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唐昊:媒体人做公益正在解决人才问题

2011年10月20日 20:02
来源:凤凰网公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华南师范大学副教授、中山大学公益慈善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唐昊。

导语:10月20日下午,来自战斗在一线的公益媒体人、媒体运作项目的主要发起人、公益界的专家学者,以及国际公益机构的人士齐聚2011凤凰公益沙龙第三期,共同探讨在中国公益事业发展中的媒体力量与责任。

凤凰卫视记者 闾丘露薇:李先生,你们也是缺乏人才来执行的,这个人才缺乏对你们的发展制约是在哪里?

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 李约坚:我们基金会成立十多年,在这十多年的历程当中,真正体会到人才的重要性。我们挂靠在共青团下面的机构,书记一换,秘书长就换,这样就很难留住人才。由于托管基金的介入,我们跟民间各界,有些是企业,有些是慈善机构,这块连成一个整体之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就把对方的资源也连成一块了。在整个项目活动方面,他们的整个团队就可以介入。其实不垄断还更好,可以利用别人的资源,别人发工资。我本人也是挂靠在青年宫的编制下面,最近书记室提到一个真心的问题。人才必定是要养的,我们还是要解放思想,要打破垄断,大家一起来更精彩。

凤凰卫视记者 闾丘露薇:说到工资问题,我去采访的时候才知道地方红字会的工资都不是从善款里面来的,而是政府拨款的。你会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华南师范大学副教授、中山大学公益慈善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唐昊:媒体人做公益,行动本身正在解决人才问题。做公益这批人都是第一批公益慈善人,第一批公益人,99%都不是从学院中培养出来的。不是我从大学开始就接受这种培育,这种情况很少。第一批公益人肯定是从各个界别中跨界而来的,媒体的跨界,它给我们的优势是什么呢?媒体界别本身聚集一帮高素质人才,有专业的训练,对于这种突发事件有处理的能力,有组织和自主的能力。这些都是NGO需要的人才,我们所谓的人才,第一代没有NGO特别需要的人才,大家都需要同一批人,只是看哪个领域更有吸引力。在我们第一流的人才都去政府部门了,还有一批人去了商业部门,到了NGO这里,大家都不愿意来,因为工资待遇各个方面,以及政策风险都存在。我们做过一期文章,叫血汗公益。NGO能够留存下来的人,我认为都是好汉。这样的背景之下,媒体加入进来,跨界的加入给公益领域加入了新力军。媒体有组织的介入,有庞大资源的介入,给我们公益事业提到助推的作用。这是我们所看到的,媒体自己在提供这样的人才。长远来看,NGO公益事业必须要走向专业化,专业化的前景靠什么样的人才来支撑。我们正在走向越来越好的方向,包括在广州,还有全国。广州有六所大学设立社工专业。社工人才的培养,使NGO人才有了一个生长环境。我们的NGO开始进行有意识的培训,解决人才短缺问题。中山大学一直在做一个事情,为各个公益事业做培训,培训NGO领导人的行政能力,在这方面的贡献是非常大的。公益慈善研究中心,它准备跟国际最有名的公益慈善中心进行筹款方面的培训合作。筹款培训的计划开展了十年,告诉大家如何通过最好的方式筹集款项,使自身得到发展。我们下一步准备开展这方面的培训,也是和世界上最有名的机构合作。这些跨界的方式,将会使NGO的专业性和人才的来源得到很好的解决,我想这个方面,我们应该是保有信心的。

凤凰卫视记者 闾丘露薇:说到收入问题,在香港,社工的平均收入高于记者。

华南师范大学副教授、中山大学公益慈善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唐昊在香港是血汗传媒。

凤凰卫视记者 闾丘露薇:我们都是媒体民工。刚才邓飞也说过,比如说南都在做公益的项目,会不会有意识培养一些人才,包括你们自己在做项目的时候,它需要一个专职的人,你交给同事,他在做自己的事情,再做这个项目的话,肯定会影响效果。刚才唐老师也讲第一批公益人才,大部分是媒体人。

中国财富杂志主编、南都公益周刊主编 龙科:在香港,社工的工资比普通记者高。我们更多看到在内地本土草根公益机构,大多数都是基于内心理念,而进入公益组织。推动中国公益慈善行业,它的职业化和专业化的发展趋势,只有实现专业化和职业化之后,我想才会有更多的人进入到这个行业。一个行业的收入,你又很难说是由某一个老板,或者是某个赞助者可以决定的。我们现在能着手做的,就是包括媒体在内的一些公益先行人,他们在这个领域不停的折腾,来热场,把公益推向全民了解的状况。这样的情况下,它会有缓慢的变化。在这样的情况下,会有更多的人进入这个行业。南都的工作,我们想做的,我们是这样的关系。在这样的过程当中,最终的目的是带动这样的行业,带动社会发育最重要的板块走向成熟。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公益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公益",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任伟] 标签:公益 媒体人 人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