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闾丘露薇:中国的公益媒体始终是官方的 垄断性很强

2011年10月20日 20:19
来源:凤凰网公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卫视主持人闾丘露薇主持本次凤凰公益沙龙。

导语:10月20日下午,来自战斗在一线的公益媒体人、媒体运作项目的主要发起人、公益界的专家学者,以及国际公益机构的人士齐聚2011凤凰公益沙龙第三期,共同探讨在中国公益事业发展中的媒体力量与责任。

凤凰卫视记者 闾丘露薇:你们跟媒体的项目合作还是比较顺利,如果跟一些真正意义上的,比较小的,需要寻求挂靠民间公益组织。

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 李约坚:很多民间公益机构没有苦于没有平台,他们可以利用我们的平台。举一个例子,我们跟少年宫有一个项目,它关注智残智障的孩子,通过美术的教育,让他们在社会上活的很有尊严。这个项目做了之后,不但是得到企业的支持,政府也有所动作,每年给几十万的资助。这个事情,我们不拘一格,不管是大的企业,甚至有些大的企业基金会也在我们这里设立基金。比如说时代基金会,它是很大的规模,在社会上能够把这个事情做大的话,还需要我们这种公募基金会。救助先天性心脏性孩子,这个项目进行的还可以。

凤凰卫视记者 闾丘露薇:有公募基金的参与,项目效率会更快。现在中国的公益行业,我们呼吁向民间放开,但是中国的媒体是半开放,它始终是官方的。

华南师范大学副教授、中山大学公益慈善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唐昊:如果多一些像李秘书这样的人,我们民间公益应该会做的更好。我们原来从来没有想到中国有这么强大的公益心,包括汶川地震的时候。我们连自己也没有意识到自己在那个时候捐出那么多钱,当几十万志愿者汇成洪流,到达地震灾区的时候。我们知道中国人不是没有同情心,而是不知道往哪里投入自己的同情心。我遇到一个来自河南志愿者组织,那几个小伙子在账篷里面住了三个月,腿都要肿起来,但是他们坚决不搬进板房里面,他们将板房留给灾民。实际上中国人不缺乏慈善的精神,我们的社会由于贫富悬殊,有很多人被抛在财富的路边。我们现在的问题是什么?没有办法把这两者对接起来,我们有想帮助这些人的力量,也有需要帮助的人,如何建立一个平台。我们会反思我们社会所存在的问题,包括体制上,从注册,还有资金管理,各个方面,我们对于民间组织设立了很多障碍,这些障碍,我们说有组织的力量,没有办法生长出来。这是中国公益面临最大的问题。每个基金会都有选择的权利,他可以选择做垄断的慈善,收取高额的管理费。同时也可以选择单纯的做慈善,让更多的公益机构进来。像很多媒体和政府机构,他们所做的事情,他们也在扶持公益。媒体本身就是一个后台,我们的民间组织在注册方面,它有一个很重要的真正,它不挂靠一个组织,它就没有办法取得一个合法身份。这个时候,我们可以依赖官方基金会,但是这个注册非常艰难。媒体为什么做这个公益,因为它有后台支持,这个后台是非常巨大的。我们看媒体人做公益,我们还有一点需要考虑,目前我们处在一种民间组织和做慈善组织,它的发展缺乏有效支撑的背景下,媒体是我们给他们提供为数不多的支撑之一。媒体人做公益,这是对公益发展的重要性。

凤凰卫视记者 闾丘露薇:在公益上面,媒体在这个时期,它是不可选择的,但是它绝对是过度性的角色。刚才唐先生说,它是选择自己做大做强,还是为了慈善事业的发展,我在里面只是扮演一个过渡性的角色,我不知道你有没有想过这样的问题。其实和官方慈善机构一样,媒体的垄断性也是很强的,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公益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公益",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任伟] 标签:公益 闾丘 基金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