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鄢烈山:公益只是社会自治的其中一部分

2012年03月22日 19:52
来源:凤凰网公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知名时评人鄢烈山:今天的主题是创新公益的未来,到底是创新公益的未来,还是我们创新这个公益的未来,都无所谓,但是我看到了我们的未来。各位的发言都很有特点,都特别率真,都是我很敬佩的人,邓飞是我们这个行业当中,做的非常好的,还有杨团老师,王振耀院长,他们的发言都非常率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

邓飞是媒体人出身,他写的一个调查报告,他说我做这些东西就是监督政府,推动政府,本来免费午餐是政府要提供的福利,但是政府现在还没有做到,我们先做起来,包括大病医保这些做起来,需要政府来跟进,事实上政府已经跟进了,他搞这个行动以后,政府宣布要跟进,所以说这是他媒体人的特点,调查记者的特点。

我觉得杨团老师也是非常率真的,这是我改变了对社会某些人的看法,就是说我是一个专家学者,我把一切考虑都站在求真求实之下,她以前是从事政府管理的,更多的考虑这个执行,我怎么去能够达成妥协,有利于这个事情的推动,我也觉得非常理解。只是这个草根对我来说呢,我跟她可能是一代人,我有一种意愿,标榜草根,就像电影一样,有一种标榜的意味,这种标榜,杨老师解释是从英文来的,这个语境不同,她这个解释从英文讲也是对的,如果把她换成基层,这个解释也不大对。因为我们要建设扁平化社会。

王小姐说得特别好,我们这个讨论,要注意两点,一个是为了谁,依靠谁,因为要发展要创新,这两点一定要明确。那为了谁呢?我们现有一个词,上一个阶段讨论的时候就说到了,帮助残疾人,帮助弱势群体的时候就说,世界在你面前,因为我在你身边。因为我们这次搞的这个奥运,或者到社区,或者帮助残疾人,本身就是属于弱势群体那些人,他们受到种种限制,比如身体问题,精神问题,他会受到一些限制,我在你身边帮助你,接触这个社会接触这个世界,这是一方面。另外一个说到为什么要收费呢,有些地方为了把问题解决,他是志愿者,你给他提供一点补助是必要的。但是像深圳上海这种地方,就是一种他自己可以得到经验,得到提升,得到愉悦,所以他愿意掏钱去参加,所以这种情况下,首先名额本身有限,你要参加要付费他也很乐意付费,很多企业来做这个事情的时候,可能有品牌的效益,提高他的知名度,社会认知度,他付钱等于是广告费,实际上他是非常精明的,这比他直接做广告好,所以他的收费是当然的,这个是为了谁,我们概括起来说,为了我们自己,为了弱势群体,为了要帮助的对象,为了我自己提升我自己;对于社会来讲呢,为了社会,这个社会共同的成长。

特别是王院长一再强调,我们不是政府的对立面,所以这个组织要怎么翻译,他也是会斟酌的,你过去我们提非政府组织,这个就不太高兴,你说民间组织,这个像我们广东开始开放的八类,一个是行业协会,这是非常发达的,然后是慈善公益类,基层自治类,这一共有八类,这八类就是要发展,

我们今天这个活动,其实是代表三方的,一个是代表官方,还有我们这些公益组织,这些组织是代表社会民间组织,还有媒体,实际上我们在建立这些组织的时候,强调它是非政府,强调民间,强调非盈利,社会强调的是资本社会,官方也讲,社会能办的事情尽量交给社会去办,今天这个活动,也是为了扩大社会面,让社会更多的自治,公益只是社会自治的其中一部分,也是通过自己来管理自己。这个活动,它本身是跟奥运联系起来,实际上也就是说,它跟我们中国,当年办奥运的时候提出来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个火炬把它传到伦敦去,也是为了这个共同的梦想,大家把我们这个为了谁,要放得更开一些,就是不是那么狭隘,为了自己,为了他,为了我,为了中国,为了人类共同进步。我们做的事这是其中提到一个,我们广东提的八个社会组织里面,其中有一个对外组织,所以这个是阶级斗争关系,特别是非政府组织,怕把他们引过来,把我们颠覆了,这种阶级斗争思维,敌对思维要破除,只有这样有了这种人类的情怀,世界公民的情怀,才能跟世界融合,把国外的大型的NGO组织,把它引到中国来,做更多的事,我觉得今天确实学了很多,感谢各位老师。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公益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公益",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鄢烈山 公益 社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