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母亲健康快车”10年发车近2000辆 受益人超3700万

2013年08月28日 1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海燕

中新网北京8月28日电 旨在关怀贫困地区妇女的大型卫生健康公益项目“母亲健康快车”已走过10年历程。这个获遍各类公益奖项的慈善项目,10年发车近2000辆,受益人次达3750万。

据统计,目前中国低收入线以下的扶贫对象约1.28亿人。其中,农村贫困妇女数量5120万人。长期缺医少药使那里的女性仍然沿袭着“小病抗,大病挨”的生活方式,她们缺乏基本的健康理念、健康知识和健康服务。

2003年7月,“母亲健康快车”项目启动,分别向陕西、贵州两省各投放100辆医疗用车。至2013年6月,这一公益项目已为全国30个省、区、市捐赠1923辆车,合计投入资金近2亿元人民币。10年间,在项目发展壮大的过程中,还相继派生出“贫困母亲两癌救助”、“微笑行动”唇腭裂免费救治、“困境儿童助医助学助养”等多个子项目,在降低妇科病发病率,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婴幼儿死亡率和消除新生儿破伤风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贵州是10年前第一个收到“母亲健康快车”的省份。10年来,这个中国西南部欠发达省份共接收了118辆“母亲健康快车”。依托这118辆车,这个多山、高原的省份基本形成了“依托医院、点状辐射”的服务网络。10年来,该项目使全省850万名农村妇女儿童受益,62.51余万名农村妇女、儿童免费接受了健康普查,6万名农村妇干、计生保健员接受了生殖保健知识培训,10万余名危急孕产妇得到免费接送和救助。

贵阳市花溪区高坡乡妇女王路田挺了17年的大肚子仍未当上母亲,身体的病痛也让家庭因病致贫。2006年底,“母亲健康快车”在高坡乡义诊时,医务人员发现了王路田的病情,原来是她的肚子里长了一个36斤重的畸胎瘤。2007年王路田获得了免费治疗机会。如今,再见王路田,50岁的她身体健壮,已经开始和爱人外出打工,日子也越过越好。“母亲健康快车”也被当地民众亲切称为“妈妈车”。

贵州省妇联主席罗宁表示,通过该项目实施,还锻炼培养了一批基层医疗卫生骨干,他们被称为“新时代的赤脚医生”。2012年该省孕产妇死亡率由2000年的137.87/10万下降到31.99/10万,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率由2000年的24.2%上升到97.78%,婴儿及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也大幅下降至11.43‰、15.1‰,“母亲健康快车”在其中发挥了有效作用。

1923辆“母亲健康快车”总共跑了多少路?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秦国英说,实在无法统计,但绝对是个天文数字。仅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的一辆车每年都要跑五万公里以上。在绝大多数时间里,这些车辆是奔波在狭窄的盘山道上,颠簸的碎石路上,甚至是泥泞中、险桥上,车上接诊的是临产的母亲,是随时可能降生的婴儿,是稍有闪失就要离去的生命。(完)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中石化 汽油 油品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