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其:志愿者要会保护自己然后再去服务人

2012年07月11日 23:14
来源:凤凰网公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08年汶川地震至今,民间公益机构在社会发展当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7月11日,2012年第二期凤凰公益沙龙在四川成都举行,公益界学者以及来自民间公益组织的一线工作人员齐聚一堂,聚焦“中国灾后重建发展模式”,分享灾害救援的经验,并探讨灾后重建的长期关注点。

闾丘露薇:林其来给我们介绍一下你在前线的经验,因为一开始汶川地震的时候,政府限制了志愿者的进入和民间团体的进入,但是他也有他的苦衷,就是有的人去了之后,把路堵塞了,或者是把物资没有去到有效的地方,这是一个专业性的问题,能力的问题,技能的问题,信息不够的问题,你们在当时参与这些救援,包括现在参与的一些救援,你们现在是单打独斗,还是加入一些联盟。

 

凤凰志愿者成都站站长林其:我们现在还是加入了一些NGO组织,我们这一次四川地震也是跟着壹基金的脚步,在成都25日就发出了一个车,带着物资去了这些地方,也看到壹基金在那儿的场面,干得热火朝天,我们当时也很敬佩,我们也跟当地的一些机构取得快速的联系,然后协同做作,这个也是“5.12”之后学习道路的经验,原来我们是光凭一腔热情,但是只凭这个是不行的。

 

闾丘露薇:你们是透过了像壹基金这样的专业联盟,找到你们自己的定位,到底灾难发生的时候,应该怎么样做,那汶川地震的时候,你们有没有同政府之间建立一个联系,让自己找到救灾当中的位置,有没有尝试过?

 

林其:尝试过,08年跟当地的乡政府、村政府联系过,因为觉得当地一线的信息会比较准确。这一次我们找到救援,我们一线需要什么东西,我们就从成都拉过去,然后带着护士过去,去做一些医护的处理,因为到了当地之后马上开始下大雨,他们的物资就严重的受潮,被淋湿,房子也倒掉了。这一次的地震不是很大,房子都倒了,他们的终身积蓄都在上面了,所以对他们的冲击也是很大的,我们这周还要去第三次,我们也是特别感谢壹基金郭老师,还有台湾的曾纪平老师这边,一起带动我们有爱心的人士来做这件事情。

 

闾丘露薇:有没有去灾区的时候,带错物资,我们也是有这样的经历,有的同事没有穿对鞋子,在深山老林里面差点就把自己丢在里面。有可能鞋子带电,有生命的危险,把命都搭在里面了。

 

林其:我们从专业的角度来说,去服务的志愿者首先要会保护自己,然后在去服务他人。我们这次在网上看到帖子之后,马上就赶到周边的乡镇,过来的时候穿短袖、穿拖鞋,这样不行,所以光有热情不够,还要一定的专业性,这样才能服务于他人,现在这个社会还是要把志愿者组织起来通过一些培训,要有自己的能力再去服务,不要太盲目。

 

闾丘露薇:你们平时提供配或者是自己接受培训的机会多不多?

 

林其:我觉得四川成都这方面的培训很多,也是源于“5.12”地震,才有如雨后春笋一样的成长起来,我们在座的很多人都是一起成长,相随相伴,都是不断的学习,然后来提升自己的能力。但是我觉得从政府层面,我们觉得他们那边没有学到一些“5.12”的经验,比如说地下水停水之后不能喝,他们都不知道,喝了以后上吐下泻。还有一些村镇处于地震线上,但是他们也不知道如何去防护。所以我觉得这应该要在全国范围推广,不应该只是局部,所以这还要和当地政府加强沟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公益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公益",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会保护 志愿者 去服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