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谢建萍:仅凭一腔热诚做不好志愿者

2012年07月11日 23:16
来源:凤凰网公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08年汶川地震至今,民间公益机构在社会发展当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7月11日,2012年第二期凤凰公益沙龙在四川成都举行,公益界学者以及来自民间公益组织的一线工作人员齐聚一堂,聚焦“中国灾后重建发展模式”,分享灾害救援的经验,并探讨灾后重建的长期关注点。 

闾丘露薇:我们先听听当地的志愿者,因为谢建萍你们也是进行儿童方面灾后的心理救助和生活上的救助,那你们可能跟台湾、香港的有不一样的地方,因为在台湾香港有专业的社工和志工,有专业的训练,而在这里就是有热心的志愿者,尝试向专业的服务者去转型,你觉得难度在哪儿?

谢建萍:我们从最开始做的时候,一开始没有太大的目标,就完全是仅凭着一腔热诚就上纲上线了,但是到最后我们发现在做的过程里面,我们可能很刚才曾先生讲的有一点儿类似,我们认为软件一定要现行所以我们日常当中把孩子,特别是学生这一块看得很重,所以我们在做这个活动的时候,可能不仅仅涉及到物质方面,我们可能还在对孩子的精神、心理还有包括他的学习方面,都有相关的一些贴心的服务,因为我们群体里面也有老师,我本人也是老师,所以日常的生活当中,对于孩子的帮助也是有一定影响的。

闾丘露薇:怎么样可以持续下去?你们的服务是跟当地的学校进行合作,还是跟当地的教育部门进行合作呢?

谢建萍:我们在08年地震的时候,直接与当地学校进行了接洽,然后我们选择的是挨家挨户的去调查资料,实际上我们在座的,我知道有NGO的组织也是这样的,我们挨家挨户的去走访,走访完了之后,我们选择一些孩子来进行救助,当然这个选择的过程里面,我们可能更看重的是孩子是否是品学兼优的,或者是孩子的家庭是不是真正的面对困难,我们有一定的选择,因为我们必须要面对爱心群友。

闾丘露薇:你们的爱心救助是远距离的还是会花更多的时间,因为花时间比花金钱是更难做的事情。

谢建萍:我觉得主持人说得非常对,因为在成都当时08年的时候,成都到映秀、汶川包括到绵竹都不远,都非常的近,但是随着公益组织的发展,我们会发现我们有的时候视角就会伸到藏区,甘、阿、凉这些地方,我们就发现我们的时间非常不够,所以我们就会去当地找固定的合作人我们选拔当地的老师,我们以这样的方式,就是让调查孩子日常的学业情况,包括家庭情况,包括孩子的成长情况,我们就能非常快的进行反馈,我们这边都会收到信息。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公益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公益",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谢建萍 志愿者 闾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