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病医保公益项目相关资料

2013年07月24日 15:08
来源:凤凰网公益综合

数据背景  

50.5%:中国因疾病死亡的农村儿童,死亡前有50.5%未得到治疗或仅在门诊治疗  

54%:中国贫困儿童地区罹患重疾后的死亡率高达54%   

9:中国贫困地区儿童罹患重疾后的死亡率比城市儿童高出约9倍  

数据来源:2011年2月28日儿童希望救助基金会《建立全国儿童医疗保险制度的议案》

社会背景  

凤凰周刊记者部主任、“微博打拐”和“免费午餐”的发起人邓飞,在全国各地的乡村做调查记者和“免费午餐”公益项目的时候,发现中国农村地区存在大量的留守儿童,父母在外打工,无暇顾及子女,加之农村生活环境、生活保障等方面较城里孩子也存在较大差距,一旦发生儿童患病的情况,因为现有保障体系不够完善,家庭无法承担大量医药费用,导致儿童得不到及时治疗,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将小病等成中病,将中病拖成大病。让一个家庭,甚至一个家族因病致贫,却仍然无法挽救一个孩子的生命。从中我们可以发现,国家医疗救助体系倾向于管小病,而社会众多救助团体,因发现患病儿童时间问题,只能筹资管大病,中病期间救助暂属空白,而中病期间恰恰是最佳的救治时机,如果能在中病期及时介入,将有效提高救助效率,大幅降低救助成本。 “大病医保”项目始于关于中国乡村儿童的系列梦想。邓飞、王振耀、薛蛮子等发起人基于对中国乡村儿童现状的了解,继“微博打拐”和“免费午餐”成功推出后,再次发起了旨在解决中国乡村儿童中病期和重病期医疗问题的第三个公益项目。

 

理想和目标

理想

让每一名中国乡村儿童都能有尊严的病有所医。

目标

1、为试点地区每一个儿童在社会保险、家庭保护的基础上再建立一层保护网,让患病儿童中病得控,大病得治,让所有患儿病有所医;

2、通过对试点地区大量的实际数据采集,进行严格的数据精算,浅显易懂的向社会公布试点地区发病率、治疗费用中社会保险、商业保险和自付金额比例、总医疗费用数据、每一个孩子的筹资成本,通过事实数据的力量推动有关方面,进一步合理配置筹资使用方式;

3.建立切实可行的医疗保险运行模式。通过推进商业保险公司进行健康医疗的管理模式,降低整体运行成本,控制过度医疗,提高社会医疗运行效率。有效缓解因为医疗费用问题,造成的医患直接对立;

4.建立地区性医疗数据信息库,完善国内地区性权威医疗数据分析。

 

推动模式  

一是基金筹资,为国家级贫困县儿童提供免费商业医疗保险服务;

二是政府出资主导,为指定地区儿童购买专业机构和商业保险公司的医疗保险服务;

三是爱心企业、爱心企业家出资,为指定地区儿童提供免费商业医疗保险服务。 

项目组通过商业保险购买的方式,承保试点地区符合规定的儿童,当保障范围内患儿进入当地指定医院治疗,保险公司就会通过时时系统第一时间获知,医院志愿者也会第一时间上传治疗信息到信息平台,医疗专家志愿者给出治疗及转院意见,保险公司按照合同规定将其担负赔偿款直付至医院账户,患儿需二次转院进入一线城市和省级城市治疗,继续通过当地志愿者上传治疗信息,保险公司按照实际情况赔偿,如果20万元赔偿费用仍然无法覆盖重病患儿医疗费用,将邀请专项救助基金会接手,治疗完成后健康儿童回到试点地区,精算志愿者对信息平台数据进行分析处理返回项目,通过数据平台和官网、微博披露。

推进计划 

1、覆盖目标:

7月1日将覆盖首个试点地区湖北省鹤峰县约两万名适龄儿童。预计年底前覆盖全国5个具有代表性的试点地区,覆盖约8万名适龄儿童。   

2、筹资目标:   至2012年底筹资目标为2000万元  

3、既往成功案例:   百度一小时、阿里巴巴淘宝店、中储粮、中国联通……  

4、筹资活动:   春暖2012、美丽童行慈善晚宴、华姐、百名画家爱心义卖、继续推进淘宝筹资渠道、微博活动筹资……

试点地区  

首个试点地区为国家级贫困县之一的湖北省鹤峰县,由大病医保基金筹资,为出生日期1996年1月1日至2006年12月31日止的全部投保了社会保险的儿童购买一份最高赔付额度为20万元的商业医疗保险,经精算师测算,试点地区的保费每人每年为75元。大病医保基金希望通过多方合力筹集保险资金,减轻患儿家庭的负担,同时也不会给贫困区县的财政负担造成压力。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大病 留守儿童 医保基金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公益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公益",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