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龙迪:留守儿童父母到大城市 不是为了钱为了更公平

2013年09月25日 21:34
来源:凤凰公益

凤凰公益讯9月25日,由凤凰网、凤凰公益联合主办公益沙龙第十期《拒绝伤害守护童年》在北京举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龙迪教授表示要解决留守儿童问题,宏观上要创造公平的社会环境,来北京打工的父母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公平的环境。从微观要上父母要承担起照顾孩子的责任。

以下是文字实录:

龙迪:从宏观层面和微观层面,从宏观层面我觉得解决留守儿童的这个心理支持的问题,只有国家政策,那个来做调整了。因为我原来也培养研究生来做,就是在北京的这个打工的父母,其实他们不完全是为了钱,因为在北京生活成本是很高的,但是他们说了一条,出来相对公平。因为回到农村回到那个环境要人情那些,就是那个不公平的环境,他们是没有办法。在北京大家都出来,自己谋生来了,我穷你有穷,起码有这个。

所以说我觉得从政策来说我们怎么把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建设做更多的公平,让这些人回去。起码一部分人,我觉得这个理由,这个只能政策完成,我们个人家庭是不能完成的。另外就是就是孩子跟家人在一起,我也曾经被问到,好像是专家,你什么都知道,什么也能做。我也挺纳闷,怎么可能。现在就是留守儿童的现象怎么样对孩子更好,我说这等于问我,你没有大米做出大米饭。我做不出来,这个必须是现实,比如说二战还有我们国家经历了抗日战争,经历了战争,战争没有办法,结果就是现在这个样子吗?就是要有代价的。所以你不能改变现实的时候,我们没有大米的时候我要做出饭这是不讲理的。

第二个层面从微观层面,大的政策没有改变,我们父母就要承担这个照顾孩子的责任。首先我作为家庭治疗式我接触很多家庭,我们中国很多的父母是把孩子,其实做了很多事是为了孩子好包括出来打工包括到外面打工是为了孩子好,但是我们忽略了一个现实就是孩子不是行李,他是活的。他是活着,但是他活着生命每一分钟他是需要和人交往,能够在这个过程中产生温情支撑他有自己的力量,他就走出家门,要去闯世界了。我们还以为他是行李,所以父母以为现在我为了给孩子以后好的生活所以我们拼命打拼有物质各个方面,物质的财富把孩子先寄放到老家他以为这个打拼完这个行李再取回来还是像他想象是继续,但是无数家庭的生活经历是不可能的。一个是当你把这个孩子给别人养的时候感情上不是你的孩子了。

所以当孩子到青春期特别需要父母的支持,就是那个他要闯世界,但是父母支持,但是他也有不懂的地方,他需要父母给他支持。但是他没有感激,他不听父母的。所以很多父母这么多年在外面打拼,有很多的本事和才能,但是他的儿子就是不听,当然很伤了,这个孩子长大的时候在这个经历中他在面对他的婚姻,他面对他是不是要孩子怎么过生活,其实是非常迷盲的。所以我想说这一点就是说,当政策不能改变的时候,其实我们个人在我们微观环境里是要有要选择,是要选择的。选择就是有代价。你拿A拿B全都是有得失。但是我作为家庭治疗师我也作为一个妈妈我想跟父母说,在我看来我们给孩子好的东西,最宝贵的就是温情,家庭的温情,在他成长的过程中孩子不需要那么多的钱,我需要我们那么以为的东西,如果一定要选择把温情保住,就是你要跟他在一起。不管你走到那里你可以把孩子安顿到身边,哪怕一块受苦是可以的,因为那个生死与共的感觉也是很深厚的感情,如果不能那样做他是暂时的,也是可以的,比如说一年半年,但是永久的生活方式我们要准别,我们做这样的选择我们已经没有家,所以我们赚了很多钱,买了房子还有很多人,但是没有感情。感情就是需要这些东西。所以就是这个选择,我们要有代价。但是这个代价的时候,我建议父母们把心理的代价考虑进来。

[责任编辑:王涛] 标签:父母 留守儿童 龙迪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