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宁可发展慢也要质量好

2013年08月08日 00:0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中国环境报记者 郭文生 天津报道 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在日前召开的中共天津市委十届三次全会上强调,建设美丽天津,必须坚持“三抓三促”,努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全会作出决议,加快打造美丽天津。全会指出,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为根本目的,以调整产业结构、防治污染、保护生态为主要内容,以提高市民素质、弘扬城市文化、提升城市品质为重要支撑,以加强法治和创新体制机制为有力保障,努力把天津建设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经济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美丽家园。

孙春兰指出,建设美丽天津,必须突出重点,坚持“三抓三促”。

一是抓产业结构调整,促经济转型升级。要把调结构作为主攻方向,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早调早转早主动,宁可发展慢一点也要质量好一点,宁可速度低一点也要结构调整得快一点,坚决不上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宁缺毋滥,以质取胜。要构筑高端产业体系,大力发展都市型农业,注重发展水处理、资源循环利用、电动汽车等环保产业和节能环保服务业。

二是抓规划建设管理,促城市品质提升。要发挥规划的先导性和门槛设置作用,把发展经济与生态保护、新城开发与老城改造、资源利用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牢牢守住生态红线,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提高城镇化质量,发展绿色交通和绿色建筑,提高城市精细化、精致化管理水平,建设高水平生态文明的滨海新区,打造产业优化、道路硬化、卫生净化、街道亮化、村庄绿化、环境美化的美丽乡村。

三是抓污染综合治理,促生态环境改善。要高标准制定实施第三轮生态市建设行动计划,加大水质保护力度、空气污染防治力度、环境绿化美化力度、市容整治力度、海河治理力度、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和区域合作力度,增加资金投入,修复生态环境,尽快取得成效。

孙春兰强调,建设美丽天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综合施策,整体推进。

要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更新发展理念,加强立法和执法工作,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市场化机制、生态补偿机制和多元化投入机制,努力走出一条代价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续的发展新路。

要坚持科技支撑,优先支持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开辟新经济增长点的科技领域,加强对环境技术、稀有资源替代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加快建设一批能源环保类科技创新载体和服务平台。

要坚持文化引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践行天津精神,倡导低碳生活、绿色出行、合理消费,培育生态文化、生态道德和生态行为,大力提高市民整体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要坚持合力共建,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作用,深入开展美丽区县、美丽街镇、美丽社区、美丽乡村、美丽校园、美丽工厂、美丽军营创建活动。

全会强调,建设美丽天津,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增强大局意识,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科学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