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简介

2011年09月26日 20:06
来源:凤凰网公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是在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自1993年成立以来,基金会通过设立和颁发“光华科技奖”、“光华青少年发明奖”,奖励和资助在我国科技领域做出突出成绩的科技人员及青少年,累计2500余人次,总额达人民币数千万元,为科技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赢得广泛社会赞誉。2004年10月基金会业务主管单位变更为共青团中央以来,在团中央书记处的坚强领导下,基金会以创建全国一流基金会为目标,以提高基金会核心竞争力为手段,秉承“服务、规范、创新”的工作理念,不断探索、锐意进取,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2008年获得民政部颁发4A级社会组织等级。

目前,基金会下设书海工程部、创新工程部、新农村建设支持中心、基金管理部、资源协作部、综合事业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办公室八个部门,拥有《农家书屋》杂志社和光华辉煌(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两个直属单位,形成了一批较有影响的主导项目与优势项目,内容涉及图书捐赠、物资捐赠、股权捐赠等方面,以及环保能源、创新创业、设计交流、科普教育、新农村建设等领域。

“书海工程”运用现代网络手段架起图书捐赠者与需求者之间的桥梁。截止2009年底,全国已有341家出版发行单位捐赠图书7.61亿码洋,受助单位遍布31个省、市、自治区。目前,已成为国内募集图书最多、捐助数额最大、社会影响最广的图书捐赠公益项目。2009年12月,新闻出版总署批准基金会创立《农家书屋》杂志已创刊,该杂志旨在打造“农民自己的精神家园”,通过动员社会力量的捐款支持,逐步实现对全国64万个行政村“农家书屋”的免费赠阅,成为推动“农家书屋”工程的有效载体。

“光华创新工程”围绕“创新、创意、创业”主题,与诺基亚、SK、欧迪芬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开展“中国青年创业支持计划”、“光华创新教室”等项目,与地方政府合作举办“中国设计节”等活动,与国内外相关设计协会、设计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促进了中国创意产业和创新设计人才的成长。

“新农村建设支持行动”通过开展“捐物助困行动”、“光华新村工程”、“光华医院”等项目,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资金、物资、人力支援。截止2009年底,“捐物助困行动”共募集物资总额17729万元,实施捐助13783万元;“光华新村工程”累计实施捐助近千万元;“光华医院”实施捐助近700万元,在用公益手段推动新农村建设方面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此外,基金会还大胆探索,勇于实践。一是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基金会创造性地开展了股权捐赠和公益托管业务,并正在成为基金会和企业长期合作的纽带;二是启动了以“汇大众之爱,传和谐之音”为宗旨的“大音工程”,在实现媒体闲置资源和企业公益需求有效对接的同时,通过公益广告和公益栏目等形式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积极向上的思想观念和行为规范;三是成立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专注研究探索我国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规律和途径,为基金会业务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

与此同时,基金会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基金会年捐赠收入从2004年的1828万元增长到2009年的45521万元,6年增长近25倍;年捐赠支出从2004年的1344万元增长到2009年的35457万元,6年增长近26倍;资产规模从2004年的447万元增长到35883万元,6年增长近80倍。

在新的发展时期,基金会将努力拼搏、积极进取,进一步提高服务共青团事业的能力和服务社会的水平和能力,努力谱写公益事业新篇章!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公益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公益",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任伟] 标签:中国创意 光华医院 科技事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