题必须马上解决。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咱们还是聚焦到咱们国内的这个水的安全问题之上。刚才其实咱们谈到的就是一个经济发展和环境的这个追求的这么两者之间的矛盾,可能它也存在一个短期利益的问题。我们也知道在很多地方包括我们这些报道的时候,当地的居民诚然知道我这地方水质或者土壤的质量很差,但是他们也同样也非常强烈的说我希望脱贫致富的愿望,很大程度上我觉得它就是一个利益博弈的问题。就说如果我确实在这里进行了工厂的建设,产业的开发的话,我都大程度上可以把这个环境问题控制到最小,然后使得我们的利益是比较均衡的。然后如果我要是进行一些这个可能会破坏环境的问题,我怎么样去对当地人有一些适当的利益补偿。我觉得是不是这个只能是一个平衡的问题。可能我们只选一方,就是毒死和穷死,我们要不然毒死,要不然穷死,这两种都是死,它不是一个活路。

杨继富:就说这个谁是污染源的问题,我觉得第一位的应该还是工业。工业特别是咱们说这些分布在农村这些工业,它不处理。你不用说这污染了就一定就说咱们就造成的污染。看你看日本,人家美国它怎么不污染呢,它有污染它有办法解决。

杨继富:你说工业污染,有的比如说建工厂,我就听着这口号我就生气,宁可毒死也不要穷死,什么态度。就像这种必须得改变。农村这问题现在就是还没有引起重视,农村就是这生活污水,排水的问题。这个有供水必须有排水,有排水必须得处理。你不处理,就必然污染,就是必须的。所以那就说我们在建设一个工厂怎么把环境等别的考虑进去。这是我们现在目前必须要做的。当然我们每个人都有关系,对不对,你别浪费水,或者污染那块尽量减少一些,对不对,别那么奢侈。是不是,人人都有责,但这问题还最终必须得排,我同意你的观点,就得解决。大家过一种健康的生活,节俭的生活。

主持人:就是你们觉得这个环境问题和经济发展问题真是这么对比吗,就是不是毒死就要穷死?是到达这个程度吗?

杨继富:开始必须要有一个过程。比如说我还没污染呢,我就先治了,他可能一个是没有这个资金,一个就是那个需求也不是迫切,当然你比如说发达国家到现在建一个工厂必须得合格的工厂。他就不存在比如新建。那么我们现在也到了什么呢,把过去的问题解决了,以后的问题就要严格。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悖论 毒死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