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公益沙龙2011第三期图文实录:媒体公益力量讨论

2011年10月21日 16:54
来源:凤凰网公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媒体公益项目发起人邓飞、魏可欣、王海军和曾雪封一同分享经验。

核心提示:2011年,郭美美事件让传统公益模式备受质疑,但如此相反,以公开、公正、公义、公平为终极追求的知名媒体人和调查记者所发起的社会公益项目却屡受大众认可,这股媒体公益力量自然而然地被推到了台前。媒体运作公益项目具有哪些别人无法比拟的优势?在公益的道路上,媒体人扮演着怎样的角色?靠着一腔热血和公益理想,媒体人的公益之路到底又能走多远?2011年10月20日,凤凰网携手南方都市报、广州广播电视台在广州举办了凤凰公益沙龙2011年度第三期,现场来自国内外的知名媒体人和公益达人一同讨论了媒体的公益力量和一切为了孩子等话题。

10月20日凤凰公益沙龙2011年度第三期《一切为了孩子 ALL FOR CHILDREN》第一轮讨论,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谢谢庄先生的致辞!对于媒体如何参与公益事业,媒体人是担任什么样的责任,等下邓飞会跟大家分享经验。媒体人参与公益的时候,会不会与自己记者身份相冲突。郭美美事件发生之后,慈善在中国发生了尴尬的局面,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们又得不到帮助。我们请四位发起公益项目的人我们有请邓飞、王海军、曾雪封、魏可欣上台,开始我们第一个环节的讨论。我们首先请魏可欣谈谈,当年你怎么想寻求印度的小额贷款模式,然后在中国进行了小额贷款活动。

魏可欣:首先第一点中国的贫困人口比较多,第二点是中国的发展速度,在这十年时间里面,可以看到一百年的发展。我到北京之后,我到北京大学上学。我跟我的同学有一些想法,像农村的学生,他们有想法,想创业,想改变生活状况,但是缺少资金。因为这样的原因,于是我们想运用印度的小额贷款模式。我们从长期的角度,想把中国的城市与农村合起来在刚开始的时候,公益的想法不是很强烈。做了之后,就更想关注社会,于是出现了公益。我们受到了北京的关注,包括凤凰卫视的关注。经过凤凰卫视的报告之后,有一万多人关注我们的网站。三个月以前,我们与中国扶贫基金进行了合作。

闾丘露薇:王海军,这个项目运作是你们经营部的员工参与,还是其他人士管理?

王海军:其实这个话题,我们也是做一个摸索。大家都了解东莞是一个世界工厂,东莞的外来人口有800多万,这些外来工在东莞基本上是长期定居,他们居住在城中村。这些小孩不是留守儿童,而是流动小孩。他们的父母在工厂上班,他们在民工子弟学校上学。有一位11岁的外来工孩子,在学校老师批评他了,他回到家里,告诉父母,父母上了一天的班,很累,然后又骂了他一顿。这个小孩很郁闷,然后就上吊自杀了。一个这么有朝气的孩子,最后是以这种方式结束了生命。我们除了报道社会现象之外,我们还能做什么呢?我们能不能做一个世纪大课堂一样,他们父母没有时间照顾他们,我们可以来做一下这方面的工作。本身我们是做新闻的,我们每天都要面对我们的版面,如果做的不好,就要受到领导的批评。这份工作跟我们传统的媒体工作是完全不一样的,但是我们这种探索,报社非常的支持。在东莞,这个项目我们做的相对成熟一点,报社专门安排一个人去负责这个项目,不做记者了,目前这位同事在全力做这个事情。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探索。

闾丘露薇:像他们这种分媒体界的人来做探索的话,很多时候是借助媒体,媒体自己做有很多优势,有版面,有声音。邓飞,你的免费午餐,现在要花费你大量的时间?

邓飞:是的。免费午餐这种模型可以节约很多资金,尽量利用这个项目解决一两千孩子的就学问题。

闾丘露薇:这个项目跟传统媒体有什么区别呢?

邓飞:我跟海军情况不一样,凤凰周刊不像南方都市报那样覆盖全国。我们周刊分两块,一块是传统媒体,包括我今天来广州,南方都市报、中国财富杂志一直在支持免费午餐。我们80%、90%是来自微博网友的捐款,我更多是利用新媒体,新工具。我对自身媒体的依赖程度没有那么深。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公益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公益",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任伟] 标签:公益 沙龙2011年度 年度第三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