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振耀:如何让大众更快接受,是创新的标准

2012年03月22日 18:29
来源:凤凰网公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我过去对创新有一种说法,在机关里有一种说法,创新就在身边,这个创新,创新公益是一样,创新无处不在,关键在于如何发现,其实有时候我们很多做创新的人,认为是创新,因为有时候没有正确的解读,实际上是在妨碍创新。

这个我也举两个案子,我说这个案例,我们想象这个公益组织,咱们的公益组织成长,大家都说政府造成的,环境不好,你知道我们的创新在什么地方,我们的骨子里都认为很好的,就一个词,我们的名字起错了,起了个什么词,大家都熟悉,草根组织,叫了多少年,你们知道一个草根组织的概念,等于给我们定了什么位。起码我在政府工作的时候,听到草根组织马上想到两个概念,第一个概念,你还没注册呢,你和政府有点矛盾,第二个,你很穷,你的力量不足,然后实际我再问一问这些草根组织是干什么的呢?干各种各样大众急需的事物,后来我非常惊讶,因为这些这样的组织,客观上都找到过我,我也帮过他们做过很多工作,我说那是草根吗?明明是做专业化工作的,它是老百姓急需,政府急需,但是他上来说我是草根组织,他是有政府背景的,你能从这一个概念当中解读出来什么?是阶级斗争,在这里划分了概念,他是政府的,我是民间的,咱们两个是对着干的。你看这怎么样来合作,怎么创新,怎么样来做大,你比如说这就是一个,不要看是不经意的一个词,其实是流露出一种概念。

我后来呼吁,我说你叫专业化组织行不行,你上来就说,比如说刚才我见到校长,我是做特殊教育,第一概念是我是特殊教育哪个学校的校长,我马上对你肃然起敬,你说我是草根组织,我不同意。

我觉得如何解读老百姓的需求,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因为我自己在体制内,推动一些政策改变了,我知道,不同的接触方式,效果完全不一样,所以我特别注意,你的目标是什么?所以说,你比如说,我说邓飞是一个成功的案例,他为什么成功,他的免费午餐比其它几个更有影响力。之前我有一些朋友也做类似的事,但是名字比较文雅,但是邓飞用的是免费午餐,这个名字又有穿透力,又有照片,所以我们创新公益的时候如何创新,就是你得看社会接受什么,如何让大众更快的接受,这是创新的标准,在社会有更大的影响力,你的组织发挥得作用更大,我认为邓飞是创新最成功的一个案例,他从4月份发起,10月份国务院的政策就调整了,3块钱的标准就是他的,这我认为是最成功的一个案例,当然还有其他的一些案例。我觉得当时我知道的残友,现在他的传播让人已经定位为,现在是定下自治区政府在请他,新疆在请他,就是政府已经开始在请他,那深圳市民政局也是把残友作为一个典范。

我到残友参观的时候我也很惊讶,要我看他的经验的话,当然创新他是站到了两个制高点,第一技术制高点,他做的这些东西,你到那参观,那些办公条件要简陋的,我说那比我们多少都简陋,但是你看人家做的成果。第二个,平台的制高点,他做平台,几个老总,做各种各样的公共宣传,不拒绝大家,做各种各样的投资,我就觉得创新确实不神秘,创新一定要找最有效的方法。我不是说,你正确,而是更有效,毫无疑问你做公益组织的时候,毫无疑问正确不正确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了,但是,有效没有效,我觉得是我们最大的挑战,什么样更大的奖励。关于创新,我看很多组织,我评价的时候,我点拨的时候,我说不是你没有好心,不是你做的项目不正确,而是你没有注意到你如何提高你的影响力。要善于创新,这个善于创新,其实我觉得,对于我们的社会,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我们常常是,我常常说我们用极端创新的方法,好像很新,其实,我称之为轰轰烈烈原地踏步,就是我们都非常新,你看我们不是新吗,敢叫日月换新天,气概多好,因为没有非常细腻,没有做到老百姓的心里,所以我们的很多项目没有影响力,所以我觉得创新非常重要,创新从尊重老百姓,尊重社会的需求去开始,然后你才能会取得最有影响力的社会效果。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公益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公益",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王振耀 草根组织 大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